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贵州省贞丰县必克村:打造“四新队伍” 培育文明乡风

日期:2022-01-05 15:56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必克村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北部,是一个布依族聚居村。全村面积10.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679亩,稻田2286亩,旱地2393亩,林地622亩。下辖区3个大组、19个村民小组,5552448人,2020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856元。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克村通过打造“四支队伍”,扎实开展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新风文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等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全村形成了好人好事人人夸、歪风邪气人人抓,人人争明理、人人争文明、人人爱文明的良好氛围

    一、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全力打造“四新队伍”

    一是全力打造新型党员先锋志愿队,助力实现“旺在田园生产美”。针对群众对党的政策不熟悉、产业发展思路不清的情况,必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以懂政策、懂业务、懂技术的优秀党员为主体的新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通过议事亭、院坝会等形式,持续做好党的政策宣讲和农业产业技术培训。紧紧围绕“种桑养蚕”核心产业,通过田间地头现场动员、现场培训的形式,不断发展壮大种桑养蚕产业,成功探索出“桑—茧—丝”产业链发展途径。二是全力打造新型卫生环保志愿队,助力实现“爽在花园生态美”。针对环境卫生脏、乱、差和环保意识不强的现象,必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以“八大员”“卫生示范户”为主体的新型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以“生态宜居”为目标,通过共商会、动员会的形式,以《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红黑榜”公示等机制为抓手,积极宣传卫生环保知识,努力引导群众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是全力打造以寨老、退休干部、退休老师为主体的新型夕阳服务志愿队。夕阳服务志愿队以倡导“文明新风”为抓手,以“留守儿童之家”“和谐亭”“见证树”等为载体,通过以自治促自律、法治立规矩、德治倡新风,不断深化法治教育、化解邻里纠纷,推进法治文化进村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律法规融入农村发展实践中。四是全力打造新型文化艺术志愿队,助力实现“乐在故园精神美”。组建了舞狮队、龙灯队、棍术队、布依八音队、篮球队、山歌队等7支各具特色的文体队伍。

    二、坚持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争先带头做示范

    充分发挥新型党员先锋志愿队作用,把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过程中,把党员带头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同时,街道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严禁大操大办、收受亲属以外人员赠送礼品礼金及大范围请客、借机敛财等行为,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广大党员干部从我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并管理好家庭成员,引导好亲戚朋友,形成勤俭的生活观、合理的清费观、健康的亲情观,争做社会优良风尚的领头人、移风易俗的示范者。


必克村党员先锋队带头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三、坚持制度引导,规范办理酒席

    通过健全制度引导,让老百姓清楚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必克村所在的永丰街道制定了《永丰街道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的实施方案》《永丰街道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执法联动方案》,分村级备案审批和报送街道审批备案两步走,切实做好规范办理酒席工作。二是不断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必克村在《村规民约》中对移风易俗做了明确规定:严禁滥办酒席(升学酒、满月酒、娃娃亲、搬家酒,开门酒等),必须自觉遵守县、街道、村有关规定,红白喜事要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经批准后自觉配合村委会履行相关管理规定,一切从俭,破除陈规旧俗,事后不及时清扫清运垃圾与不报备的均处以违约金100-500元。


必克村“红黑榜”公示

    四、坚持宣传教育,发挥农村社会组织功能作用

    一是持续强化文明新风宣传教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依托,发挥新型党员先锋志愿队、新型夕阳服务志愿队等志愿队的作用,对村里不文明闹婚、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赌博等突出现象进行劝导和制止,各类不文明现象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遏制。二是充分发挥好农村社会组织作用。由村“两委”、党员、村民组成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对移风易俗进行宣传的同时,不断完善村民议事制度,提升村民自治自理能力。在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事评议等重点工作时,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积极发动群众共商共议,共建必克。三是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家暴、虐童、破坏环境等不文明行为。始终做好“事前预防,事中处理,事后教育”等工作,对于不听劝阻、执意妄为的村民在公示栏“红黑榜”上进行曝光。四是常态化开展封建迷信等乱象专项整治。组织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同时开展“以案说法”,通过违法乱纪案例的讲解,提高法治宣传的效果,让老百姓心中有戒、心中有尺。建立排查打击制度,定期组织公安、民政、文化等部门,以及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分类组织打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形成震慑。

五、坚持文化融入,提倡滋养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文艺表演传承民族文化。新型文化艺术志愿队按照每周一次的频率,在广场开展文化表演、技艺展示等活动,不仅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了民族文化,也让群众在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激发内生动力,使群众在参与中抒发情感、愉悦身心。二是持续培育文明“细胞工程”。引导开展“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命名表彰各类先进典型200余人,引导广大群众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准。三是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节日开展活动。把文明乡风建设同布依古歌、布依戏、刷把舞等传统文化和“三月三”“牛王节”“‘六月六’祭天”等布依风情结合起来,在村寨中营造出浓厚的民族氛围,增强村寨吸引力,提高群众文化素质。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