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备千亿元助力秋粮收购

日期:2017-10-26 08:15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日前在哈尔滨召开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媒体座谈会上获悉,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已筹措到位秋粮收购资金1020亿元,现已布局收购企业174户,基本实现县域范围内无收购资金供应空白点。

  今年秋粮收购形势为玉米和大豆执行“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收储政策,水稻继续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价格调整为1.50元/斤。

  

媒体座谈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面对今年秋粮收购工作总体形势,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坚持“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坚持政策性业务和市场性业务“双轮驱动”战略,坚持大力扶持和培育多元市场主体,为确保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粮油市场经过去年的政策调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政策扩大到玉米、水稻、大豆三大粮食品种,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参与秋粮收购资金供应,有效拓宽了多元收购主体融资渠道,稳定了市场预期,为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全省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粮食播种面积明显增加,粮食总产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在1600亿斤左右,各类收购主体收购积极性普遍较高,玉米市场呈现活跃迹象,市场机制逐步形成。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陆建新在会上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陆建新在会上表示,高度重视秋粮收购资金准备工作,着力建立省市县三级行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做好网点布局和资金筹集工作。根据企业收购需要,已筹措到位秋粮收购资金1020亿元,做到“钱等粮”,其中:水稻收购资金600亿元,玉米、大豆收购资金420亿元。如收购需求增加,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将边报边审边贷,确保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充足。

  在今年秋粮收购信贷政策上,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稻谷托市收购政策,配合政策执行主体做好最低价稻谷收储,保证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并及时足额发放中央储备粮油贷款,确保中央储备粮油补库和轮换收购的资金需求,做好地方储备粮补库、轮换收购所需资金的供应管理。同时,积极做好粮油市场化收购工作,用足用好粮食信用保证基金政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