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 > 第1期

农业部关于印发《农业部直属单位中长期基本条件
能力建设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

日期: 2018-01-20 10:45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部机关各司局、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直属单位条件能力建设水平,促进直属单位优先发展、率先实现现代化,强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支撑,我部组织编制了《农业部直属单位中长期基本条件能力建设规划(2017-2025年)》,已经2017年第11次部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农业部

20171228

附件:

农业部直属单位中长期基本条件能力建设规划(2017202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

 

 

一、建设现状与成就

二、直属单位建设发展新要求

三、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和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建设原则

(三)建设目标

四、重点建设任务

(一)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

(二)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

(三)现代种业提升能力建设

(四)农业执法监管能力建设

(五)农业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六)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五、投资测算及资金筹措

(一)规划投资

(二)资金来源

六、效益分析

(一)农业科技与推广水平大幅提高

(二)农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三)“三农”发展人才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三农”信息传播主阵地更加稳固

(五)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保障投入力度

(三)强化规划管理

(四)坚持制度创新

(五)提高队伍能力

(六)推进设备共享

附件:1.农业部直属单位分类表

2.中央投资3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表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是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作为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主力军,部直属单位要牢记国家队使命,增强农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成为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坚强后盾;要充分彰显科技创新主力军的攻关实力,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切实发挥宏观决策智囊团的智库作用,成为有效服务“三农”政策创设与落实的坚实支撑,为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做出应有贡献。

为提高直属单位条件能力建设系统性、整体性,统筹直属单位职能定位和各渠道投资,强力推进直属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落实科技创新、现代种业、执法监管、生产安全保障、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农业专项建设规划任务,实现系统优化、重点跨越、效能倍增的建设目标,制定本规划。

一、建设现状与成就

目前,纳入我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的直属单位共有38家(附件1),实有在编人数15800人,主要分为农业科技与推广、行业发展与监管、人才培养与基础保障、政策研究与传播4个类型,贯穿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覆盖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机、加工、植保、兽医、质检等领域,是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主力军。多年来,在部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直属单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设施装备水平显著改善,公共服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在部直属单位基本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直属单位基本建设更加注重战略研究和规划引领,项目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建设投资稳步增长,实现中央投资37.8亿元,年均7.56亿元,其中,科研“三院”投资29.08亿元,创历史新高,直属单位在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监管服务等方面作用日益彰显。

(一)设施装备水平明显改善,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截至2016年底,直属单位土地可使用面积24.8万亩(图1),各类业务用房198.0万平方米(图2),单价5万元以上设备装置13903台(套)(图3)。其中科研“三院”各类业务用房146.1万平方米,单价5万元以上设备装置11759台(套),分别占直属单位拥有总量的74%85%。按照编制测算,人均科研业务用房总体上达到了《科研建筑工程规划面积指标》(建标〔1991708号)规定的标准,设施装备总量初具规模,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二)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引领现代农业建设的作用日益彰显。“十二五”以来,我部以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为抓手,统筹各渠道资源,陆续组织实施了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与检定中心、国家动物疫病防控生物安全高级别实验室等重大项目,为抢占国际农业科技制高点、保障国家公共安全、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提供了一流的平台支撑,在加速科技创新、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和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三)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推动现代农业建设的行业支撑更加有力。近年来,直属单位坚持以条件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行业支撑能力,为我部加强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加强现代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技推广等体系设施建设,强化直属单位的引领带动,推动体系内各部门装备手段升级完善和职能作用的高效发挥。重点建设了农产品质量标准检测检验中心、南海渔业资源环境调查船、国家畜禽改良研究中心等重大行业保障工程,为强化农业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了高端平台。直属单位助力行业发展、强化公共服务供给的能力稳步提升。

(四)后勤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服务现代农业建设的工作环境不断改善。近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党校等单位陆续实施了一批院区基础设施改造类项目,院区环境明显改善,功能更加完善,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安全隐患有效消除。路变宽了、灯变亮了、院区变美了,干部职工心情更加舒畅了,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更饱满了,促进自身发展、服务部党组中心工作的基础更扎实了。

二、直属单位建设发展新要求

直属单位是农业部科学履职的支撑者,是农业科技创新的领头羊、部党组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农业基本公共服务的排头兵、农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发挥着机关参谋助手的作用,承担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历史责任。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形势下,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是农业现代化的中心任务。直属单位的战略定位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直属单位能力建设提出了“三个必须”的新要求。

(一)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必须将直属单位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国家队。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新世纪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直属单位必须承担起引领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参与农业国际竞争、组织农业科技创新协作、开展重大科技问题攻关的责任和使命。为此,要以改善农业重点学科实验室、科学实验站(场)研究条件、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农业重大科技工程,将直属单位建设成农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

(二)全面落实中央“放管服”精神,必须将直属单位打造成为农业基本公共服务排头兵。新时期,我国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同步推进。农业是现代化建设的短腿,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是拉长农业短腿、补齐农村短板的重要举措。直属单位必须在农业科技推广、“三农”文化传播、生产安全保障等农业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培育领先优势,发挥“领头羊”作用。因此,要围绕构筑农业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技术体系,加强直属单位设施装备、试验示范基地等建设,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增强服务能力,为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将直属单位打造成为我部决策的智囊团。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推动农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就是要强化决策的科学民主化、执行的公开法制化、调控的协调统筹化、协同的互动合作化、改革的综合配套化。直属单位在推进农业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是我部决策的智囊团。为此,直属单位要加强人才培养设施、网络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平台等建设,推动建立高端人才智库,为我部政策创设提供智力支撑;努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渔业生产安全监管等突发应急事件快速反应能力,为我部快速处置提供决策参考。

当前,与战略定位和发展新要求相比,直属单位条件能力建设还有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不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使农产品供给数量上更充足,品种和质量上更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长期以来,直属单位主要着眼于为解决农产品供给数量不足服务,对改善品质、发展特色农产品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等消费升级支撑不力。

