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春耕前的“及时雨”——四平市春耕前农技培训侧记

日期:2018-05-09 13:01 作者: 来源:四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落实春耕工作。今年我市提早布局,跟着结构调整走、迎着农民需求做,充分利用春耕这个有利契机,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了备春耕科技培训,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村屯开展春耕生产指导与服务,为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广大农民群众送去了绿色防控、保护性耕作、特色作物栽培等绿色提质增效技术,让农民听得明白、学得透彻,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截至目前,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643期、培训农民15.8万人次,为全市夺取2018年农业丰收夯实基础。

  2018年年初,四平市农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提早为春耕做足准备,结合冬春科技培训活动,通过科技下乡、媒体宣传、农业专家讲座、“点餐式”培训、发放技术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 确保农民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会种地、种好地。

  强强联合 助推农业发展

  作为科技种植的推广县,梨树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分析当前粮食生产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特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展开备春耕生产工作。并结合梨树县区域特色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研发了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栽培技术即“梨树模式”,向全县乃至全市种植玉米的农民进行推广培训,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

  同时,梨树县农业部门结合春耕生产实际,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权威机构的农业专家举办多种形式强化科技培训,围绕突出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推广普及农业新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并通过举办培训会、观摩会、现场指导、发放培训手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提升农民的知识技术水平,为2018年的春耕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梨树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说:“我们结合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对农民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培训,通过培训帮助农民实现在观念上的转变,并为农民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让广大农民知道怎么去提档,怎么去升级,帮助农民实现变道超车。”目前,梨树全县已举办各种培训班426期,培训了13万人次,发放资料10万份。

  新型职业 引领现代农业

  “通过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真让我开阔了视野!”这是双辽市农民周良桥在参加双辽市职业中专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后的感言。双辽市扎实有效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的农民了解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享受到培育工程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并充分发挥双辽市职业中专新型农业农民培育田间课堂、实训基地的作用。大力推行农民田间学校、送教下乡模式。通过全过程培育,后续跟踪服务等方式,为培育对象创造良好成长环境和创业发展条件。实现从传统培训到现代化、信息化培训的创新。

  双辽市职业中专副校长左玉卓说:“学校精心挑选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学员讲解水稻种植技术、玉米种植技术、大棚蔬菜栽培等专业知识。学员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后,都掌握了1—2项实用专业技能,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明显提高。”2018年双辽市共培训了150人,其中有50人成为新型主题带头人,对双辽市农业产业的发展、优良品种和农业科学新技术的推广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多种培训 普及科技农业

  伊通满族自治县在年初制订了2018年的农业技术培训计划,联合伊通园艺特产站举办伊通设施园艺建设和生产技术管理培训班对2018年棚膜政策、棚室保险政策等进行解读,推广棚室蔬菜生产管理技术。与县农广校一起在全县各乡镇举行水稻种植技术及学习云上智农平台应用指导班。

  实现在线教育培训、移动互联服务、在线管理考核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让职业农民搭乘“互联网+”的快车。

  伊通农技推广总站站长史海鹏说:“2018年我们农业总站在全县15个乡镇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5期,培训人员2100多人,共发放施肥技术指导卡和农业技术资料3万余份。县乡两级农技人员开展全年的包村技术服务工作,对新型经营主体和种田大户进行重点服务,保障了全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普及应用。”

  当前,四平市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关键时期,大量先进农业科学技术、高效率农业设施装备、现代化经营管理理念越来越多被引入到全市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全市不断加强对农民技术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农村繁荣提供更强劲的人才支撑,为实现乡村振兴赢得主动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