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享受社会化服务 大足种粮小户变大户

日期:2018-01-03 08:46 作者: 来源:大足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谁说种粮又苦又累?现在可不是啦!今年我流转了近200亩地种植水稻,享受全程社会化服务,比起以前自己下田种地,不仅轻松很多,粮食产量还提高了不少。”近日,家住中敖镇麻杨村9组的村民刘加荣美滋滋地告诉记者,“自从稻田‘全托管’后,我就当个‘甩手掌柜’,收割的时候只管拿麻袋运谷子回家,安逸得很哦!”

  就在3年前,刘加荣仅种有10亩水稻。“一到农忙季节,全家人都下田干活,又脏又累还不挣钱。”他说。2015年下半年,正当他想放弃务农外出打工时,中敖镇采取了全托模式的试验试点,组织老百姓实地观看机械化、规模化操作,以及丰收的场景,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水稻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优势。

  “合作社承诺包产量,每亩地产量低于600公斤就赔偿,这给不少人吃了‘定心丸’。”和众多农户一样,刘加荣放心地把稻田交给了合作社‘托管’,没想到不仅省力省钱,还增产了至少20%。

  “以前自己种植一亩地需要育苗费、耕田费、插秧费等共计730元,现在享受全程社会化服务只需443元,每亩地节省了287元。”刘加荣一边掰着指头算账,一边乐呵呵地说。

  “除了抽水、补秧等少部分活需要老百姓亲自动手做,育苗、耕地、栽秧、治虫、收割全程机械化操作,还有不少农户在合作社当‘机手’打零工,坐收谷子的同时还拿工资嘞!”为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的大足区春伟农机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王太春告诉记者,比起传统水稻种植模式,全程社会化操作每亩能增产100公斤—150公斤,镇政府农技人员负责全程监督,既提供技术支持,又保证服务质量。

  刘加荣从种粮小户轻松变大户的经历,只是该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其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非常关键。要振兴乡村、发展现代农业,就必须要有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撑。

  近三年,该区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资金达2410万元,主要用于粮油生产、特色产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及服务组织购置农机补贴。共实施粮油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3.25万亩;特经产业机械化耕整5.7万亩,机械化病虫害防治3.75万亩;服务组织购置农机补贴100万元。

  在推动机械化率方面,全区势头强劲。近年来,该区水稻机收率、机耕率分别达到92%、100%,全区机械化率达52.4%,居全市前3位,助推发展粮油大户40家,1000亩以上的就有3家;特经产业快速发展,建成10万亩枇杷基地、近3万亩葡萄基地、5万亩莲藕基地、3万亩冬菜基地和5000亩雷竹笋基地等。

  下一步,该区将加大力度培育、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通过设施设备升级以及培训服务技能等措施提升服务能力,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在市场机制基础作用上,通过政府引导,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进一步整合资金,加大已计划宜机化地块整治,加快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