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利用公共资源铺设农产品绿色通道

日期:2014-08-21 09:31 作者:陈宗健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这梨包甜,那梨甜度稍微差点,因为采摘时间不同,气候条件也不同,所以口感也会有所差异,比如,雨水多了,糖度就会相应降低一点……”在上海植物园农产品临时销售摊点,来自上海盛亮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营销人员会主动向前来选购果品的市民一一指点迷津。好是好,不好是不好,都把话说在明里,许多市民对这种透明诚信的营销态度及送上门来的直销方式颇有好感,并纷纷前往进行购买。这是本市为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问题所搭建的一个农产品销售良性互动平台,市民对此反应积极,因为这些农产品不仅品质好,服务也好,且价格优惠。

  近年来,在公园摆设农产品销售摊正方兴未艾,此举对于那些遭遇销售瓶颈的农民而言,不失为一贴良方。上海盛亮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新华对此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曾在人民公园与中山公园体会过公园试销的不错效果,尤其是在拓宽品牌影响力上作用明显。“因为公园人流量大,参与健身或散步的市民每天不断,而这些对象往往又都是健康消费的绝对主力,对优质水果大多垂爱有加。因而,只要你手上的东西够好,他们就会念念不忘,并会带上新面孔再次来购买你的货,甚至会通过包装盒上的信息或名片来基地找你。”对于公园设摊这一做法,盛新华对此倍加推崇。

  盛新华坦言,在公园销售,虽说常常会割舍一些利益,比如几毛钱零头通常都不收,这样每天累计也有一笔不小数。但即便如此,这样的销售模式依然具有很大的赢面。这暂且不说能给滞留在基地的滞销品提供一条生路,但从拓宽品牌影响力的角度看,其收获也颇令人乐观。即口口相传所带来的附加值比基地销售来得更直接,因为这样能培养更多潜在的客户。再者,农产品由于上市季节短,进市场也较难,因为市场需要赢利,所以摊位均是以固定形式承租,且最起码得半年以上,故若去包一个摊位,会造成不少资金的浪费。

  另外,摊位空缺,也容易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会让人有种人气缺失的感觉。所以,临时性承租对双方而言积极意义都不大。而公园允许临时性摆摊,乐意为帮农民解决销售难问题松口子,并免收其设摊费,这无疑是给农民支了一把力。

  盛新华向记者透露,他自己基地产的农产品其实并不愁销。因为品质好,市农委种植业办的有关领导特意安排让他的产品打头阵,旨在帮助更多农户寻找销售出路。因为一旦做出了口碑,即能带动更多产地销售。现在,盛新华合作社中有近40%的农户存有销售困难,会为寻找市场发愁。

  眼下,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公园搭台销售,盛新华已为那些销售难农户代销掉了不少积压产品,让这些苦于销售的农户看到了一丝希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