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第2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加大渔业扶贫力度

打赢贫困渔民脱贫攻坚战的通知

日期: 2017-11-27 21:57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厅(局):

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加大渔业扶贫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渔业发展,切实打赢贫困渔民脱贫攻坚战,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扶贫形势,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短板在农村贫困人口。渔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渔业发展始终坚持开放搞活的方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渔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渔业成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农业产业,渔民平均收入高于农民平均收入,渔民的绝对贫困群体在农业贫困人口中所占比重不大。但我们也应清醒地意识到,进入“十三五”,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大,传统渔业生产方式受到限制,渔业发展空间不断压缩,渔民增收难度加大,收入级差加大和部分渔民长期贫困的问题同步存在。同时,渔业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特征并未得到根本改变,渔民缺乏社会保障,社会关注程度低,部分渔民因灾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较为突出,极易形成被社会遗忘的群体。当前农村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实现到2020年贫困渔民全部脱贫,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按照中央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二、立足产业扶贫,促进渔民增收

产业扶贫是打赢贫困渔民脱贫攻坚战的根本。要立足资源禀赋、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和市场需求,制定贫困地区特色渔业发展规划,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转方式、调结构,推进贫困地区渔业转型升级。传统优势产区要加快池塘标准化改造,积极发展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循环水养殖,优化养殖结构,推广生态复合品种养殖、鱼菜共生等实用技术,提高养殖综合效益;湖库资源丰富地区,要严格控制投饵网箱规模,积极发展大水面增养殖和环保型网箱养殖,保障水产品质量;稻田资源丰富地区,要积极推广稻鱼、稻虾、稻蟹、稻鳖、稻鳅等多种养殖模式,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工程,促进节能减排和渔民增收;盐碱地资源丰富地区,要充分利用荒地优势,发展耐盐水生动植物品种养殖,挖掘渔业生产潜力;冷水和土著鱼类资源丰富地区,要积极发展符合区域特色的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水产品加工业,提升就地转化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加强产品营销,发展电子商务与冷链流通相结合的物流体系,拓宽水产品销售渠道。引导支持贫困地区渔业发展与渔文化、渔村风情和渔港建设有机融合,大力发展休闲渔业与渔村旅游。

三、加强生态扶贫,支持绿色发展

渔业是资源高度依赖型产业。生态扶贫是打赢贫困渔民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各级渔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的辩证关系,既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开展扶贫开发,也不能因为生态保护推卸扶贫开发的责任。要切实加强贫困地区,特别是流域中上游、青藏高原、边境地区渔业资源调查,进一步完善休渔禁渔制度,加强水生生物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强化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积极开展增殖放流,全面推进以渔净水,不断夯实贫困地区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底子。要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子,让贫困渔民从生态建设和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有条件的地方,可考虑让转产转业贫困渔民参与渔业资源保护工作,并给予适当补贴,维护渔业生产秩序。

四、依托社会保障,实现政策兜底

解决贫困渔民问题是一项牵涉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系统工程。各省渔业部门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扶贫工作职责分工,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把实施贫困渔民脱贫攻坚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点工作任务,建立贫困渔民脱贫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负责制和考核机制。一是组织地方渔业机构进渔区、入渔村、上渔船、到渔户,对贫困渔民数量和分布、贫困程度、贫困原因等进行全面调查,充分掌握第一手情况,为所有贫困渔民建档立卡,协助地方政府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是加强与人社等部门联系,推动把渔民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渔民户籍、就业、教育、医保、低保、养老及生活困难补助等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三是积极协调财政等部门,对休渔禁渔制度涉及的渔民给予必要补贴,争取渔业柴油补贴一般性转移支付项目向生计渔民适当倾斜。四是要鼓励创业就业,将贫困渔民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鼓励安置渔民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落实就业创新扶持政策。

五、推进科技扶贫,推动创新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扶贫是打赢贫困渔民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加大科技扶贫力度,统筹协调全国渔业科技优势力量,解决贫困地区渔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快先进适用水产技术在贫困地区的转化,重点推进节水减排降耗、资源可持续利用、节能渔业装备、水产品加工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在贫困地区的应用,提升渔业设施化和机械化水平。利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共建院所大学等科研平台,加强与贫困地区水产科研机构的交流协作,努力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支留得住的渔业科研团队。强化贫困地区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公益性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科研教育、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参与推广服务,提高水产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加强贫困地区水产种业建设,支持选育适合当地特点的优良品种,建设水产保种场和育种创新基地。引导世行贷款等国际项目投向贫困地区,提高贫困地区引进和利用先进适用国际渔业技术、设备、良种等水平。

六、强化智力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人才扶贫是打赢贫困渔民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手段。智力扶贫要实施双轮驱动。一方面要在“引进来”上下功夫。积极选派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锻炼,研究促进贫困地区现代渔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支持,推动贫困渔民脱贫致富。鼓励科研工作者以博士服务团或科技特派员等形式,积极深入贫困地区一线,开展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和病害防治,充分发挥渔业在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解困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在“提上去”上下功夫。各级渔业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本地实际和渔民需求,制订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要加强职业渔民培训,优先安排渔民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提升渔民素质,增强渔民致富本领。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渔民享受培训补贴,有条件的地方给予适当生活补贴。要做好转产转业渔民的心理疏解和专业辅导工作,使其更好地适应新工作,融入新环境,避免出现极端情绪和社会不安定因素,真正实现转产转业渔民的安居乐业。

 

                         农业部办公厅

                           2016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