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肃南县:看!贫困村小康路上的新产业

日期:2020-07-01 09:17 作者:通讯员 吴生文 安维斌 塔丽玛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碧绿的燕麦地、成群的黄牛、在建的人畜饮水工程、崭新的村委会……在肃南县皇城镇皇城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皇城村曾经是肃南县的“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56岁的吴成元就是皇城村的村民,前些年,吴成元一直在武威市打工,妻子也过去照料他的生活起居,虽然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但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全靠他的打工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因此吴成元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吴成元脱贫致富奔小康,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吴成元家的生产资料进行了全面盘点,并制订了种燕麦、饲养西门塔尔黄牛的帮扶计划,吴成元也经过权衡对比,于2018年回到村上,种上了燕麦、养起了黄牛,奔向了自己的小康生活。如今,翠绿的麦田长势喜人,两头乳牛已经产犊,新盖的牛圈已具雏形……吴成元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以前在外面打工,就我一个人拿工资,一年收入也就3万多,现在回来好多了,我种燕麦、养黄牛、带孙子,妻子开麻辣粉店,收入翻了一番不止,我打算再盖个新牛圈,再多养几头黄牛,把日子过得更红火。”吴成元高兴地告诉我们。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皇城村在发展黄牛产业的同时,引进山丹三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订单农业,今年,共种植制种燕麦270亩,预计亩均产值能增加一倍。在经营农牧业的同时,皇城村农牧民群众还积极参与劳务输转,该村洪元建筑维修工程队经理吴洪元告诉我们:“工程队每年都会吸纳20多名村民在镇上及周边村子务工,今年共有十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程队务工,农闲时节平均每人增收一万多元。”黄牛、燕麦、务工已经成为皇城村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三大增收产业。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肃南县以绿色畜牧业为重要抓手,坚持产业扶贫与转型发展相结合,大力推广浅山区肉牛养殖、舍饲半舍饲养殖等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牌,“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有序发展,农牧民收入稳步增加。

  在皇城镇皇城村庙尔沟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现场,机声轰鸣,挖掘机正在开挖引水管道。为解决皇城村庙尔沟一带农牧民及牲畜饮水安全问题,皇城镇争取项目资金93万元实施了庙尔沟人畜饮水工程,工程建成后可让皇城村庙尔沟牧业点上的38户140多口群众用上方便、安全的自来水。皇城镇人大主席陈振斌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建设启动让村民们欢欣鼓舞,因为庙尔沟是牧业点,一直以来饮水都是靠水井窖来解决的,所以人畜饮水工程的建成将彻底解决这里的人畜饮水问题。”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肃南县按照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定期对全县71处人饮工程进行水质检测公示。去年以来,整合资金1187万元,实施20项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县农牧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入户率均达到100%。

  近年来,肃南县在调整产业中助推农牧业增效,在实施富民工程中促进农牧民增收,在深入联系帮扶中推动农牧村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肃南民族特色的扶贫攻坚路子。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村5个,建档立卡户101户300人,经过近年动态调整,现有建档立卡户101户320人。2017年底,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退出验收标准,2018年8月通过省级评估验收退出贫困县序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