二是引领农业绿色发展不到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更加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和产品质量,亟需着力破解农业资源趋紧、面源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打造同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适应的农业发展格局,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直属单位更多注重生产环节,对资源保护、环境治理等方面关注不够,在农业系统引领绿色发展的作用发挥不够到位,亟需加强。

三是现有装备条件结构性失衡问题突出。前瞻性、系统性、配套性是判定设施装备先进水平的重要依据。当前,我部直属单位现有设施装备大多以通用型、低端设备为主,专业化、个性化设备短缺,自主研发设备更少,个别单位还停留在满足生存型需求为主,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同时,基础设施与主要业务设施配置水平不匹配的情况仍然存在。

四是设施共享共用整体效能发挥不高。共享共用是发达国家提高设施设备利用效率的成功经验,是我国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的必然要求。受各种因素影响,我部基本建设项目多以满足各单位需要为主,统筹布局不够,项目群体性合力作用不能很好发挥;大型装备和科研仪器以自我建设、独立使用为主,共享共用不够,设备利用率不高,整体效能发挥不足。

五是在全球化竞争格局中影响力还不够。随着“一带一路”和农业“走出去”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要在世界农业发展新格局中发挥重大影响。近年来,我部直属单位已在动物防疫、转基因和航天育种等重点领域建设了一批影响较大的重大工程,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在基因组学、气候模拟、智能装备、极地科考、外来病防控和都市农业等新兴领域和关键环节,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国际竞争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和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特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四化同步”总要求,立足直属单位职能定位,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和行业发展支撑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标志性重大工程建设,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武装直属单位,推动直属单位率先实现自身现代化,着力打造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国家队,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设原则

一是需求导向,多元支撑。准确把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要求,加强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定位相衔接,以满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为重点,以提升基础装备条件能力为核心,解决好直属单位支撑能力不足、履职能力不强等问题。坚持中央、地方、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协同推进直属单位履职和引领行业发展支撑能力建设

二是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准确把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机遇期,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前沿,谋划和建设一批体现国家意志、彰显创新实力的标志性重大工程,加速推进部直属单位设施装备水平迈向国际一流水平;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直属单位条件建设始终,更加注重节能环保安全,多用“绿色”技术和“绿色”装备,推进直属单位建设绿色化。

三是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明确直属单位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厘清设施条件建设、直属单位发展、服务“三农”事业的关系,找准加强直属单位基本条件能力建设的着力点,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有机衔接现有资源,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充分发挥投资引导生产力布局关键性作用。

四是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准确把握信息化带动现代化的大趋势,突出信息化等现代新技术在直属单位建设中的创新与应用,重点围绕科技创新、现代种业、农业执法监管、生产安全保障、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领域,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补齐直属单位条件建设的短板,实现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的跨越发展。

五是创新机制,开放共享。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内涵要求,探索建立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和廉洁高效的保障机制。把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能否安排年度投资计划的硬性前置条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共建共享,显著提升中央投资效益,确保工程廉洁,干部安全,切实提高直属单位设施建设和运行的整体效益,形成活力、健康、可持续的良好发展局面。

(三)建设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设施现代、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直属单位条件保障体系。部直属单位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薄弱环节全部解决,设施装备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为强化科技创新、决策支撑和公共服务等功能提供高水平支撑。科研单位建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农业科学工程,在优势领域和重点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成为领域内的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催生一批具有变革性、能带动产业升级的重大成果和技术;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和使用效率整体进入国内前列。

“十三五”期末要实现以下目标:

——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解决部直属单位基础设施以及装备建设标准不高、设施不全、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场区环境综合治理状况,进一步提高设施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以开放共享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符合设施建设自身特点与发展规律的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为直属单位科学履职提供公共性、基础性、系统性支撑。

——农业科技支撑等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直属单位标志性重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投入运行和在建的重大工程总量接近30个;薄弱领域设施建设明显加强,优势方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重点事业单位引领现代化支撑能力基本具备,服务中心工作软硬件的综合配套体系基本形成,引领科技创新、服务现代种业、农业执法监管、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核心业务能力大幅增强。

                       

四、重点建设任务

为满足直属单位建设发展“三个必须”要求,解决条件能力不足问题,规划重点建设各类项目共481个。从直属单位类型看,规划建设任务主要包括4个方面,其中,农业科技与推广类直属单位,安排项目394个;行业发展与监管类直属单位,安排项目39个;人才培养与基础保障类直属单位,安排项目35个;政策研究与传播类直属单位,安排项目13个。从建设项目属性看,规划建设任务包括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和行业发展支撑能力建设2大类(图4),分别安排项目134个和347个。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突出需求导向,自下而上申报,总体平衡、有序落实,重点改善直属单位基础设施条件,力争达到安全、绿色、高效要求。行业发展支撑能力建设包括农业科技创新、现代种业提升、农业执法监管、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条件能力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将直属单位申请承担的项目优先纳入有关工程专项规划,并按照专项规划具体要求组织实施,力争提高行业发展支撑能力。两类建设任务互为补充,有机统一,确保直属单位条件能力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

(一)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

1.建设重点:围绕基础保障有力、装备设施先进、综合功能配套、运转安全高效等目标,统筹安排基础设施保障重大工程、通用实验室、配套保障、绿色安全、设备购置5类项目。新建一批业务用房,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显著改善直属单位基础条件。加快设备更新和转型升级,提高工艺技术和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工作效能。完善市政管网和通信网络设施,形成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有效衔接、功能配套的水、电、暖、气管网体系。加固改造老旧危房,切实保障正常运转。倡导“绿色”理念,实现废水、废气、废渣达标排放和有毒有害物质无害化处理,大幅提高绿色建筑比例。

2.建设标准:具体项目单体投资规模根据实际需求和相关行业领域国家建设标准进行测算。

3.建设任务:2025年,规划建设134个项目,其中,基础设施保障重大工程11个,通用实验室项目22个,配套保障类项目68,环保安全类项目12,设备购置类项目21,提升业务发展能力,消除安全隐患,促进设施设备转型升级,节能减排达标,为直属单位科学履职提供公共性、基础性、系统性支撑。

