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内江农业农村改革多点突破亮点纷呈

日期:2017-12-08 00:00 作者: 来源:内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经验、新模式广泛运用到脱贫攻坚、产业培育等农业农村各个领域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内江市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获悉,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市农业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继续走在全省农村改革第一方阵”目标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探索形成的新经验、新模式广泛运用到脱贫攻坚、产业培育等农业农村各个领域,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改革经验做法全省交流。今年7月,内江市委主要领导代表全市作为川南片区组唯一一个市(州),在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发言;市中区“三换”模式、“三化”模式,东兴区“3+3工作机制推动返乡创业”等做法在全省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内江市以‘点线面’深化农村改革”在《四川三农》2017年第9期刊印;内江市农村改革工作在全省农村改革中期评估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二位。

  改革重点领域取得实效。由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局、市财政局等10个单位分别牵头,全面落实了《内江市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专项改革方案》等10个专项改革方案和4大类43项改革任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完成了129个村的集体资产清理;财政支农方式不断创新,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基金,引导和撬动了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金进入农业农村领域;新型供销综合服务体系逐步建立,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建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构建了生产、销售、信用、消费“四位一体”的新型经营为农服务体系,全市发展基层社114个,基层社覆盖乡镇100%,建成内江特产展销中心和 “农融网·天府农场”电商平台,累计实现网上交易额30多亿元。

  改革试点试验多点突破。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试验任务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业部终期评估,给予 “市中区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改革路子,形成了体系化推广经验,圆满完成了三年改革任务”的评价;全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等省级试点任务加快推进,东兴区在杨岭村探索形成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提成一分红”模式,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资中县纳入全省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市中区、东兴区、隆昌市、威远县纳入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行列,资中县纳入市级试点,争取上级资金4000万元,安排市、县财政资金1000万元,全面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了“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等不同类型的发展路子;积极推进农村“三权”抵押融资、集体资产收益扶贫等市级试点,全市累计实现农村产权抵押贷款110笔、8533万元,发放首笔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9.5万元。

  改革经验模式全域推广。8月,在全市深化农村改革推进新村建设工作会议上印发了《关于推广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任务的通知》,梳理了17条经验、模式在全市推广。目前,“三换”模式在市中区龙门村等5个村试点推广,1449户农户退出土地3005.28亩,分别用于花椒、雷竹等产业和川南大草原等农旅休闲项目建设;“1+N”模式、“3+3”返乡创业模式在东兴区杨岭村、资中县岗石村等620个村推广,新增返乡创业300人,新增登记返乡创办企业30户;农业“BOT”模式、“三统三引三保”在威远县四方村、隆昌市汪家村等163个村推广,新发展产业5000亩。同时,这些经验、模式还广泛运用到产业培育、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农业农村各个领域,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