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麒麟区“一村一品”唱响产业兴旺歌

日期:2018-08-15 10:04 作者: 来源:曲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 近年来,麒麟区以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为主线, 围绕特色抓产业,围绕产业强龙头,围绕龙头建基地,围绕基地带农户,充分发挥专业村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致富路,逐步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特色产业新格局。

  该区以粮食、烤烟、蔬菜、蚕桑、水果、花卉、水产、畜牧、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初步形成了1万亩花卉苗木、2万亩高端水果、3万亩蚕桑、3万亩外销蔬菜、10万亩烤烟、10万亩粮食的农业产业格局。全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与联想佳沃等知名企业合作发展蓝莓、猕猴桃、荷花等规模化种植,形成“十里荷塘、百里果香、千亩花海、万亩蔬菜”的立体农旅融合产业格局。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着力打造 “东山赏花海、越州摘蓝莓、潦浒玩土陶、茨营听彝歌、三宝泡温泉、沿江游水乡、珠街看古村、潇湘品鲜果”的连接四季、覆盖全域的旅游产业格局,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文化等业态融合发展。

  该区按照因地制宜、特色兼顾的原则,采取政策扶持、资金倾斜、项目帮扶等措施,一方面支持鼓励企业、专业大户、种养能手创办各种类型的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另一方面按照“龙头企业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销售”的“合作带动,共同发展”的生产模式,充分发挥专业村资源优势,通过企业、合作社发展主导产业推动“一村一品”建设,实现农民增收。目前,全区累计流转土地9.2万余亩,发展畜牧规模养殖户132户、种植大户251户;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82个、家庭农场229个,带动14.69万户次农民增收致富。其中,带动贫困户1850户5970人。佳沃蓝莓、麟珑微藻、东山山里货等一批麒麟品牌的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茨营海鲜菇、虾青素鸡蛋、堂生蔬菜、高原爨鸡等农产品畅销北上广和香港等地。 潘俊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