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石柱莼菜延伸产业链 新产品将陆续投产

日期:2014-07-10 09:37 作者:蔡杨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近日在石柱县采访了解到,作为该县特色农产品之一的莼菜今年不仅实现了观光采摘,还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了莼菜的产品附加值。预计今年底,莼菜手工香皂、莼菜醋、莼菜茶包、莼菜养生酵素等新产品将陆续投产。

  莼菜是一种珍稀水生植物,只有在高海拔、水质优良的地区才能生长。目前,国内仅我市石柱、湖北利川、浙江杭州等极少地区有栽培。石柱全县现有莼菜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1.3万吨,占全国莼菜总产量的六成多。

  “莼菜口感润滑,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具有保健功效。”石柱县农委产业科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每年4-8月,莼菜采收后经过初加工后销往新疆、哈尔滨等国内12个省市,并出口日本、韩国等地,供不应求。但多年来,石柱的莼菜产业只限于原材料初加工,价格较低廉。

  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初该县出台文件,加大力度支持莼菜产业深加工,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引入的莼菜深加工企业均能享受相应政策优惠和项目支持。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县一家食品公司正在和台湾多所高校合作,综合利用莼菜茎叶,研发莼菜深加工技术。其新研发的莼菜手工香皂、莼菜养生酵素、莼菜保健醋、莼菜茶包及日化用品等产品,将陆续投产面市。

  与此同时,为做大莼菜产业,该县还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莼菜采摘为契机做大乡村旅游,带动全县数千莼菜种植户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