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儋州市:“土猪”也走“高大上”

日期:2014-06-17 09:26 作者:易宗平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天从儋州市畜牧部门获悉,该市积极培育黑猪等具有儋州特色的农业品牌,扶持天湖、振风、牧正等猪场饲养原土黑猪,年内将达到30万头。

  据了解,着眼于本土化取向,儋州市汇聚三大优势力量发展原土黑猪:

  发挥生态优势。儋州原土黑猪多采用放养模式,吃的是粗粮杂草,喝的是温泉水,故又被称为温泉黑猪;生长周期长,肉质香而不腻,口感筋道滑润,富含优质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脂肪酸,骨髓中更是富含粘多糖、钙、磷和多种维生素,是健康的有机食品。

  发挥品牌优势。目前,该市已形成“旱露温泉黑猪”、“儋耳黑香猪”两个黑猪品牌,其中“旱露温泉黑猪”被评为海南省冬季农产品交易会著名品牌商标;该市已获评“中国儋州温泉黑猪产业之乡”称号。

  发挥政策优势。拥有4家品牌猪肉专卖店的兰洋镇兰洋村养猪户李桂生说:“政府的补贴为我们降低了成本,加快了发展整个产业链的速度。”据介绍,儋州市政府在养猪方面的扶持,有补贴品牌专卖店方面的项目。此外,还包括栏舍建设、能繁母猪、良种补贴和生猪调出大市奖励资金等。

  基于三大优势,儋州市明确了发展原土黑猪的目标任务:2015年底,建立温泉黑猪标准化示范养殖基地10个,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实现温泉黑猪年出栏量达60万头,占全市生猪出栏量的1/3,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儋州市长林东表示,将推动农业向“集约化、设施化、精细化、生态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努力把现代特色农业打造成为儋州经济的一张“王牌”。儋州市畜牧兽医局畜牧科科长关瑞麟认为,在原土黑猪产业上,“政府补贴就是一种鼓励”,推动这个产业突破性发展,有效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