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辽宁省农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日期:2015-02-13 09:44 作者: 来源:辽宁金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和粮食工作会议及全省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部署2015年全省农业重点工作,日前,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在沈阳召开全省农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主会场设在辽宁人民会堂,各市、绥中和昌图县设立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及沈阳农业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省农委机关各处室、驻沈委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涉农区)农口部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粮食局局长刘长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杨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4年,在克服了63年不遇严重干旱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对辽宁省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

  一是抗旱措施科学有效,粮食因灾损失降到最低。全省粮食生产在大灾之年仍然获得较好收成,总产量达到350.78亿斤。全省建设粮油万亩高产示范方600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315万亩,实施有机质提升154万亩,完成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2600万亩,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9%,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8%。全省种植业保险面积3170.5万亩,受灾农户累计获得保险理赔款9.64亿元。

  二是农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农业建设成效显著。设施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设施蔬菜总产量达3235万吨、产值超过700亿元。水果栽培面积965万亩,产量720万吨、产值180亿元。特色产业面积达到385万亩,总产值达145亿元以上。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增6个,总数达到14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建14个。全省新增“一县一业”示范县3个,总数达到25个。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开工面积达到62万亩,大伙房水源保护区完成有机农业示范和试点基地建设57000亩,“七大示范区”完成精品项目151个。全省累计培训各类实用型人才320万人次、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

  三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集群整体实力增强。全省108个农产品加工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18亿元,占计划投资的48%。投产(或部分投产)项目53个,累计完成投资439亿元,占计划投资的61%。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总数达到3500家;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542亿元,实现利税658亿元,完成出口交货值942亿元。42个县(市)规划培育了47个重点工业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9500亿元,超百亿元的县域工业产业集群达到30个,超500亿元的4个。

  四是农村各项改革扎实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36000个,同比增加8000个。家庭农场达到3620个,同比增加2179个,增长73.5%。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300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5.6%,同比增加490万亩。69个涉农县(市、区)、91个乡(镇、街道)开展了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解决了24万户、345万亩承包耕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问题。全省分别评定省级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200个。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五是农业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有力。累计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9个、省级示范县30个。“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总数达到3200个,生产面积3500万亩。全年速测和定量检测样品23万个,总体合格率达到97.1 %。

  六是农机补贴制度不断完善,农机装备质量显著提升。14个县(市、区)、149个乡镇开展了农机购置补贴办理试点工作,全省累计落实补贴资金6.5亿元,新增机具6.88万台套,受益农户5万户。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160万亩,深松作业面积238万亩,累计实施面积分别达到1060万亩、1438万亩,居全国先进水平。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农机总动力达到2685万千瓦,同比增长2%;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7%,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七是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宽,农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第十三届国际农博会辽宁省农产品贸易成交额达2.3亿元。淘宝等各类电商成为农产品网络销售的重要平台,网上销售额近20亿元,“网店(线上)+门店(线下)模式”初具雏形。展馆展销成为优质农产品销售的新平台。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实现53.4亿美元,同比增长4.1%;建成农产品出口示范区36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13个,居全国第2位。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60多个。有出口实绩的农产品企业达1600家,其中出口额超500万美元的企业250家。

  八是粮安工程稳步推进,粮食市场流通平稳顺畅。省、市地方粮油储备计划全部落实,库存真实、实物到位、质量安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国家临储玉米和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适时启动。全年收购粮食540亿斤,同比增加100亿斤,粮食库存达到450亿斤,创辽宁省历史最高水平;销售粮食590亿斤,同比增加40亿斤,粮食收购和销售总量均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建设农户科学储粮仓58881座,全省已累计建设47万座,实现农民减损增收9亿多元。

  九是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省贫困人口完成建档立卡工作,实现了精准识别。向1791个贫困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省以上财政扶贫投入3.74亿元,同比增长24.5%。扶贫工作任务目标全面完成,全年实际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35万人,完成移民扶贫3167户。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1196元,实际增长8.6%。农业信息服务与科技推广高度融合,12316热线成为农民的“连心线、贴心线、致富线”。农村清洁工程、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农村新型能源建设稳步推进,“一池三改”、“四位一体”沼气工程完成2万户,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炊事采暖炉17000台,年产生物质成型燃料43万吨,综合利用秸秆64.7万吨。

  会议明确了2015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5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总的思路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深化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为动力,以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为主线,以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为目标,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建设水平,确保粮食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农业效益实现持续提升,确保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好形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主要目标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7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全省蔬菜生产面积稳定在1200万亩以上,蔬菜总产量达到4000万吨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会议宣读了《农业部关于表扬2014年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粮食局关于表彰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农业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鼓足干劲,奋力拼搏,求实创新,不断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