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国家大豆良种攻关黄淮海现场会暨中黄13一亿亩发布会召开

日期:2018-09-24 14:10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21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大豆良种攻关黄淮海现场会暨中黄13一亿亩发布会在安徽省宿州市召开。会上发布了近年来在国家大豆良种科研联合攻关、大豆绿色增产增效项目和黄淮海育种专项支持下选育的适合黄淮海地区推广的大豆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指出,自2014年国家大豆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不断深化联合攻关体制与机制创新,育成了一批适用的新品种及配套技术,提高了我国大豆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中黄13的育成展现了老一辈育种家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1亿亩,是我国大豆育种工作的标志性重大成果,是大豆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式事件,对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构建合理耕作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满足国内食用大豆消费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

  余欣荣强调,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构建绿色种植制度、应对国际市场风险,需要促进国内大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面对我国大豆产业种植效益偏低、国际竞争力偏低的问题和困难,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大豆产业发展的责任感。要科学谋划,推进科技创新,强化机制创新,构建合理布局,加强指导服务,科学引导消费,提升大豆科研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扎实高效推动我国大豆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在会上指出,近年来中国农科院联合全国各级科研机构、大豆同行、各类企业、专业农户,积极推进国家大豆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中黄13是我国近30年来唯一累计推广面积超亿亩的大豆品种,也是大豆界唯一一个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品种。中国农科院将以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为使命,构筑政产学研联动、育繁推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了解,国家大豆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承担着新品种选育、黄淮海夏大豆南片品种联合体试验等多项任务,通过发挥联合攻关制度优势,提高大豆种业协同创新能力、差异化竞争能力、产业综合竞争能力等。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埇桥区人民政府、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和宿州市农业科学院承办。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