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关系农民切身利益 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你知多少

日期:2017-12-13 15:40 作者: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技术人员在兴宁市叶塘镇龙塘村进行测量工作。(兴宁市确权办供图)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2013年,中央提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强化对农村耕地、林地等各类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此项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工作梅州已推进4年,市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本报“民生一线”栏目通过记者的采访,为读者提供相关信息。

  

  梅县区梅南镇轩中村白沙湖村民在确认承包地信息。(曾舒婷 摄)

  1、已有多少农民领到新证?

  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中央的政策,2018年底就要完成确权任务,颁证率要达100%。梅州市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对农村土地权属、地类、界线进行核查,准确登记土地信息,并陆续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梅州市的农村土地确权范围以耕地为主,全市耕地面积约250万亩,以“四至清楚、确权到户”为目标,112个镇(街道办)、1936个村开展农村土地确权。截止目前,全市累计颁证77.5674万本,颁证率91.98%。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2、有哪些历史疑难杂症?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梅州市第二轮农村土地确权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不少难啃的“硬骨头”。梅县区农村土地确权办公室主任廖经武介绍说,因遗留问题关系错综复杂,造成权属信息不明确,农村居民对其土地的产权没有证书依据等的历史遗留问题是确权难点。如该区水车镇鹅峰村一钟姓村民外嫁蕉岭多年,户口虽仍在鹅峰村,其名下田地已被村集体收回,嫁入的村庄也没有分到田地,成了“失地”农民。此次她要求回鹅峰村确权分地但却因此引发与娘家的矛盾。类似现象各地皆有。第二轮确权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的蕉岭县也还有一些田地未确权颁证。这些“老大难”的疑难杂症主要包括:“飞地”即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纠纷未解决的土地;群众外出未回来确认、无委托确认的土地;严重撂荒、界线无法确定等导致未确权的土地。

  3、此次确权颁证有何不同?

  与第一次承包确权不同的是,此次确权工作有专业技术人员作业测绘,对权属、地类、界线进行核实,准确登记土地信息,承包地信息和档案准确保存在政府的电脑和档案馆里并为承包户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承包的耕地有更为精准的信息和“身份证”;图纸上的承包地位置一目了然;新证地籍四至(四邻)更为清晰。蕉岭县已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库建设,数据也已汇入省网,可实现县、镇、村三级数据查询等动态管理,可即时监管变更土地流转经营情况。“土地完成确权之后,就不怕理不清自家田地的方位大小,以后用土地进行流转经营就比较放心。”兴宁市合水镇上官村村民叶剑涛,他家0.6亩承包地完成确权后不久前拿到了“新红本”,心里感到踏实多了。

  4、农村承包地是否可继承?

  广东客中梅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少彬介绍说,农村土地承包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承包,以家庭为单位,遵照“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原则。若承包农户的家庭成员全部死亡即“绝户”或全家迁移时,耕地和草地的家庭承包经营权由发包方收回,并不发生继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承包人应得的承包收益,依照继承法的规定继承。林地承包的承包人死亡,其继承人可以在承包期内继续承包。”

  5、确权促进农村土地流转

  经过新一轮的确权,由于新证面积、四至等信息更加完整,农户可以放心流转,解除了他们“流转变流失”的后顾之忧。确权工作完成得较好的蕉岭县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农村土地产权交易中心”。该中心成立至今,全县流转面积已超过1万亩,土地流转价格从确权前每亩600元上涨到现在的每亩900元。土地经营权抵押将“死地”变“活钱”。据统计,该县农业经营主体在金融部门以农村土地经营权为资本共抵押326笔,发放贷款8459.67多万元。蕉岭县九岭丰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平山说,土地确权后,村民更愿意通过土地入股或收取租金的方式与他的合作社合作,“现在合作社已有600亩土地,其中家庭农场占300亩,村民在收取土地分红之外,还能通过劳作挣钱,生产积极性就高了”。

  6、2.5倍内抵押贷款金额

  为推进农村土地的流转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梅州市也于2016年10月成立了“梅州市农林业新型经营主体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该基金包括但不限于采取以房产、土地、林权等标准抵(质)押物进行抵(质)押的担保方式,在抵押率测算可贷金额的2.5倍内确定贷款金额,拟在5年内投入5900万元,可放大撬动银行资金5.9亿元用于支持三农发展。目前,市财政已投入2530万元,向24家经营主体发放风险补偿基金贷款1881万元。在市农业部门的推动下,全市农业系统12家协会主要会员单位,与梅州市10家银行开展交流对接,并正逐步与之建立合作关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