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盘锦日均五千人奋战设施农业一线

日期:2014-12-18 09:14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台台大型挖土机械隆隆作响,一辆辆运送农家肥的货车往来穿梭,一队队建设者抢抓时间紧张施工……连日来,记者在盘锦市盘山县胡家镇、大洼县田家镇等地看到,万亩沃土陆续被钢管支架的大棚“呵护”起来,整齐壮观的设施农业小区拔地而起、接连成片,彰显着盘锦农业正向现代化进程阔步迈进。

  入秋开始至今,盘锦市日均出动抓车400余台,人工5000多人,奋战在日光温室或冷棚设施农业的小区建设一线上。

  设施农业效益显著,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已经愈来愈成为不争事实。据测算,目前,盘锦玉米每亩纯收入为700元左右,而一栋占地面积4.5亩的标准日光温室(辽沈Ⅰ型、100延长米)纯收入3万元左右。折算一下,日光温室的亩纯收入将近7000元。

  “一亩棚产生了十亩田的效益!”盘锦市农委负责人介绍,在古城子镇和新开镇,以黄瓜种植为主的一栋标准日光温室纯收入3万到4万元;在兴隆台区绿野园艺发展有限公司,以“茉莉香”葡萄种植为主的一栋标准日光温室纯收入4万元;在胡家镇以碱地柿子种植为主的一栋标准日光温室纯收入达5万元;在羊圈子镇以春棚葡萄甜瓜套种为主的设施农业,每亩纯收入更达到了1.5万元。

  据介绍,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盘锦市基本形成了东部黄瓜、南部番茄、西部甜瓜、北部草莓、中部叶菜的区域布局。“目前盘锦市设施农业达到38.5万亩,总产量90万吨,产值22亿元,纯收入13亿元。农民纯收入中有3800元来自设施农业,占比近30%,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

  今年以来,盘锦市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标准化日光温室或冷棚设施农业小区,走有机、品牌,特产、特色,高质、高效、高端经济发展路子。

  据介绍,盘锦市今年从秋冬开始,将在全市新建集中连片100栋标准化日光温室或冷棚设施农业小区35个。其中盘山县16个,大洼县5个,兴隆台区1个,双台子区1个,辽河口经济区12个。每个小区占地面积400亩以上,总占地面积超过2.4万亩。目前,35个设施农业小区已全部开工,预计明春可全部完工投产。

  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发展,多次进行专题部署,并形成了实施方案。盘锦市提出,35个设施农业小区要面向新结构、新产业、新品质,实现由数量型增长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型增长转变,使盘锦成为全省重要的设施农业生产、加工基地。目前,盘锦市、县区相继成立了设施农业建设领导小组,农委还起草了《促进全市规模化设施农业小区发展实施方案》。

  在设施农业建设中,盘锦市财政、水利、交通、电力等各部门分工协作,狠抓落实,重点发展乡镇,建设地块集中连片,优先选择道路两侧向纵深发展,老区和新区同时发展。在资金投入上,盘锦市通过金融等部门联动支持,争取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为农户建棚提供贷款和贴息。目前,经盘锦市妇联和市担保中心积极协调,盘锦市农行、商业银行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累计发放贷款近亿元,给设施农业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盘锦市坚持做到“三结合”,积极推进“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建立设施农业生产基地,促进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民结成利益联合体,培育一批现代设施农业生产企业。

  一栋栋暖棚里,已经育苗的秧棵茁壮茂盛,已经定植的果蔬翠绿滴韵……设施农业喜人发展的场景,正为盘锦大地上添增了一条条迷人的生态带、经济带、致富带。这些辐射带动着盘锦现代农业发展的黄金产业带,必将为盘锦百姓带来更多的收益,让农民的腰包更加厚实。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