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举办第六期国合学堂(图)

日期:2020-04-07 16: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27日,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举办第六期国合学堂,副司长彭廷军做《关于文稿写作的体会与交流》专题讲座,从文稿写作的重要性、基本要求、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彭廷军指出,文字工作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文稿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中央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文稿起草。文稿起草体现了对中央精神把握能力、领导要求的领悟能力、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彭廷军介绍了“三步走”的写作步骤一是拟提纲,谋篇布局。要搞清楚背景,为什么要写;要搞清楚对象,干什么用,给谁看;要搞清楚领导想法,什么观点,尽量反映在提纲。二是写初稿,进入角色。要吃透政策,把中央文件、部文件、部长讲话等类似主题的文件精神吃透,大方向不能偏;要收集查阅大量信息,把好观点、好句子、好词提炼出来,转化为自己的思想观点。三是修改完善,打磨提升阶段。要写出新意,不炒冷饭;要写准确,不引起争议;要写简洁,不啰唆,一目了然。 

  最后,彭廷军结合部领导有关大会发言、致辞、调研座谈讲话、调研报告、农专报、农业农村部信息等实际写作案例,通过比对初稿和终稿,与大家互动交流写作技巧,并总结了文稿写作的“五情”,指出要有服务“三农”的真情,求新求变的激情,“写不怕不怕写”的豪情,“我的孩子我负责”的感情以及“时刻准备着”的热情。 

  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隋鹏飞总结指出,讲座信息量很大,对大家提高写作能力很有帮助,希望再专门安排一次深度交流,重点解剖两三篇文稿或领导讲话,大家互动交流谈体会,搞清楚好文稿的内在逻辑,促进写作能力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