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交流

潍坊设立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打造农业开放发展的新样板

日期:2018-10-30 17:1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03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相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潍坊市市长田庆盈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隋鹏飞介绍,作为推动农业对外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20177月,农业农村部认定了首批10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10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潍坊入选首批试点试验区。经过一年多的培育,今年8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913日,农业农村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部省文件印发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与山东省人民政府一道,指导潍坊市因地制宜抓好《总体方案》的贯彻实施。 

  隋鹏飞强调,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潍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骨干工程。国家综合试验区的设立,有助于潍坊在新的平台上,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新时期农业对外合作要注重创新、丰富内涵、提高质量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和意义的问题时,隋鹏飞表示,农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支撑和重要支柱,随着合作建设的逐步深入,其价值前景和民生影响会越发显现、越发重要。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充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国务院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其意义有三个: 

  首先,这既是对农业领域对外开放取得成就的充分认可,又是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响亮号角,是动员令。 

  其次,新时期农业对外合作必须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对外合作的内涵,更需要提高对外合作的质量,而注重创新、丰富内涵、提高质量恰恰是当初设立境内试验区、境外示范区的初衷。 

  最后,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旨在通过这样的平台来倒逼国内加快制度创新,加快改革。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深化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顶层设计,同时继续从全国层面到国际层面来做好聚焦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和“一带一路”建设这些重要的平台,持续精准发力,尽最大可能去拓展区域布局、产业布局、市场布局。农业农村部将及时推广潍坊在新的平台上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聚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率先将核心区打造成农业新六产和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在介绍试验区建设情况时,田庆盈说,潍坊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包括中国食品谷和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两个部分,总占地面积120平方公里。实验区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功能定位有两个:首先是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第二个功能定位是建设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引进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农业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一流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和标准,着力打造五中心一平台(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以及产业总部基地)。 

  田庆盈表示,下一步,潍坊将聚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试验、高标准建设,率先将核心区打造成农业新六产和开放发展的新高地。主要措施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打造农业科技国际合作聚集区。重点是引进高端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等各类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到核心区来落户。 

  二是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聚集区。立足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田园生态综合体,进境水果、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 

  三是打造农业新模式聚集区。按照核心区的功能定位,配套完善公用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保税展示交易及配送、跨境电商等功能。在生产、流通、监管、交易、结算等环节,大力探索全产业链运营的新模式。 

  四是打造产业总部聚集区。强抓深化国际合作新机遇,发挥东亚畜牧交易所、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中美食品与农业创新中心、综合农业创新培训中心等国际高端合作平台,在农产品贸易、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国际合作,搭建好面向重点国家的农业投资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向境外延伸,创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 

“走出去”上拓空间,“引进来”上做文章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山东在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发展方面将有哪些举措的问题时,张积军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潍坊综合试验区为平台,着力在开放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上下功夫,打造农业开放发展的新样板。一方面,在“走出去”上拓空间,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提高企业自有品牌率,增强市场的话语权。特别是要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资源,鼓励企业到境外独资或合作办厂,加大企业“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在“引进来”上做文章,大力开展引资、引智、引技,打造国际农业投资新规则的对接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提升农业现代物质技术装备水平。 

突出质量行动、绿色行动,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探索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据田庆盈介绍,潍坊将抓住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机会加快发展壮大潍坊的特色优势产业。潍坊在全市已建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检测检验和执法体系的基础上突出质量行动、绿色行动,加快推进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一是加快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质量标准体系。近年来,潍坊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参照国际标准制定了60项标准化技术规程,全市共批准发布农业标准规范353项。二是开展国际先进模式示范。依托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实施了中荷蔬菜技术示范园区项目,与以色列合作建设华以国际农业科技孵化器项目。同时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掌握相关领域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理、熟悉国际规则的现代农业带头人,目前已经培训了240多人。三是大力推进国际国内这“两个市场一个标准”建设。全市先后推动80余家出口蔬菜及制品企业全面实施了HACCP管理体系,并获得认证。现在有70余家出口蔬菜以及制品企业参与“三同”工程,30家出口蔬菜企业已经登录国家认监委公共服务平台,在售的产品达到百余种。四是加快推进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建设。由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共同建设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已于今年712日在寿光挂牌运营。 

(农业农村部网站 韦科摄)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