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都兰:“三色”产业助乡村振兴

日期:2018-04-17 15:35 作者: 来源:柴达木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都兰县依托资源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红色枸杞、金色黄金和多元化绿色产业,勾画出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以“哈西娃”模式为引领,在宗加、巴隆、香日德、夏日哈等地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打造多个枸杞产业联盟联合体,引导农牧民大力发展枸杞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较好解决了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行政村发展差异大的问题。以园区为载体,逐步形成“园区+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提升农牧民增收水平。2017年,枸杞规模种植面积达14080公顷,枸杞产值31.3亿元;培育种植合作社135个、家庭农场37个;引进枸杞精深加工企业11家,构建全产业链科技支撑体系,先后研发枸杞酒、果酒、枸杞汁等产品40余种产品;扩大绿色有机产品有效供给,分别认证绿色、有机枸杞0.45万公顷、0.28万公顷,县内10家企业、0.24万公顷枸杞获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全县有机枸杞出口创汇173万美元。

  规划建设黄金产业园,先后建成6500吨/日黄金采选、100吨常规氰化冶炼等项目。加快技术改造,率先研制出无毒药剂提金技术,成功产出首批国标金锭,结束了青海省金精矿外运加工冶炼和合质金出省提纯铸锭的历史;年加工黄金3179.39吨,实现增加值2.5亿元。

  探索出“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优化了农牧区经营资源。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提升农业机械装备水平和耕种收机械化水平,成立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4个,农用机械总动力达15.78万千瓦,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8.5%,激发了农牧民增收活力,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领航绿色产业发展的主引擎,提高了为民办事能力。(责任发布:李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