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本溪县:打造“农家乐”升级版 拓宽乡村游新空间

日期:2015-05-04 09:49 作者: 来源:本溪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休闲度假旅游的需求日益增长。以秀美的自然风光、原始的农耕文化、独特的民风民俗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旅游备受青睐。而农家乐则以简易、质朴的接待服务成为乡村游不可或缺的环节。如何延伸农家乐的产业链条,丰富乡村游的文化内涵和目标吸引,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课题。

  谢家崴子村农家乐的发展现状

  目前随着本溪县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景区周边的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全县星级农家乐已发展到130家。其中早期发展起来的谢家崴子村农家乐是重要代表之一。

  毗邻水洞风景区的区位优势是谢家崴子农家乐兴起的外因。谢家崴子村坐落在本溪县小市镇,本桓公路贯穿其与本溪水洞风景区。近年来,本溪水洞风景区旅游业发展迅速,每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游客各种吃、住、行的潜在需求不断增加,为拉动周边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辐射作用。

  村民自我创业的强烈愿望是谢家崴子农家乐发展的内核。村民们守在景区门口,居家创业、发展三产的愿望越来越强烈。2009年,村两委围绕扶持村民发展“农家乐”餐馆服务项目,认真组织进行了调研考察,确定了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在12户村民的积极带动下,目前,全村已有47户家庭先后加入到发展“农家乐”创业的行列,直接从业人员120余人,2014年全村农家乐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0余万元,净利润100万元,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产业特色。

  谢家崴子村农家乐发展的有益启示

  政府扶持是农家乐发展的源头活水。镇、村专门投入扶持资金8.4万元,为村民统一制作了灯箱、牌匾、广告牌,统一购买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提高接待服务能力,为农家乐的发展注入第一桶金。

  抱团取暖是农家乐赢得市场的内在动力。为帮助农户搞好规范经营,村“两委”及时成立了“农家乐”产业协会,指导他们统一制定了服务章程、会员公约和服务标准。

  规范管理是农家乐持续发展的强力支撑。为了使农家乐休闲旅游规范经营,谢家崴子村以创建休闲旅游特色村为主线,加强对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引导和规范管理。

  关于促进全县农家乐与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思考

  以谢家崴子村为代表的农家乐发展虽然取得明显的成效,但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农”的文章不深。多数农家乐依然停留在为游客提供简单的食宿基础服务,无法让游客体会到本真的乡村生活。“家”的味道不浓。从业人员基本上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服务理念和手段都相对保守与陈旧,缺乏创新意识,无法使游客从内心深处产生回到“家”的感觉。“乐”的体验不够。农家乐大多经营规模不大,产品设计明显滞后于游客的需求,在满足游客吃的好、住的好的同时,却无法保证玩的好、乐的好,是农家乐的普遍短板。为此,我们要从解决这些问题入手,有的放矢、取长补短,促进农家乐提质升级,延伸乡村旅游的发展链条。

  一是树立机遇意识,绘准“路线图”。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习总书记在谈城镇化建设时也指出:“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该县于2014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恰逢其时,既符合国家发展乡村旅游的方向,又与该县实际相适应。全县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都应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目标、实施步骤,科学推进,使文化性、乡土性、品质感相互融合。

  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做精“菜园子”。首先,应加强交通道路建设,提高农家乐区域的通达性;其次,改善农家乐的硬件条件,以及卫生环境,营造舒适清洁的美丽乡村。第三,要充分利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耕作绿色的无污染的蔬菜,使游客自采自做,吃的放心舒心。还可以提供订单式服务,为游客提供小菜园,以租金的方式供游客自己种植,由业主负责日常管护,秋季游客前来采摘。村集体牵头,对乡村休闲资源进行系统整理,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规划建设农业特色观赏园和采摘园,打造精品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目的地,把客源市场由单一的景区游客向自驾游和都市休闲人群拓展,形成固定的、长久的客户群。

  三是挖掘特色文化,唱活“民俗戏”。要依托该县各地区的特色资源,把独特的地域文化与农家乐有效嫁接,培育出不同特色的农家乐品牌,才能长久保持农家乐的吸引力。以谢家崴子村农家乐为例,依托本溪水洞和努尔哈赤“狗儿汤”的传说,可以延伸出特色的传奇故事,丰富民俗文化内涵。此外,积极打造“满族特色农家乐”,在农家乐接待服务中引进满族文化元素,定期推出特色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参与其中,变自娱自乐为共娱共乐。从而展示满族乡村文化的魅力,丰富增强农家乐的文化内涵,更拉长乡村休闲游的链条。

  四是提升服务质量,管好“大家田”。首先,要提升农家乐经营者的素质。其次,要加强农家乐的规范管理。各乡镇和村要根据本地实际,成立农家乐协会或合作社,以此为引领,放大农家乐的集聚力和影响力。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对农家乐的日常监督管理,使其文明经营、科学有序发展。此外,要积极引导社会能人和民间资本以各种不同形式参与到该县休闲农业和农家乐旅游项目中去,发挥他们在资金、市场、技术、智力等方面的优势,并鼓励旅游专业毕业生、专业志愿者、艺术和科技工作者驻村帮扶,为农家乐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不断拓展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空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