4.重大项目

规划建设总投资过亿元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重大项目11个,如表1所示:

1  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目标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

备注

1

中国农业科学院通州科技创新中心

在北京通州打造新型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满足作物、园艺、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等领域科技创新需求,探索“四化同步”建设新途径,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北京

新征建设用地。重点建设场区基础设施、田间工程和垂直农业试验区,购置配套农机具等

 

2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农业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在深圳建设农业基因组学科研平台,实现基因组学研究领域世界一流科研人才汇聚、基础研究成果高位嫁接等战略目标,引领国际农业基因组学发展,整体提升我国现代生物育种领域的创新能力。

深圳

新建综合实验室、辅助用房及公共配套设施,购置科研仪器设备等

 

3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都市农业研究中心

开展都市农业关键技术、都市农业与城市生态、农产品精深加工与质量安全、都市农业功能拓展与文化创意等研究,为解决都市农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提供支撑。

成都

新建综合实验室、标准化试验田、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购置仪器设备等

 

4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搭建作物特殊生境模拟表型组学、基因安全操作、特殊微生物基因资源库等平台,显著提升我国农业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推动生物农业产品产业化进程。

北京

新建实验室、购置各种仪器设备等

 

5

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

在新疆昌吉州建设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大幅提升“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交流水平,深入开展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同时完善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研布局。

新疆

昌吉州

新建西部特色农业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地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展示平台、生物质能源产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发展中国家海外农业研究合作平台等

 

6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通州科技创新中心

规划建设具备引领产业发展能力的国家级渔业科技创新中心,改善相关平台设施条件水平,推进我国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提升渔业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能力,增强渔业科技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北京

新征建设用地。重点建设实验用房、配套附属设施

 

7

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国家农机试验鉴定中心

规划建设国家农机试验鉴定中心项目,全面提升我国农机试验鉴定能力,促进绿色、节能、安全新型农机推广使用,有效解决鉴定手段落后、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和基础设施条件薄弱等问题,切实保障粮食生产机械化作业质量,推动农机化全面、全程发展,实现农业科技手段跃上新水平。

北京

新征建设用地。建设大型农机具试验场、大型拖拉机牵引试验跑道、主要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重点试验室、样机库及其他配套设施等

 

8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白洋淀水生态研究中心

以先进的生物净水技术修复和保护白洋淀水域生态环境、助力雄安新区绿色发展。

河北

建设淀泊生物资源与环境监测站、水生态系统保护研究室、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室、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研究室、湿地湖泊遥感监测及数据集成中心

 

9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共产党农业部党校)综合楼

弥补管理干部学院(中共农业部党校)在人才培养和基础保障等设施条件建设方面的短板,进一步增强科学履职能力,实现同期在校培训800人的规划目标,强化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的硬件条件,为提升部管理干部学院的培训质量和“三农”问题研究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

建设综合楼,包括学员宿舍、会议室、人防设施等

 

10

中国农业博物馆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通过全面提升现有场馆基础设施条件及新建综合陈列馆,解决目前中国农业博物馆展陈面积不足、陈列手段落后、配套功能缺失等问题,将中国农业博物馆打造成为宣传展示中华农业文明和新中国农业发展成就的平台、教育引导青少年一代继承和弘扬农业文明的阵地、彰显首都功能的独到亮点和农业文化国际交流的窗口,打造成为一个深受国内外观众欢迎的中国农业大观园。接待观众能力将由现在的年50万人次提高到年150万人次以上。

北京

对现有场馆及其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园林及室外展园;新建综合陈列馆

 

11

农业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项目

整合种植业、畜牧兽医、渔业渔政、监督管理、科教生态、国际交流、政务服务、政务管理、在线填报等九个业务子系统,开发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业务协作协同、数据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统一“大系统”。

北京

对已建、在建和拟建的550多个业务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整合,开发建设各子系统之间的接口及与国家共享平台资源共享接口,开发建设统一用户管理、接入管理、资源管理、流程管理、授权管理和安全审计的“六统一”基础技术平台

 

(二)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

1.建设重点:依据《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规划(2016-2020年)》,同时考虑直属单位基本建设需求,重点支持作物、园艺、畜牧、兽医、水产科学、热带农业科学等学科,建设完善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使得科研资源布局显著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2.建设标准:重大农业科学工程单体投资规模不低于1亿元,具体建设标准依据科研技术路线、参考国家相关建设规范和标准进行测算。重点学科实验室中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单体投资规模分别按1800万元、1500万元估算,鼓励自主研究或集成创制专用装置,投资规模可根据有关工艺技术路线需要适当扩大,但总投资不超过3000万元。农业科学观测试验站单体投资规模按1000万元估算,如同一建设地点布局了试验基地,有关科学观测的建设内容统筹纳入农业科学试验基地建设项目,不宜单独申请项目。农业科学试验基地中综合性农业科学试验基地、专业性农业科学试验基地单体投资规模分别按3000万元、1500万元估算。具体项目单体投资规模可根据现有基础和试验工艺流程需求进行调整。

3.建设任务:2025年,规划建设196个项目,其中,重大农业科学工程16个,重点学科实验室42个(15个综合性、27个专业性),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18个,农业科学试验基地120个(22个综合性、98个专业性),促进直属单位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水平显著提高,推动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迈入新阶段,使我国农业科技国际竞争力和农业现代化科技支撑水平再上新台阶。

4.重大项目

规划建设总投资过亿元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重大项目16个,如表2所示:

2  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目标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

备注

1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国家作物表型鉴定设施重大科学工程

建设国家作物精准表型鉴定平台、规模表型鉴定平台、表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平台,创建世界一流的作物表型设施群,整体提升我国农作物育种理论与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产业支撑力。

北京

在中国农科院建设精准表型鉴定平台、规模表型鉴定平台、表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平台等

 

