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诗情画意鹿乡行

日期:2014-12-18 16:46 作者:于宁 杜瑶 陈梦昕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山头鹿,角芟芟,尾促促。”

  日前,记者来到磐石市吉昌镇,就会发现这里很多农户的庭院里都搭建着圈棚。圈棚里是一头头梅花鹿,这些动物看见有陌生人来,就会瞪大圆溜溜的眼睛,踱步到院墙边上,好奇地张望,晃动着绒乎乎的尾巴,那“萌呆”的表情不禁令记者记起了这句诗词。

  吉昌镇目前的梅花鹿存栏量达到了数千头,是3年前的5倍以上,年可获纯利润300多万元。养鹿,是当地农民主要的增收渠道。然而,就在前几年,当地的一些农民却因为养鹿,几乎倾家荡产。

  “那时候梅花鹿养殖产业的发展轨迹就像过山车。”吉昌镇产业办负责人回忆说,“吉昌镇养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在本世纪初进入了第一个黄金期。”那时候养鹿的人少,行情也好,很多人因为养鹿成了万元户。

  到2004年,看到养鹿能赚钱,镇里不少人开始盲目跟风养殖。但一些人养鹿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管理粗放,出产的鹿产品质量不高,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鹿产品滞销,各养殖户就相互打压降价,形成了恶性循环。

  “杀鹿卖肉连购买小鹿费用的三分之一都收不回来。”时至今日,养殖户李致成对当时镇里组织的一次培训课仍印象深刻,他说:“想要赚钱还得出去看看,学学别人是怎么经营的。”

  2006年,为改变当时梅花鹿养殖产业的颓势,让老百姓重拾养鹿的信心,吉昌镇决定由政府牵头,镇干部带队,组织当地的养殖大户们前往双阳、辽源等地考察,学习外地成熟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

  帮助养殖户们完善管理技术的同时,镇政府还结合本地条件引进了良种梅花鹿,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民养鹿的优惠政策。渐渐地,农户们重燃了养殖梅花鹿的信心。为避免市场竞争混乱的局面重演,镇里组织成立了“梅花鹿养殖协会”。目前协会已经吸纳了100多户会员。协会不仅为会员提供各种相关服务和技术支持,还规范了行业的经营行为,并邀请法律专家为大家提供法律支持。此外,协会的成立,还使养殖户们抱起团共同闯市场,稳定了当地鹿产品的价格。

  “现在养鹿可省心了,养殖协会给俺们统一防疫、购买饲料、联系销售,再也不用担心有人恶意压价了。”养鹿大户曹宝玉说。在他家的鹿舍里,十几头雄鹿正在悠闲地吃着食料,不时打个响鼻。此刻,站在栅栏前的曹宝玉仿佛已经看到了未来更富裕的生活画面,眼神里充满了希望。

  曹宝玉说,今年又有10多户农民正在筹划购买小鹿,加入养鹿行列。不仅如此,他们镇里引进鹿产品加工企业的洽谈正在进行当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