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辽宁省大学生村官成新农村建设生力军

日期:2014-07-07 09:06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了打消村民扣大棚的顾虑,村干部带头干,年近半百的村党支部书记不畏严寒每天守在大棚里,他们就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是大学生村官丛培丽民情日记里的一段话。

  “村主任对我说,村上工作一大部分是靠感情推进的,处好了方方面面的关系,工作起来才能顺利。这对我启发很大,让我找到了融入村民中的办法。”这是大学生村官韩继明的体会。

  近年来,全省各地的大学生村官和丛培丽、韩继明一样,在各级政府的悉心关怀下,通过优秀基层干部的言传身教,积累起开展农村工作的经验,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责任感,迅速成长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服务好留得住

  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来到陌生的环境能否待得住,一方面需要自身的调适,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组织的关怀。

  鞍山市自上而下逐级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包保责任制”,市及县(市)区委组织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分别明确具体责任人,协调做好大学生村官的住宿、交通、饮食、通讯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与大学生村官建立结对联系制度,并开设热线电话及时听取大学生村官的诉求。有的地方还根据当地实际,给住在城区的大学生村官发放一定的交通补助,各县(市)区还下发文件,明确所属大学生村官享受乡镇(街道)机关干部同等福利待遇。

  朝阳市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村官吃、住、安全等问题,对在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包括部分在社区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一律免费安排在乡镇(街)食宿。一些乡镇(街)或为他们购置行李、盥洗用品等日用生活品,或统一为外地大学生村官租房子,或为大学生村官购置电动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使大学生村官倍感温暖。

  为了避免出现工作县区待遇不同的问题,阜新市在大学生村官中实行统一标准的工作生活补贴,建立统一的养老保险账户、统一的人身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

  再学习长才干

  大学生村官全都是刚走出校门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尽管他们都是党员或预备党员、学生干部,但身上却普遍存在不了解基层、心气高、经验少等问题。为了使他们尽快融入基层、减少适应时间、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各地都为大学生村官安排了一个再学习的过程。

  在每一批大学生村官上岗前,朝阳市都会把他们集中到市委党校进行岗前培训。培训除安排市情介绍、基层党建基础理论学习、工农业园区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参观考察、拓展训练外,还特别邀请有经验的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为其传授在农村工作的经验方法。

  朝阳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尹学武告诉记者:“通过集中培训,使大学生村官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个初步了解的同时,对农村工作的对象和内容以及基本方式方法也有了总体认识。更重要的是,大家互相进行交流、与组织部门交流、与有经验的村(社区)书记交流、与往届优秀村官交流,拉近了个人与组织、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感情,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鞍山市坚持实行跟踪培养,当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满一年、对农村工作有了基本认识后,便组织他们到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赴全国唯一开设村官专业的河南农业大学专题学习农业政策、农村管理等涉农业务,并到河南省农业厅科教园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现场教学,启发思路、开阔视野。

  阜新市每年都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领导授课、优秀村官介绍经验,为大学生村官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

  搭平台干得好

  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能否真正干得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所任职村的班子状况以及政府为其搭建的工作平台。

  在任职村的选择上,朝阳市一直坚持“村两委班子建设好、获得过县级以上荣誉称号、经济建设状况好、交通便利”的标准,其中尤其强调“两委”班子一定要过硬。

  在任职上,朝阳市在坚持双向选择的同时,按照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为他们分配相应的工作:有的负责党务工作,有的负责综治工作,有的负责统计工作,有的负责青年工作,有的负责计生卫生工作,有的负责宣传教育工作,力争使每名大学生村官都能快乐地工作。

  阜新市充分发挥县区、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干部熟悉环境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建立起县区委组织部门机关干部、乡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和村(社区)负责人与大学生村官的结对帮扶制度,通过这些干部的言传身教,能在较短时间里帮助大学生村官适应环境、增长才干,开展工作。

  鞍山市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大学生村官经历多岗位锻炼,提升任职能力。市里每年择优选派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对他们实施的农业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大学生村官到岗后,聘任他们为科普志愿者,对表现突出的,让他们担任乡镇科协副秘书长、村科普学校校长、科普讲师团成员,有的还委托担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农资质量监督员。与此同时,鞍山市还选派大学生村官到关键岗位跟班学习,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等职,引领他们全面参与到建设一线。

  良好的平台,为大学生村官们施展才华提供了便利。刘兆勇帮助村里的蔬菜合作社与多家大型超市建立供销关系,解决了村民的卖菜难。李晶为村里引进葡萄良种,带动农户年均增收500多元。郭立行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为村里打深水井、铺管道,把清凉的自来水送到了村民家里。张薇倡导成立了全国首支由农民组成的郭明义爱心团队,成立一年多,团队成员义务献血3万多毫升,捐款捐物价值40多万元。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