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首届“双新双创”博览会开幕 吉林展团精彩纷呈

日期:2017-11-10 09:27 作者:丁晓云 来源: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9日,由农业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全国新技术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博览会上,集中推出一批“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展示一批新农民创业创新典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样板。

  吉林省高度重视本次博览会,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将出席10日举行的互联网+现代农业大会。省农委主任于强、副主任王峻岩、张永林等将出席博览会多项重大活动。吉林展团由省级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企业展区三部分组成,其中省级综合展区占地面积240平方米,在所有参展展团中面积居第二位。吉林省展团本次参展以“智慧农业和双新双创成果”为主题,以“互联网+农业”为主要展示内容,突出展示近年来“互联网+”在吉林乡村振兴中重要作用。展区分为互联网+生产、互联网+经营、互联网+管理、互联网+服务、农村双创和大数据应用共6个部分。

  互联网+生产:重点展示物联网技术在吉林省玉米、水稻、设施蔬菜、人参、杂粮杂豆等产业中的应用,目前全省共建设物联网应用示范点90个,覆盖34个县(市),开发了5个产业物联网技术服务系统。

  互联网+经营:重点展示吉林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解决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难题方面的一些方法和手段。一方面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建设淘宝吉林馆、京东吉林馆、淘宝大米馆,一方面开发建设自由品牌的开犁电商平台。

  互联网+管理:重点展示在农业管理领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方面的一些成果。开发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农机信息化平台、农村土地确权管理平台和开犁溯源平台等一系列应用。

  互联网+服务:重点展示吉林省在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对农服务方面的工作。在传统12316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增加了互联网元素,开发易农宝APP等一系列应用,提供更精细和更个性化服务。

  农村双创:重点展示吉林省农村双创的成果,如双阳国信蔬菜产业园区和鹿乡,以及吉林云耕、永吉九月丰及抚松县三农宝手机客户端。

  大数据应用:重点展示吉林省在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一些成果。农业大数据主要是通过收集、分析全口径的农业数据,为农业生产、管理、经营、服务提供支持。数据乡村是以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自然村为数据采集基础,打造完善的农村基础信息平台,助力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信息进村入户是按照农业部要求,以促进多网融合和“公益、商务、服务、培训”四务合一为目标的应用于管理平台。卫星应用是利用遥感等技术,结合多源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农业管理和生产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博览会为期四天,期间将举办“互联网+”现代农业大会、全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交流会、中国农村创业创新论坛、全国农民手机达人大赛、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等重大活动。多家参展企业在博览会期间还将组织类型丰富的论坛活动,内容涵盖项目推介、商业模式发布,30余家企业将举办专题推介活动,发布新产品、推广新技术、推介新模式。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组团参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