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中国农科院启动2018年巡视工作

日期:2018-04-23 14:19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巡视组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4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召开2018年巡视工作启动部署会,院党组书记陈萌山、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副组长蔡晓出席会议。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杰人主持会议。

  陈萌山强调,今年对全院20个单位开展巡视,是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院巡视工作全覆盖,巩固深化巡视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重要安排。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巡视组全体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精神,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是管党治党战略性措施,是党的建设重大制度安排,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党内监督常态化重大举措。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精神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院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分工意见结合起来,与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结合起来,从政治定位、总体目标、重点内容上准确把握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开展巡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中国农科院始终成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陈萌山指出,当前,中国农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推动中国农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必须进一步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尖兵和利剑作用。被巡视单位要把接受巡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快实现“三个面向、两个一流”的动力,通过巡视调动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为农业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定位,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巡视工作。要聚焦落实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情况,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十九大精神情况,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情况,聚焦落实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情况,聚焦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检查被巡视单位践行农业科研国家队职责使命情况,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到位。

  会议强调,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工作方案已经明确,关键是要全力以赴落实落细,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要明确责任,强化主体意识。做好巡视工作是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共同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要加强协调,强化组织保障。巡视组要充分考虑被巡视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科研任务,紧紧依靠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不隐瞒了解的重要情况,不对重要情况和重要问题表态。要通过各方的统筹协调、积极参与,形成助推巡视的整体合力,确保巡视按计划有序推进。要严明纪律,强化队伍建设。巡视组要带头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把巡视组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选派优秀骨干参加巡视工作,展现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工作。要监督整改,强化成果运用。巡视整改是“试金石”,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要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会上,院巡视组组长张逐陈宣读了中国农科院2018年巡视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批被巡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期间,举行巡视工作培训班,李杰人从强化巡视责任意识,提高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沟通汇报等方面对巡视组成员进一步提出严格要求。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专项巡视组全体成员、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