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山培育强村兴社“领头雁”

日期:2018-04-26 16:03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年正泰光伏电站项目落地中岗村,面对20亿的投资,我们只用了13天就完成了土地流转,也因为这个项目,村集体经济有了第一桶金。”4月20日,在江山市举办的首期村社书记“雁之声”论坛上,凤林镇中岗村党支部书记周协武率先发言。

  塘源口乡洪福村党支部书记张扬东紧随其后,“洪福村有红军标语等红色资源,黄泥墙古建筑群等黄色资源,绿水青山等绿色资源,为此,我们大力发展民宿经济,走出了一条偏远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台上,周协武、张扬东等8名村书记,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侃侃而谈,台下,300多名村社书记认真听仔细记。“很受启发!”石门镇长山源村党支部书记柴树林深有感触地说,“和中岗村相比,我们的交通条件、资源要素差不多,荒山资源丰富,但一直闲置未利用开发,我们要学习中岗村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光伏产业,光伏板下也种植中药材,实现富民强村。”

  “雁之声”论坛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线上”依托“雁之声”论坛微信群进行常态化交流,抛出问题、聚焦时事,开展头脑风暴。“线下”开展实体化论坛,按照“一季一次”的频率,每次选取不同的主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书记强乡村兴,虽然村社书记是职位最小的‘书记’,但作用十分重要。”江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李慧介绍,近年来,江山市牢抓“领头雁”队伍建设,培育了一批“明星”书记,目前有32名省千名好支书。但从面上来说,村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村庄发展理念、基层治理水平相对欠缺。“我们希望通过搭建论坛等形式,培养育强村社书记,共同把乡村振兴这台大戏演好、唱好,演得出彩、精彩。”

  据悉,今年,江山以打造百名明星书记为目标,启动“雁之声”论坛、“梦启航”远飞培训、“强带弱”助飞行动等“头雁领飞”三项计划。“梦启航”远飞培训即举办1-2期精品班,择优选取部分村社书记赴外考察、培训,有针对性地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强带弱”助飞行动以支部为纽带,深化支部联姻、结对帮扶、跨村兼职、强村带弱村等工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