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中国水产揭晓“2017中国渔业十大新闻”

日期:2018-02-01 14:12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 农业部改革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制度

  2017年年初,农业部研究出台了十三五海洋渔船双控管理、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和伏季休渔三项海洋渔业资源管理改革制度,在强化以往控制捕捞渔船数量和功率总量的基础上,引入产出控制制度,实施渔船投入和渔获产出双向控制。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是新设立的一项重大制度,渔船双控和伏季休渔是在已有管理制度基础上的改革和巩固完善。


  2农业部推动落实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

  2017227,根据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的部署要求,农业部印发《农业部关于推动落实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的意见》,指导沿江各地加快引导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捕捞渔民退出捕捞,率先实现保护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作业。20171123,农业部发布通告,公布了率先全面禁捕的332个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名录,要求上述保护区从201811起逐步实施全面禁捕,并规定今后长江流域新成立的水生生物保护区自动纳入名录实行全面禁捕。


  3农业部召开生态健康养殖技术集成现场会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把打造现代水产养殖新模式作为引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渔业转型升级,201775,农业部在宁夏银川召开生态健康养殖技术集成现场会。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提出了指导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八字诀方针。


  4农业部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

  农业部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成立了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发布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和《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编制了《全国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6-2025)》,强化海洋牧场建设科技支撑,规范海洋牧场建设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发展。


  5农业部成立渔业专家咨询委员会

  2017328,农业部渔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任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任副主任委员。农业部渔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是综合性的直接服务渔业发展和管理的高端智库和智力支撑,是农业部渔业领域最高层次的智库。


  6农业部启动亮剑2017”系列渔政专项执法行动

  2017年,农业部组织了代号亮剑2017”系列渔政专项执法行动,行动涵盖了休渔执法、涉鱼三无船舶和绝户网清理取缔,黄河、海河部分河段的省际联合执法,中俄边境水域的两国渔政联合执法等内容。活动呈现出执法力量投入大、执法巡查力度大、违法违规处罚严、多部门协作联动、舆论宣传声势强等特点,成为中国渔政执法的品牌活动。


  7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引发广泛关注

  20176月,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会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编制并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这是农业部发布的首个水产养殖重点品种产业发展报告。报告一经发布即引发产业界、媒体界广泛关注。主流新闻媒体的深入解读和引用,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小龙虾产业持续广泛的关注和消费热情。


  8“平安护航杯全国渔船检验知识大竞赛举办

  为加强验船师队伍建设,提升验船师依法检验能力,20174-11月,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联合全国总工会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委员会开展以提升检验能力,建设平安渔业为主题的平安护航杯全国渔船检验知识大竞赛活动。全国27个省3000多人通过渔检通”APP学习平台和检验仿真模拟平台参加了答题活动。

 

  9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举办首届年度学术大会

  20171120,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举办首届年度学术大会,16项候选成果入围学术大会上进行现场答辩。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委会常务委员结合候选成果完成人的答辩情况,围绕海洋强国、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总体要求,严格按照够、够的标准,评选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亮点

 

  10中国水产学会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监事会

  2017128,中国水产学会举行第十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监事会。中国水产学会作为全国性渔业科技社团,是渔业科技工作者之家,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渔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具有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开展学术活动的独特优势。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