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鞍山投资千万元提高农残检测能力

日期:2014-12-24 10:01 作者: 来源:鞍山市政府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期,鞍山市发改委联合市农委、市畜牧局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800万元,改造鞍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提高农残等检测能力。

  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800万元,地方配套2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鞍山市农产品综合质检中心实验室改造、购置仪器设备等。将购置检验、检测实验仪器及配套设备23台(套),主要包括农药残留、重金属、其他有害物质分析的仪器设备,检测样品前处理设备,样品采集与运输、贮藏设备,测试数据处理设备等。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农产品产地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由于购置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大气、水、土壤和污染源等方面的能检项目达到680项,确保主要粮油产品、蔬菜等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量和污染物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据了解,检测将在食物源头进行,包括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各地批发市场和农业生产大户,通过检测,查看是否有农残超标等现象,如超标由相关机构责令进行整改。

  项目完成后可使鞍山市质监站检测项目的检验精密度整体提高10%至30%左右,检测的灵敏度提高5至10倍,检测范围扩大50%,检测样品数量提高200%,提高了检测能力、科研研究和快速反应的能力,为鞍山市农业环境、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盒快速处理重大涉农事故提供技术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