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光伏扶贫 一个都不能少

日期:2018-05-09 08:26 作者:王映 通讯员 王为峰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犹如蓝色的波浪,大片的光伏板在平原旷野漫延舒展,吸存着太阳的能量,将生成的“绿色电流”源源不断汇入电网,你甚至都能感受到它们的脉动。在台前县侯庙镇华电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壮观的“景色”呈现在记者眼前。

  “这儿建起‘阳光银行’,让俺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贫困户张汉斋老人道出大伙儿内心的喜悦。在光伏基地大门旁的收益贫困户公示栏里,3334户贫困户的姓名、住址、联系电话等情况一目了然,他们的生活将因“阳光银行”而发生改变。

  张汉斋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光伏基地流转了自家6亩地,按今年小麦市场价,折合6000多元;自己在光伏基地打工月收入1000多元;基地正常运营后,每年还将有3000元的收益。“这不是‘阳光银行’是啥!”张汉斋笑着对记者说。

  “光伏扶贫,精准到户,一个不少。”台前县发改委主任刘元林说,作为全国光伏扶贫重点县,台前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模式,努力提高贫困户收益覆盖面。

  在台前县各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扶贫就业点、文化大院、学校等公共设施的屋顶,几乎全被光伏板所覆盖,该县整合扶贫资金和银行贷款,以“集中联户”方式建成7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可谓“一寸阳光一寸金”;在农田的光伏阵列间距中,油用牡丹等经济作物长得正盛,该县与华电集团等光伏企业开展合作,采用“农光互补”方式建成华电100兆瓦光伏发电基地,实现了“土地利用立体化”。

  “仅4个多月时间就建成投用,这样的速度在全国也罕见。”回首华电100兆瓦光伏发电基地建设过程,项目负责人安多芒感慨良多。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涉及侯庙镇7个村,需流转土地3600亩、迁坟663座,关乎农村的传统习俗和群众的切身利益。项目建设期间,侯庙镇的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最前面,不仅带头迁坟,还包村包户做群众工作,一分一秒都不耽误。他们只有一个信念:“项目早完工一天,贫困户就早收益一天。”

  “光伏扶贫成为台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据刘元林介绍,目前,该县还有协鑫20兆瓦、大亚2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以及11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把全县所有贫困人口共计13548户、41041人全部纳入光伏扶贫范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