2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国家农业重大气象灾害模拟舱重大科学工程

建设极端气候变化对作物生长影响的研究共享平台,着力解决我国农业气象灾害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基础薄弱、支撑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缺乏等重大科技问题。

北京

建设大型环境模拟舱,小型舱室群,配套科研用房及购置配套仪器设备等

 

3

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国家现代农业智能装备重大科学工程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智能装备技术体系创新平台和农机作业大数据中心,突破信息感知与决策智控、农业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实验验证、农业机械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集成创制农业智能化作业系统等制约我国农业装备制造现代化的关键技术瓶颈,支撑智慧农业和全程全面农业机械化发展。

南京

建设农业机械数字化设计仿真系统,智能农机装备关键部件、共性技术研发技术平台,农机作业大数据平台

 

4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国家热带作物种质资源精准评价设施重大科学工程

建设热带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平台,抢占热带作物种质资源规模化精准鉴定与评价科技发展前沿,提高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综合技术服务能力,统筹做好热带作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促进热带农业可持续发展。

海口、儋州

建设热带农业田间智能观测与控制系统、果实品质分析系统、药用或保健等特殊功能成分评价与利用系统、细胞结构与功能精准评价系统、DNA指纹图谱精准评价系统、高通量基因芯片杂交及分析系统等

 

5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国家海洋渔业船舶与装备实验设施重大科学工程

建设海洋渔业装备研发平台,提升渔业船舶、渔船捕捞装备、深海养殖和极地渔业资源开发利用研发能力,推动海洋渔业装备升级换代,促进海洋渔业船舶与装备工程技术发展。

江苏

建成国家级渔船、海洋工程与装备、极地资源加工利用以及渔船与装备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研究的开放平台,建设拖曳水池实验室、海工水池实验室、空泡水筒、试验车间、渔船装备与精深加工实验室、船载舱养系统实验室、配套试验设施以及附属工程等

 

6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深蓝渔业重大设施工程

建设深蓝渔业创新中心及陆基保障基地,构建“养--加”相结合、“海--陆”相连接的全产业链渔业生产模式,着力解决我国当前深蓝渔业发展中装备技术水平落后、总体生产能力不足、科技支撑保障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应对我国近海渔业资源日趋衰退的影响,支撑我国海洋渔业战略转型和升级拓展,推动我国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青岛

建设深蓝渔业创新中心及陆基保障基地

 

7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国家耕地保育与新型肥料创制重大科学工程

建设国家耕地保育与新型肥料创制平台,全面系统解决长期困扰我国农业土壤本底情况不清、肥料资源利用效率低区域面源环境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形成国际先进的土壤质量科学研究与高效施肥技术体系。

北京等

建立农田土壤长期监测与预警网络,创制新型肥料及高效精准施肥技术与装备,建设技术研发平台、配套温网室、模拟试验场、中试车间和典型区域综合农情长期定位试验场等

 

8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农业高等级实验动物创制重大科学工程

建设高等级实验动物创制平台,填补我国高级别微生物净化等级的大型实验动物空白,破解兽医科学、畜牧科学、畜产品安全评价乃至医药科学等相关科学研究发展瓶颈,显著提升我国动物疫病研究和重大疫病防控能力,提高动物健康养殖水平,保障国家畜产品安全。

哈尔滨

建设SPF动物舍、清洁级动物舍、普通动物舍以及质检室、饲料储藏间等辅助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及购置仪器设备

 

9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国家天然橡胶科学研究中心

建设国家天然橡胶科学研究中心,建成国际高性能天然橡胶示范基地,推动天然橡胶基础理论创新,构建我国自主的天然橡胶科学体系,保障国防安全和产业升级需求。

海口、儋州

建设自动化采胶工具研发与装配生产线,构建高位人工模拟气候室,装配天然乳胶制品性能改性设备等整套生产线,天然橡胶原胶加工、分子改性加工、复合材料加工及综合性能检测的生产线,建设配套厂房设施等

 

10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一带一路”热带农业有害生物科学研究中心

建设热带农作物高危有害生物研究专用平台,提高热带农作物高危有害生物防控创新能力,大幅降低高危有害生物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进一步提高“一带一路”倡议中热带农业生物灾害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科技支撑能力。

海口、儋州

建设综合实验室、配套场区工程,购置仪器设备等

绿色

11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家热带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中心

建设热带农业高水平交流与合作平台,加强对世界热区主要作物技术监测、大数据分析,提高我国热带农产品自给率,增强在全球热区农业竞争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有效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农业“走出去”战略。

海口、儋州

新征建设用地。重点建设国家级热带农业科技国际创新合作研发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与投资中心、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和“走出去”研究中心,配套建设试验示范基地,购置仪器设备等

 

12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南海渔业科技创新重大工程

建设我国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能力,优化南海渔业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强化南海渔业科技创新支撑,维护我国南海渔业权益,有效支撑我国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海南

新征建设用地。重点建设国家水产南繁试验基地、三沙渔业科技创新中心、南海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调查船码头及配套工程,购置仪器设备等

 

13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国家远洋渔业科学研究重大工程

建设远洋与极地渔业全产业链创新平台,提高我国捕捞与综合加工利用关键技术研发能力,掌握世界主要远洋作业渔场信息,推进我国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渔业建设进程。

上海、江苏

建设远洋渔业创新核心区科研用房、远洋渔业调查船码头、试验车间、科考船管理中心、生活用房、冷库,配套附属工程,购置仪器设备等

 

14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农业遥感应用与研究中心

建设国家级农业遥感业务平台,形成农业遥感专业化、主动式、全天候的数据获取链路,保障我国重点农区主要农作物遥感监测,实现各行业信息高效链接和数据高速共享,支撑国家重大农业战略和工程实施。

北京

购置专用仪器设备,定制开发运行管理与监控系统、数据综合管理系统等软件系统,改造计算机房、数据处理中心和会商室等

 

15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农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

构建国家级农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开放式研究平台,形成农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基础、技术研发、产品装备、培训推广、保障机制等完整创新链条。

