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祥云:七种增收模式拓宽群众致富路

日期:2018-04-25 09:25 作者: 来源:大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通讯员 赵盛海 特约记者 陈应国) 祥云县不断创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机制体制,一手抓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富民产业增量扩容,探索出群众增收的七种新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建立稳定的增收来源,进一步拓宽农村群众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多点发力助推群众走上致富路。

  “主业+辅业”扩大收入的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实施“烤烟+秋豌豆”“桑树+马铃薯”等方法,把间套种逐步培植成为年产值超亿元的新兴富民优势产业。2015年至2017年,发展“烟+豆”19.6万亩,产值达10.8亿元,其中,由县财政投入260万元,补助农户购买秋豌豆籽种,累计扶持7716户建档立卡户种植秋豌豆2万多亩,户均年增收5500元以上。

  探索形成“社企合作”稳步收入的模式。采取“大产业+集体经济+扶贫开发”的举措,实施50万头生猪养殖扶贫项目,联合打造生猪全产业链。

  持续推进“土地流转”的模式,向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2.2万亩,其中2000多户建档立卡户流转土地3274亩,土地年租金收入超过400万元,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通过“三入”(入土地、入劳力、入资金)获得“三金”(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就业有薪金、资金投入有股金)收入。

  实施“电商扶贫”助推收入的模式。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90多个,搭建电商扶贫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完善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形成红梨、百合、洋芋、核桃、野生菌、手工业品等农特产品互联网直销通道。

  实施“寄养托管”的模式。搭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经营平台,对有自主发展需求的建档立卡户,由企业负责提供种畜和技术服务,加快畜牧养殖效益产出;对暂时缺乏养殖条件的建档立卡户,通过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寄养托管”协议,解决养殖过程中面临的市场、销路、技术、防疫和环保等问题,保证群众发展养殖有收入。

  实施“折股量化”提高收入的模式。通过入股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经营来稳固建档立卡户的收入。

  通过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利用发展工业促进群众增收的模式。财富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就增至69户,从业人员达11200多人,使不少农民实现了上班领工资的夙愿,形成了“工业反哺农业、企业扶助农村”的态势,走出了精准发力助推小康提速的新步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