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订单农业助推东莞市扶贫产业链全面升级

日期:2015-01-12 11:48 作者: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茶山-甲埔果蔬产业基地、东莞市盈港丰蔬菜专业合作社、东莞市石碣岭南名优蔬菜科学研究所三方在茶山对口帮扶的揭阳市揭西县甲埔村委会成功签订蔬菜购销合同,首期订单种植面积为35亩,全年订单种植面积将扩大至100亩以上,标志着茶山-甲埔果蔬产业基地转型升级,进入订单农业发展模式。

  依照合同规定,东莞市盈港丰蔬菜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制定基地年度种植计划,东莞市石碣岭南名优蔬菜科学研究所负责提供优质种子及种植技术支持,茶山-甲埔果蔬产业基地负责种植、采摘、加工处理、包装冷藏并运输至东莞石碣润丰,东莞市石碣润丰按市场价收购农产品。同时为保障生产方的利益,合同还设定了最低收购保护价。

  此轮种植的35亩豆苗为佛手牌豌豆苗,又名龙须菜。豌豆苗喜寒,尤适合冬季种植,采收期为二个半月,其叶清香、质柔嫩、华润爽口,营养丰富且是绿色无公害,吃起来清香脆爽,味道鲜美独特,专供珠三角地区的星级酒楼,在港台人士中也特别受欢迎。经初步估算,此轮订单种植,每亩预计可出产豆苗900斤以上,如果碰到寒流霜冻等特殊天气,豆苗的产量和价格将会更高。

  据甲埔村驻村工作组人员介绍,订单农业就是从双方利益出发,建立起生产者和收购者之间的产销关系,明确各自在产业链条中的权利和义务。订单种植让基地生产更加贴近市场,加上稳定的销售渠道,确保了基地生产利润,规避市场风险。同时,通过订单种植,也让甲埔村扶贫产业基地从单纯的果蔬种植直接转型升级到初级农产品加工、冷藏、包装和远程配送等更高层次的产业链条中,逐步实现村集体的脱贫致富。

  据悉,茶山-甲埔果蔬产业基地为东莞市茶山镇对口帮扶揭阳市揭西县甲埔村的首个集体产业项目,为了帮扶甲埔村打造一个符合村情实际又具备造血功能的村集体产业,茶山镇先后投入150万元,规划打造一个分三期发展,总面积为500亩,集果蔬种植、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大型果蔬产业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