北京

建设农业废弃物污染与资源化利用基础及关键共性技术与应用技术研究平台、综合利用技术中试转化平台、工程装备与产品检测平台,配套建设试验基地,购置配套仪器等

 

16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中心

建设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平台,使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中心实验条件、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升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能力,完善监管体系,支撑主管部门的行政管理。

北京

新征建设用地,重点建设水产品质量安全科研用房以及隐患因子代谢跟踪模拟验证实验平台、实验用化学性试剂和废弃物存储库等专业用房及配套附属工程,购置仪器设备等

 

(三)现代种业提升能力建设

1.建设重点:依据《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6-2025年)》,瞄准直属单位对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的迫切需求,突出主导品种和优势区域,重点加强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品种测试等设施条件建设,促进直属单位农作物、畜禽、水产良种保、育、测、繁四大环节设施条件全面升级,保障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2.建设标准:重大工程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不低于1亿元。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平均投资规模按1000万元估算;育种创新项目平均投资规模按3000万元估算;品种测试项目平均投资规模按1500万元估算;制(繁)种基地项目平均投资规模按1000万元估算。具体项目单体投资规模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3.建设任务:2025年,规划建设69个项目,其中,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长期库1个,中期库4个,资源圃12个,育繁推一体化示范4个,品种测试站3个,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4个,种子检测中心3个,制(繁)种基地项目6个;国家畜禽基因库2个,资源场5个,育繁推一体化示范1个,品种测试站1个;水产种质资源库7个(海洋3个,淡水4个),资源场2个,育繁推一体化示范5个,品种测试站(中心)8个,制(繁)种基地1个,进一步提升直属单位在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存、测试、利用方面的强力支撑作用。

4.重大项目

规划建设总投资过亿元的现代种业提升能力重大项目3个,如表3所示:

3  现代种业提升能力建设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目标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

备注

1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国家作物种质库

建成集种类全、容量大、功能完备、信息全面于一体的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作物种质资源库,大幅提升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存能力,提高我国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保存、开发与利用水平,促进现代种业发展,确保国家战略资源安全。

北京

新建低温种子库、试管苗库、超低温库、DNA库,配套建设附属工程,购置仪器设备等

 

2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

建成我国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存体系,有效支撑我国海洋渔业优良种质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完善我国现代海洋渔业科技创新体系,实现海洋渔业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青岛、上海、广州

建设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主库以及2个分库,配套建设附属工程,购置仪器设备等

 

3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

建设淡水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存平台,显著提高淡水渔业生物资源保存能力,在长江、珠江、黑龙江水域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等重大行动中发挥关键作用,保障我国淡水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武汉、哈尔滨、广州、无锡

建设淡水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主库及3个分库,配套建设附属工程,购置仪器设备等

 

(四)农业执法监管能力建设

1.建设重点:依据《全国农业执法监管能力建设规划(2016-2020)》,同时考虑直属单位实际需求,以保障国家渔业权益、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维护农(渔)民合法利益为核心,完善相关设施装备条件,着力提升水域执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2.建设标准:200吨级、100吨级和50吨级内陆渔政船投资标准分别为1300万元、600万元和200万元;渔政执法艇投资标准为30万元/艘;5000吨级、3000吨级、100吨级和50吨级渔业资源调查船投资标准分别为80000万元、25000万元、1200万元和500万元;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投资标准4300万元,具体项目单体投资规模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3.建设任务:重点建设36艘内陆渔政船,9艘渔政执法艇,5渔政基地,12渔业资源调查船,改扩建1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切实支撑我部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大幅提升。

4.重大项目

规划农业执法监管能力建设重大项目2个,如表4所示:

4  农业执法监管能力建设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目标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

备注

1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极地渔业科学考察船

建成我国远洋及极地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研究公共平台,实现全球航行能力及全天候观测能力,提升我国极地渔业探测与研究整体水平。

北京

新建1艘不低于5000吨级极地渔业科学考察船,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90天;购置渔业资源、渔业环境、海洋化学、物理海洋、声学评估与遥感等仪器设备

 

2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

建设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提升海洋渔业科学研究能力,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科学调查体系,维护国家海洋渔业权益,有效支撑大洋渔业发展、海洋渔业科学调查和高新技术研发。

青岛、上海、广州

新建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3艘,配备船载科学调查仪器设备、实验室科学调查仪器设备等

 

(五)农业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1.建设重点:依据《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构建和完善农业生产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重点加强直属单位业务用房建设,完善设施装备条件和仪器设备水平,促进现代农业管理支撑能力提升,使农业生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建设标准:具体项目单体投资规模根据实际需求和相关行业领域国家建设标准进行测算。

3.建设任务:2025年,规划建设53个项目,其中,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中心1个,国家草原生物灾害监测预警中心1个,国家农药风险监测评估中心1个,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及流行病学中心1个,外来动物疫病中心2个(含1个水生动物分中心),动物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5个,动物疫病诊断生物安全动物实验室2个,水生动物疫病实验室14个,动物疫病追溯监管平台1个,国家屠宰检测技术中心1个,国家兽药标准物质中心1个,国家兽用生物制品评价生物安全动物实验室1个,兽药质量监察设施4个,全国草原防灾减灾监控信息系统1个,全国农机作业安全监控信息系统1个,远洋渔船检验和安全防护设备购置项目1个,国家渔船船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试验室1个,全国渔船定位安全监控信息系统1个,国家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中心1个,全国耕地质量数据平台1个,国家农业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中心1农业公共服务管理信息平台10,完善相关设施条件,为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调、有效运转、保障有力的全国农业生产安全保障体系提供核心支撑。

4.重大项目

规划总投资过亿元的农业生产安全保障能力重大项目4个,如表5所示:

5  农业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目标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

备注

1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及流行病学中心

在北京建设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及流行病学中心,提高重要水生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及水生动物卫生状况评估水平,提升重大外来水生动物疫病调查及防控技术实验示范推广服务能力,完善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体系,有效支撑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渔业产业安全等重大需求。

