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茶叶的干净安全,贵州已经做到了!

日期:2017-11-27 10:40 作者:王敦毅 来源:贵茶杂志社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由中国茶叶学会主办的“2017中国茶业科技年会”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叶专家陈宗懋指出:“我们不能一边宣传喝茶健康,一边让人喝不健康的茶,所以一定要保证茶叶的干净安全,而在这一点上,贵州已经做到了!”

  这句肯定的话语背后,是贵州茶人数年来坚守“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理念结果,是贵州茶产业坚持“以质量赢得市场”的认同,铸造了贵州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丝不苟,让天下人都喝上干净茶

  十年来,贵州茶产业始终将质量安全建设放在首位,提出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的理念并努力践行,铸造了贵州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008年,贵州投资400多万元把未来规划种植茶叶的400多万亩茶园用GPS定位,检测土样的pH值和7种重金属元素,确保今天种植的茶园土壤重金属背景值在安全的底线之内。

  2012年,贵州重拳打击了一些主产区滥施催芽素的行为,在茶园全面禁用催芽素。

  2014年,贵州提出“宁要草,不要草甘膦”,茶园全面禁用草甘膦和水溶性农药吡虫啉、啶虫脒。仅全面禁用草甘膦一项,贵州每年就要付出50亿元的代价。茶园农药的禁用在国标16种的基础上提高到63种,并从源头上强化对农药等投入品监管。

  2015年,贵州颁布《贵州茶叶标准技术规程》,为10个茶叶品牌制定了27项省级地方标准,把标准的确定作为打造贵州制造、贵州品牌的核心内容,提出了最终实现拼配数据化的方向。由此创造了中国茶叶走向标准化的全新路径,这是改变中国茶叶业态的重大举措。

  贵州省农委、省茶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表示,贵州在茶叶生产基地实行农残控制的联防联保,严格实施“一损俱损”的制度;在种植上,贵州强调林中有茶茶中有林,保护茶园及茶园周围生物的多样性;在加工上,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作坊,加工全程实行清洁化生产,茶山采茶禁用塑料袋塑料盆。同时,贵州还在全国率先创建了全程可追溯的贵州省茶叶质量安全云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有一大批企业和核心基地可在线进行动态观测和质量追溯。贵州对干净茶的目标是使农残重金属的标准大规模地和欧标接轨,真正实现同厂同线同价同标,在世界各国和大陆,在城市和农村都要推行一个标准。”

贵州茶更放心

  目前,贵州茶叶还在全国率先创建了全程可追溯的贵州省茶叶质量安全云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有一大批企业和核心基地,可在线对从茶园到产品全程进行动态观测和质量追溯。产业的透明度得到明显提升。湄潭、凤冈、雷山、思南4个县成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贵州茶园禁用农药参照欧盟及日本标准,在国标基础上多出63项,在全国率先禁用水溶性农药及草甘膦。在179个种植面积万亩、125个5000至1万亩乡镇实行茶园用农药专营店(专柜)制度,从源头上强化农药等投入品监管。并全面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大力推广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的生态建园模式,大面积推广黄板、蓝板、杀虫灯以及生物农药。在全国率先制订并发布《贵州省茶园间作树木及技术要点》。在全国率先创建全程可追溯的贵州省茶叶质量安全云服务平台。一项项坚实有力的举措捍卫着贵州茶的品质与美好:每年农业部对贵州省例行检测茶样300多个,合格率100%。

好山好水出好茶

  一项项坚实有力的举措捍卫着贵州茶的品质与美好,每年农业部对贵州省例行检测茶样300多个,合格率100%。

  贵州生态的生态优势,奠定了做干净茶的基础,也是近年来国内出口规模企业云集贵州的重要条件,一些出口企业甚至来贵州自建5000亩、上万亩的出口基地。未来10年、20年、30年,中国茶叶的业态板块将发生改变,贵州将力争实现中国茶的贵州原料、贵州制造,确保干净和健康。

  胡继承认为,贵州提出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首先要确保贵州700万亩茶山的茶叶的干净,农残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同时,还需要符合地方标准。欧盟的标准十分严格,其农残的标准有470多项。贵州茶产业的发展目标就是实现茶叶大面积欧标,让外国人和国内老百姓都能按照统一的高标准,享用贵州的干净茶。

  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是贵州茶界共同的梦想。干净的茶,就一定要有非常好的生态。贵州茶园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维持了生物的多样性,并在茶园中采用生物防控、物理防控。贵州茶坚持标准化、专业化,茶叶加工厂的机械化、清洁化、自动化、现代化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在本次年会上,贵州姑娘覃玉、冯丹绘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贵州都匀获得“中国名茶之乡”称号。覃玉说:“这次我们贵州获得了很多荣誉,很高兴,我们遇到了贵州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好时代。加油,贵州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