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民乐:春耕里的“减肥思维”

日期:2018-04-24 09:38 作者:吕重鹏 周玉国 来源:张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民乐县鑫丰购销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师虎今年流转顺化镇曹营村2500亩土地,种植高产小麦和油菜,和往年不同的是他今年用的是政府补贴的有机肥。他算了一笔成本账,“以前种地要用到120至130元的化肥,今年在政府补助下,买1吨送2吨,买2袋有机肥可以送6袋有机肥,6袋有机肥价值100元,还要比大化肥便宜10到20元。”

  今年,该县依托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的实施,促进耕地地力提升,针对种植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有机肥方面的补贴。农户购买1吨有机肥,补助2吨,在很大程度上,给农户节约种地成本,同时能增加作物的抗逆性,提升品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减少面源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市耕地质量建设管理站站长毛涛介绍:“按照项目的初设,一亩地施到240公斤的有机肥料,非核心示范区施到200公斤的有机肥料,每亩地至少补贴200元,按照这样一个政策补兑,通过增施有机肥料,可以改良土壤结构,改善耕地土壤的弹力结构,改良盐碱,减少土壤板结,提高土壤的可耕性,提高耕地的产出能力,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从大的方面来说,这对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民乐县着力落实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奖补项目,大力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种植绿肥”“有机肥+土壤改良剂”“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模式,摸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技术的有效做法。县农技推广中心站长段志山说:“过去因为长期使用化肥,忽略了农家肥和有机肥的使用,造成土壤板结,耕地质量下降,通过使用有机肥可以改善土壤结构,使耕地质量得到提升,土地永续利用。”

  为切实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促进粮食生产安全,落实农业农村部化肥零增长减量化行动,大幅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产量,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县上通过招投标方式,竞选本地有机肥生产企业开展有机肥生产,目前生产有机肥6000多吨,备足项目示范区有机肥用量,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今年实施项目1.3万亩,面积全部落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