北京

建设水生动物疫病实验室及技术试验示范所需实验场地,购置仪器设备等

 

2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中心

在青岛建设国家外来动物疫病中心,系统开展重要外来动物疫病的诊断、监测、调查、预警、评估、应急处置和防控技术研究,有效阻止外来病传入和扩散,进一步完善我国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提升国家外来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有效支撑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畜牧产业安全、社会安定和边疆稳定。

青岛

建设中心实验室、实验动物房、外来病风险分析与应急演练中心和污水处理房,购置仪器设备等

 

3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动物实验室

在北京建设生物安全实验动物房,提高防控各类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止外来动物疫病传入和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的能力,有效支撑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提高我国动物疫病诊断、控制和研究领域的竞争力,促进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北京

建设健康实验动物隔离室和动物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购置仪器设备等

 

4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国家兽用生物制品评价生物安全动物实验室

在北京建设国家兽用生物制品评价生物安全动物实验室,有效满足兽用生物制品质量检验和安全性评价的需求,提高兽用生物制品检验能力,推动兽用生物制品监管逐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显著提高保障国家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安全的科技支撑能力。

北京

建设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动物隔离实验室,配套建设附属工程,购置仪器设备等

 

(六)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1.建设重点:依据《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规划(2016-2020年)》,结合直属单位职责使命和自身建设发展需求,围绕我国当前农业绿色发展及资源环境方面存在的最突出、最紧迫问题,重点开展外来入侵生物防控、渔业物种资源保护等项目建设,建立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及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成功范例。

2.建设标准:具体项目单体投资规模根据实际需求和相关行业领域国家建设标准进行测算。

3.建设任务:重点建设3个外来入侵生物防控项目,4个渔业物种资源保护项目,为解决我国入侵生物防控、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五、投资测算及资金来源

(一)规划投资

估算总投资187.15亿元(表6),其中,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投资52.25亿元,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投资72.41亿元,现代种业提升能力建设投资17.74亿元,农业执法监管能力建设投资18.94亿元,农业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投资24.87亿元,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投资0.94亿元。

(二)资金来源

规划资金全部由中央预算内投资解决。其中,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申请从部门自身建设专项资金中解决。农业科技创新、现代种业提升、农业执法监管、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等能力建设项目,分别按行业专项工程要求管理实施,单独在行业专项中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解决。

6  农业部直属单位中长期条件建设规划投资测算表

                                                             单位:个、亿元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个数

单体投资

估算总投资

备注

 

合计

481

 

187.15

 

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

134

 

52.25

 

1

基础设施保障重大工程

11

 

21.92

 

2

通用实验室

22

 

6.06

 

3

配套保障类

68

 

16.43

 

1

公共配套保障

36

 

9.34

 

2

基地配套保障

18

 

4.41

 

3

网络配套保障

4

 

0.73

 

4

研究生宿舍

10

 

1.95

 

4

环保安全类

12

 

2.37

 

5

设备购置类

21

 

5.47

 

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

196

 

72.41

 

1

重大农业科学工程

16

 

42.56

 

2

重点学科实验室

42

 

6.75

 

1

综合性重点实验室

15

0.18

2.70

 

2

专业性重点实验室

27

0.15

4.05

 

3

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

18

0.10

1.80

 

4

农业科学试验基地

120

 

21.30

 

1

综合性农业科学试验基地

22

0.30

6.60

 

2

专业性农业科学试验基地

98

0.15

14.70

 

现代种业提升能力建设

69

 

17.74

 

1

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

37

 

7.99

 

1

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能力提升

17

 

4.85

 

2

农作物育种创新能力提升

4

 

0.75

 

3

农作物品种测试能力提升

10

 

1.69

 

4

农作物制(繁)种能力提升

6

 

0.70

 

2

畜禽种业提升工程

9

 

1.65

 

1

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能力提升

7

 

1.25

 

2

畜禽育种创新能力提升

1

 

0.30

 

3

畜禽品种测试能力提升

1

 

0.10

 

3

水产种业提升工程

23

 

8.10

 

1

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能力提升

9

 

5.70

 

2

水产育种创新能力提升

5

 

1.50

 

3

水产品种测试能力提升

8

 

0.80

 

4

水产制(繁)种能力提升

1

 

0.10

 

农业执法监管能力建设

22

 

18.94

 

1

水域渔业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21

 

18.51

 

1

内陆渔政船

3

 

1.47

 

2

渔政执法艇

1

 

0.03

 

3

渔政基地

5

 

0.69

 

4

资源调查船

12

 

16.32

 

2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

1

 

0.43

 

农业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53

 

24.87

 

1

动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

32

 

17.11

 

1

动物疫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

1

 

1.50

 

2

动物防疫技术支撑能力建设

23

 

11.56

 

3

动物卫生监督能力建设

2

 

0.75

 

4

兽药质量监察能力建设

6

 

3.30

 

2

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

3

 

0.96

 

1

植物有害生物疫情监测检疫能力建设

2

 

0.55

 

2

农药风险(安全性、有效性)监测能力建设

1

 

0.41

 

3

草原灾害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1

 

0.36

 

1

全国草原防灾减灾监控信息系统

1

0.36

0.36

 

4

农机安全保障提升工程

1

 

0.41

 

1

全国农机作业安全监控信息系统

1

0.41

0.41

 

5

区域性渔船避灾设施工程

3

 

1.02

 

1

渔船安全检验监察平台

1

 

0.40

 

2

国家渔船船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试验室

1

0.35

0.35

 

3

全国渔船定位安全监控信息系统

1

0.27

0.27

 

6

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体系工程

2

 

1.00

 

1

国家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中心

1

0.70

0.70

 

2

全国耕地质量数据平台

1

0.30

0.30

 

7

农业生态环境监测能力提升工程

1

 

0.91

 

1

国家农业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中心

1

0.91

0.91

 

8

农业公共服务管理信息平台

10

 

3.11

 

