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丹东河口万亩桃园云蒸霞蔚 带火170余户“农家乐”

日期:2015-05-15 10:46 作者: 来源:丹东金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恰逢河口桃花最繁盛的花期,也让宽甸河口村迎来了近几年中最为熙攘的八方游客。万亩桃园云蒸霞蔚,而掩映在粉红花海中的170多户农家乐则成为了河口村的又一独特风景。

  从家庭式餐馆到特色农家院

  “本来是来看桃花的,但这农家小院也太吸人眼球了,这样上百户农家并排打开院门的农家乐还是头一次见到。”来自大连的游客殷先生说。

  来到宽甸河口村,除了漫山桃花和旖旎江景让人流连忘返外,路边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也总能让游客们惊叹连连。从2010年起,河口桃花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观赏,但在当时的河口村里,能够用餐的饭馆少之又少,游客只好到农家去请村民们做上一顿美食,饭后再付给相应的餐费。久而久之,有经济头脑的村民开始支起牌匾,专门招待外来游客用餐。

  “一家开了头,就接二连三地有其他村民效仿,慢慢地就形成规模了,村民们都就地取材,菜品以‘大锅鱼’、山野菜、鸭蛋等当地特色为主,也是为了增强游客体验。”河口村的村书记冉庆臣说,从起初的寥寥几家餐馆发展到现在170余家“农家乐”,只不过用了几年的时间,但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加,这占据了整个河口村30%的农家乐还是无法接待所有的外地游客。

  火爆旅游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今年的花期正好赶上了五一小长假,所以这几天的人比往年都要多。”5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口村一组的“梁家小院”,61岁的梁景成与家人刚刚招待完一天的游客,吃上了今天的第一顿饭。“这两天每天都接待200多名游客,从早上7点忙到下午三四点才能吃上饭,几乎家家都是这样。”

  4年前,梁景成开始在自家院内开办农家乐,通过几年的发展,他的“梁家小院”已初具规模,除了能供五六人住宿外,每天可以办20几桌的餐饮,原本在外打工的儿子现在也回到了家里帮忙。“除了旅游旺季,平时周末也会接待一些旅游散客,一家人的经济条件改善了不少。”梁景成说。

  “村里有800多户人家,现在有30%的人家开办了农家院,最多的年收入有20万,少的也有10几万,很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了。”冉书记说,河口的旅游热改善了河口村民的经济条件,甚至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以前村民们闲着没事就在一起唠嗑、打麻将,现在都想着怎么赚钱,连打麻将的时间都没有了。”

  规范管理让农家乐潜力十足

  “这几年由于河口农家乐的规模不断增大,县委县政府联合村委会在规范管理上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为了凸显特色,每家都根据自家的姓名来给农家乐命名;为了看起来更美观,县里又统一给做了牌匾。”冉书记说,除此之外,县团委还对农家乐的环境卫生、礼仪等进行统一培训,对价格也进行统一管理。“近几年我们还成立了‘大锅鱼专业合作社’,就是想让农家乐的菜品更加规范、更易于管理。”

  来自吉林的游客张先生说:“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来河口看桃花,农家乐是一年比一年好了,前几年都是在外边上旱厕,现在大多数农家乐都改善了条件,开始在屋里建了卫生间。”和张先生有同样感受的游客还有很多,除了卫生条件的改善,都称菜品的味道也和以前不同了。

  冉书记说:“今年河口村增加了近20户农家乐,但旅游热不退,农家乐的数量还会越来越多,发展前景也更加可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