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抓住特色产业园这个“牛鼻子”

日期:2018-05-08 09:20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4日,天降小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龙河村一个前胡种植基地里,地膜覆盖的土地上,一棵棵前胡苗已露出头来。

  “以前我们村里主要种植传统的玉米、红薯、土豆‘三大坨’,每亩地的收益才几百元。”中益乡党委书记谭燕子介绍,去年8月起,全乡进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按照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中蜂、中药材、果蔬三大特色产业,传统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种植比例从原来的9∶1调整到现在的1∶9。

  邀请专家科学制定产业规划

  海拔在800—1930米之间的中益乡,地处“两山夹一槽”地带,受地理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带动力弱等一系列问题制约,发展滞后,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去年被列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谭燕子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去年8月起,该乡以问题为导向,把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请来西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对各个村社情况进行实地论证,科学制定产业规划。

  通过对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大半年以来,该乡已落实各类特色产业作物20647亩,各类特色产业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全覆盖。

  大学生返乡带动村民种药材

  龙河村的付滔滔2005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去年,付滔滔在村级微信群中得知,因扶贫开发需要,村里要招一名本土人才,他萌生了返乡种植前胡的念头。

  为带动村民种植,付滔滔自己先流转了50亩土地,决定用实际行动证明给村民看。平时,他还招收当地村民到基地务工,每天给80元工资。

  前胡的根茎是藿香正气液的主要成分之一,每年冬天是其收购季节。“以2.5元/斤的收购价格计算,一亩前胡能赚3000元。”付涛涛给重庆日报记者算了一笔帐,除去人工成本,一年下来他可以净赚5-6万元。

  打造中药养生谷发展乡村旅游

  当天,在建峰村,当地传统院落民宿改造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一栋栋木房子看起来十分古朴。

  凭借毗邻黄水和海拔较高的优势,去年起,建峰村把目光放在了乡村旅游发展上,并引进企业对当地传统木房进行改造重建,打造中高端民宿。

  与此同时,该村还发展了以黄连、桔梗、玄参为主的中药材2100亩。

  建峰村中药养生谷、坪坝村瓜蒌观光园、龙河村花果观光采摘园……中益乡人大主席秦新军介绍,目前7个特色产业园建设正在推进之中,“建设完毕后,这‘7朵金花’将次第盛开在全乡16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