1

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平台

4

 

1.62

 

2

电子政务业务网项目

5

 

1.21

 

3

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项目

1

 

0.28

 

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7

 

0.94

 

1

外来入侵生物防控项目

3

 

0.20

 

2

渔业物种资源保护项目

4

 

0.74

 

六、效益分析

通过规划实施,直属单位在农业科技与推广、行业发展与监管、政策研究与传播、人才培养与基础保障4个方面的建设工作得到不同程度加强,设施装备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科技创新、产业支撑、人才培养、宣传推广和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农业科技与推广水平大幅提高

直属单位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装备水平持续提升,服务部中心工作的技术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充分发挥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中坚作用,为行政部门提供高质量的研究咨询服务,为行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在提升自身条件建设与保障中心工作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农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依托现有国际合作渠道和平台,强化条件投入的促进作用,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农业科技“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吸引更多优秀科研人才和团队,凝聚和培养出更多创新领域的领军人才,在优势领域打造以我为主的竞争格局。强化多双边和区域农业磋商谈判和贸易促进,制定符合我国利益的涉农国际贸易规则。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三)“三农”发展人才基础进一步夯实

显著改善科技创新、农技推广、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农业干部等四类人才队伍培养条件,着力打造领前沿、善创新、出成果的农业科研人才队伍,服务科研;建设有能力、会服务、能吃苦的农技推广队伍,强化推广;大力开展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工作业绩为主、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培育懂技术、能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促进创新创业;强化“靠素质吃饭、靠实绩吃饭、靠团结吃饭,对农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对农业农村有深入了解,守住清廉底线”的农业干部队伍,改进管理,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四)“三农”信息传播主阵地更加稳固

强化“三农”信息传播技术装备和业务手段,巩固“三农”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传播“三农”事业正能量。建设农网、农报、农影、农广等多媒体融合的思想宣传矩阵,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针对“三农”热点、难点问题,能够快速反应,发出权威主流媒体最强音,拓宽农民创新创业、农业科技传播、农业文化传承主渠道,强化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和网络舆情监测,重大事件应急指挥,农业大数据高效利用等,在全社会营造出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为做好“三农”工作奠定坚实的信息基础,提供强大的舆论保障。

(五)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通过实施重大基础设施保障项目,系统解决土地供给、发展空间、装备水平和基础设施等短板,推动直属单位跨越式发展。通过科研与装备建设,扭转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设施装备配套性差等不利局面。通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安全隐患,强化绿色环保措施,显著改善工作环境,大幅提高信息化、绿色化水平,推动直属单位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为科技创新、依法执政、科学履职提供更加坚实、稳定、有效的基础保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发挥好部直属单位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进直属单位院区规划、重大项目布局等重点问题研究决策。强化投资主管部门对直属单位基本建设工作的指导与服务。落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统筹谋划项目实施,制定项目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实现规划目标和预期效益。

(二)保障投入力度

进一步强化中央财政主导的直属单位基本建设投入机制,不断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保障规划项目有效落实。直属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建设管理内控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与规范管理。

(三)强化规划管理

根据发展需要,在规划实施期间,围绕规划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情况适时进行评估,重点评价投资预期目标是否达到,项目或规划组织实施是否科学合理,主要效益指标是否实现等,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原因,并及时修订规划,进一步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

(四)坚持制度创新

进一步健全覆盖项目建设与管理全过程的规章制度体系,以制度促建设、保运转、提效能。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实行动态监管和重点项目稽查制度,强化绩效评价和责任追究,不断提高项目谋划、决策、评估、建设以及运行的科学性。

(五)提高队伍能力

强化基本建设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多渠道、多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和素质能力提升,依托社会化资源创新用人机制,打造一支胸怀大局、敢于担当、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专业化队伍,为推动规划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六)推进设备共享

探索建立设施装备共享网络管理平台,在保护好知识产权的基础上,率先在科研“三院”内部实现设施装备开放共享,并逐步拓展到全社会共用共享。加强设施装备建设维护与管理共享力度,进一步释放设施装备服务潜能,逐步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协调持续的管理机制,切实提高设施装备资源利用率,实现直属单位设施条件的绿色规划、绿色建设和绿色管理,为推动“三农”事业发挥更大效力。

附件:1.农业部直属单位分类表

      2.中央投资3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表

附件1

农业部直属单位分类表

编号

单位名称

归口司局

所属行业领域

分类

备注

1

农业部机关服务中心(农业部机关服务局)

机关服务局

机关业务

人才培养与基础保障

 

2

农业部信息中心

市场司

农业信息

人才培养与基础保障

 

3

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共产党农业部党校)

人事司

教育培训

人才培养与基础保障

 

4

农业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

人事司、科教司

教育培训

人才培养与基础保障

 

5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中国农民体育协会

办公厅、科教司

教育培训

人才培养与基础保障

 

6

中国农业科学院

科教司

综合科研

农业科技与推广

 

7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科教司

综合科研

农业科技与推广

 

8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科教司

综合科研

农业科技与推广

 

9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计划司

综合科研

农业科技与推广

 

10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

科教司

农业科技

农业科技与推广

 

11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种植司

农业科技

农业科技与推广

 

12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

农机化司

农业机械

农业科技与推广

 

13

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

畜牧司

畜牧兽医

农业科技与推广

 

14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渔政局

渔业

农业科技与推广

 

15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

农垦局

农业经济

行业发展与监管

 

16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农业部乡镇企业发展中心)

加工局、经管司

农产品加工

行业发展与监管

 

17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监管局

农产品质量安全

行业发展与监管

 

18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

监管局

农产品质量安全

行业发展与监管

 

19

农业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

计划司

农业工程

行业发展与监管

 

20

农业部财会服务中心、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财务司

农业财会

行业发展与监管

 

21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科教司

农业环保

行业发展与监管

 

22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秘书处)

种植司

检验检测

行业发展与监管

 

23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种植业司

检验检测

行业发展与监管

 

24

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

农机化司

农业机械

行业发展与监管

 

