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水科院:科技支撑渔业实现精准扶贫

日期:2018-07-12 09:04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渔业科技扶贫和援疆援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渔业科技方面的专业资源优势,全力做好渔业扶贫和援疆援藏工作。

  坚持统筹谋划全院联动抓落实

  专门成立了院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渔业科技和援疆援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工作负责部门和配合部门,统筹全院科技和人才优势条件,制定全院年度渔业科技扶贫和援疆援藏工作方案,将具体任务和工作落实到所属科研单位和部门,形成统筹谋划、分工实施、全院联动的工作局面,确保扶贫和援疆援藏工作落到实处。

  科技支撑渔业实现精准扶贫

  “稻鱼共作助千年哈尼梯田焕新颜。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与云南有关方面合作,在云南红河县哈尼梯田探索出渔稻共作综合种养模式,不但实现了渔稻增收农民脱贫,而且使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得到有效保护,形成具有红河特色的哈尼梯田保护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仅2017年就在10个贫困村扶持农(渔)民3万多人。

  “变废为宝,盐碱地里养出鲜活鱼虾。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在河北唐山构建-池多级复合种养综合利用模式,建立盐碱地凡纳滨对虾池塘养殖示范区1万亩,辐射累计10万亩。在甘肃景泰县通过挖塘降水、抬土造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模式,不但能在盐碱地池塘里养殖凡纳滨对虾、金鳟、等水产品种,而且在塘埂上种植大麦、蔬菜等获得成功,实现盐碱地变废为宝。景泰县五佛乡凡纳滨对虾亩产达194.5千克,亩增产值1.9万余元,再造新田耕作层的土壤盐分由1.40%下降至0.60%pH值由8.8下降至8.2,适合多种耐碱植物的生长。

  聚焦资源环境研究促进渔业科学发展

  针对新疆西藏水生生物资源及生态环境特点,将资源环境调查研究和生态保护作为科技援疆援藏的重要内容,先后牵头组织开展了新疆跨境河流水域非生物环境调查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等多个国家级项目,为新疆西藏水生生物资源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水域生态保护与渔业绿色发展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出人出力结对帮扶助力解困脱贫

  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共同行动》精神,与河北易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并派出挂职干部挂职,助力易县于2017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和珠江水产研究所配合广东省政府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派出驻村干部任第一书记,结对帮扶陆丰市金厢镇望尧村和八万镇新坑村共2871152人,实施帮扶村项目6项,使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集体经济和民生福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智力支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提供支援

  在推进产业帮扶的同时,注重加大智力扶贫力度,建立人才双向交流机制。一方面选派专家和科技人员走进去,到贫困地区和新疆西藏等地开展科技扶贫和援助工作,带动这些地区提高渔业科技水平和渔业发展。院机关和东海所、南海所、黑龙江所、珠江所目前在贫困地区基层挂职的科技人员就有8人。另一方面,请相关地区的渔业科技和管理人员走出来,通过到院属单位考察交流、学习培训、合作研究等形式,培养当地渔业技术和管理人员,提高当地从业人员能力和素质。这些人才将是相关地区渔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力量。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