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开州云阳巫山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日期:2018-08-15 10:42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安)8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同意,开州区、云阳县、巫山县等3个区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均达到贫困县退出条件,如期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的“要真抓实干,成熟一个摘一个”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对贫困区县经济发展、社会保障、贫困程度等进行综合测算,实事求是调整脱贫摘帽指导计划,其中开州区、云阳县、巫山县3个区县按照计划,要在2017年底实现整体摘帽。

  调整目标、优化时序后,开州、云阳、巫山等3个区县充分整合政策、资金、干部等各类资源,聚焦聚力集中攻坚;同时,针对主要致贫原因,全面完善“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科学绘制脱贫任务图、时间表;分类推进交通、水利、文化、金融、科技、环境改善、电商、乡村旅游、就业培训、村企结对等行业精准扶贫行动;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脱贫攻坚取得长足进步。

  根据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2018年1月,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采取区县自查、市级检查、第三方评估、满意度调查“四位一体”的方式,对开州区、云阳县、巫山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了检查验收评估,3个区县均达到了退出标准。经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并向社会公示后,重庆市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了开州区等3个区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申请。

  6月5日至2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重庆市3个区县开展了专项评估检查。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反馈重庆市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结果显示,重庆市开州区、云阳县、巫山县等3个区县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群众认可度均高于90%,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如期实现了高质量整体摘帽的要求。

  该负责人称,下一步,重庆市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认真总结典型经验、严格考核督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部贫困人口、全部贫困区县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