25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

畜牧司

畜牧兽医

行业发展与监管

 

26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部屠宰技术中心)

兽医局

畜牧兽医

行业发展与监管

 

27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农业部兽药评审中心)

兽医局

畜牧兽医

行业发展与监管

 

28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

兽医局

畜牧兽医

行业发展与监管

 

29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检验局)

渔政局

渔业

行业发展与监管

 

30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中国-欧洲联盟农业技术中心)

国际司

国际交流

政策研究与传播

 

31

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农业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农业行业分会)

国际司

国际交流

政策研究与传播

 

32

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国际司

国际交流

政策研究与传播

 

33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政法司

农业经济

政策研究与传播

 

34

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

经管司

农业经济

政策研究与传播

 

35

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

市场司

农业文化传媒

政策研究与传播

 

36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办公厅

农业文化传媒

政策研究与传播

 

37

农民日报社

办公厅

农业文化传媒

政策研究与传播

 

38

中国农村杂志社

办公厅

农业文化传媒

政策研究与传播

 

注: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为农业部派出机构,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为农业部机关部门。

附件2

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表

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共23个)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测算投资

备注

1

中国农业科学院通州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

北京

16500

重大工程

2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农业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广东深圳

14500

重大工程

3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都市农业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

四川成都

15500

重大工程

4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北京

17500

重大工程

5

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

新疆昌吉

25000

重大工程

6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通州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北京

22500

重大工程

7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白洋淀水生态研究中心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河北雄安

12000

重大工程

8

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国家农机试验鉴定中心建设项目

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

北京

15000

重大工程

9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共产党农业部党校)综合楼建设项目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

北京

10650

重大工程

10

中国农业博物馆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全国农业展览馆

北京

50000

重大工程

11

农业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项目

农业部信息中心

北京

20000

重大工程

12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北方水稻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

黑龙江哈尔滨

7200

 

13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图书馆建设项目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

北京

5460

 

14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北京

5000

 

15

国家设施农业研究中心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河北廊坊

4730

 

16

国家农产品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

5800

 

17

国家农业生物质工程研究中心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

4420

 

18

国家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

5500

 

19

国家畜牧工程研究中心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河北廊坊

5000

 

20

国家种业机械装备创新中心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

8000

 

21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海南试验基地建设项目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海南

4000

 

22

农业部北区麦子店街22号楼加固改造工程

农业部机关服务中心

北京

3600

 

23

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养殖机械作业质量安全监测仪器设备购置项目

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

北京

6900

 

 

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项目表(共16个)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测算投资

备注

1

国家作物表型鉴定设施重大科学工程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北京

27600

重大工程

2

国家农业重大气象灾害模拟舱重大科学工程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北京

21600

重大工程

3

国家现代农业智能装备重大科学工程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南京

21500

重大工程

4

国家热带作物种质资源精准评价设施重大科学工程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海口、儋州

15000

重大工程

5

国家海洋渔业船舶与装备实验设施重大科学工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江苏南通

22500

重大工程

6

深蓝渔业重大设施工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山东青岛

51000

重大工程

7

国家耕地保育与新型肥料创制重大科学工程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北京通州

19600

重大工程

8

国家农业高等级实验动物创制重大科学工程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黑龙江哈尔滨

34960

重大工程

9

国家天然橡胶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

海口、儋州

14500

重大工程

10

“一带一路”热带农业有害生物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

海口、儋州

10000

重大工程

11

国家热带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中心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海口、儋州

33000

重大工程

12

国家南海渔业科技创新重大工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海南

51000

重大工程

13

国家远洋渔业科学研究重大工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上海、江苏

25500

重大工程

14

国家农业遥感应用与研究中心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

35000

重大工程

15

国家农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

15000

重大工程

16

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中心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北京

27800

重大工程

 

现代种业提升能力建设项目表(共7个)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测算投资

备注

1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国家作物种质库建设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北京海淀

28000

重大工程

2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山东青岛

15000

重大工程

3

淡水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

湖北武汉、鄂州

15000

重大工程

4

东海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上海

5000

 

5

热带亚热带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海南三亚、广东深圳

5000

 

6

黑龙江流域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黑龙江哈尔滨

5000

 

7

珠江流域淡水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广东广州

5000

 

 

农业执法监管能力建设项目表(共7个)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测算投资

备注

1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极地渔业科学考察船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北京

80000

重大工程

2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上海

25000

重大工程

3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山东青岛

25000

重大工程

4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广东广州

25000

重大工程

5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200吨级渔政船(6艘)建设项目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上海

7800

 

6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50吨级渔政船(21艘)建设项目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上海

4200

 

7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扩建项目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北京

4300

 

 

农业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项目表(共19个)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测算投资

备注

1

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及流行病学中心建设项目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北京

15000

重大工程

2

国家外来动物疫病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

北京

49900

重大工程

3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动物实验室建设项目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北京

15000

重大工程

4

国家兽用生物制品评价生物安全动物实验室建设项目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北京

17000

重大工程

5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水生动物疫病研究试验基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山东黄岛

5000

 

6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水生动物疫病研究试验基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浙江宁海

5000

 

7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水生动物疫病研究试验基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广东珠海

5000

 

8

国家屠宰检测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部屠宰技术中心)

北京

6500

 

9

国家兽药标准物质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北京

8000

 

10

国家农药风险监测评估中心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

北京

4100

 

11

全国草原防灾减灾监控信息系统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

北京

3564

 

12

全国农机作业安全监控信息系统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农业部农机监理总站)

北京

4100

 

13

远洋渔船境外检验设备和安全防护装备购置项目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

北京

3974

 

14

国家渔船船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试验室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北京

3500

 

15

国家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中心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北京

7000

 

16

国家农业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中心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北京

9100

 

17

国家农业云建设项目

农业部信息中心

北京

4402

 

18

国家农业数据中心异地备份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

北京

5800

 

19

农业部信息资源平台建设项目

农业部信息中心

北京

5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