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城口实施食用菌产业三年扶贫行动计划

日期:2018-04-02 10:26 作者: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4月1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周宇 通讯员 谢模燕)近日,笔者在重庆市城口县巴山镇元坝村食用菌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菌棚进行检修,紧锣密鼓地为春季菌袋上架做着前期准备。

  该菌场于去年9月建成投用,建有菌棚26个,常年吸纳3人在此务工,装菌袋、采香菇等农忙时节,一天可吸纳30余人就近务工,去年产值达20余万元。

  而巴山镇元坝村食用菌场,只是城口县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7年,全县菌类产值达到1000万元。其中,香菇种植达到100万袋,年产鲜菇约1000吨;黑木耳种植面积达到100亩,年产干黑木耳约15吨;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40亩,干产量约4吨。

  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全产业链没有形成,产业联结机制不稳定不健全,龙头企业少且带动能力偏弱等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今年,城口县制定出台食用菌产业三年扶贫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实现全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产值达到11400万元,基本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解决3000名农民工就近务工,带动贫困户2000户,户均增收4500元以上;培育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大型食用菌龙头企业4家。

  为实现这一既定目标,城口县拟在治平、高观、龙田、左岚、周溪等乡镇建立菌种扩繁场或菌棒生产基地和黑木耳、羊肚菌、灰树菌种植生产基地,并建立精粗加工厂、场、点基地,支持外地企业、本地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及农户对食用菌产品进行粗加工及深加工。组建城口县食用菌产业协会,以产业协会为抓手,逐步构建城口县食用菌产业化联合体,充分发挥协会在全产业链中的综合服务作用,将食用菌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有机联系起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布局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投入品集中供应、信息发布等,培育帮助销售企业拓展市场,做好品牌运营,提高城口食用菌品牌知晓度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实现生产有计划,市场有突破,促进城口食用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此基础上,未来三年,城口县还将把4个食用菌龙头企业的包装产品纳入城口县农产品质量追溯公共服务平台质量追溯体系平台,确保产品质量与品质。培育无公害、绿色、有机及其它品牌13个。围绕食用菌产业,完善线上线下整合的电商服务体系和利益联结机制。依托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城口县农产品质量追溯公共服务平台优势,拓宽电商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

  看着制定出台的《城口县食用菌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城口县巴山镇元坝村食用菌场负责人巨明心中乐开了花,他说,这无疑是给食用菌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他将充分利用好现有政策,将食用菌场做大做强,力争带动更多贫困户搭上食用菌产业扶贫“快车”,帮助他们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