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第4期

农业部关于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

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5-04-29 19:12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产品加工业管理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和中央1号文件部署要求,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现就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正从快速增长阶段向质量提升和平稳发展阶段转变,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新常态下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必然选择,对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保障食物安全和有效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但是我国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不高,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人才队伍素质不高、体制机制不活、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仍然是制约科技进步的关键问题。各级农产品加工业管理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本、创新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以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为核心,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激发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在重大关键技术装备创新推广转化上取得新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上取得新提升,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二、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能力

   加强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是提升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要紧紧把握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国际前沿和行业重大共性关键问题,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创新项目,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推进,统筹各环节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协同互动创新,在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及节能减排等基础理论和重大共性技术装备上实现重大突破。加强企业技术需求征集,组织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与企业协同攻关,提高科技创新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落实企业技术开发费用所得税前扣除、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所得税和企业技术创新、引进、推广资金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在科技创新基础上,全面推进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模式创新。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用好国际国内两种创新资源、两个科技市场,加强国外先进技术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三、加快提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技术装备水平

   农产品初加工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农产品加工业的关键环节。加强初加工技术创新,有利于农产品产后减损、提质增效和质量安全。要加强粮食、果蔬等大宗农产品烘干贮藏保鲜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和推广,开发新型农产品初加工设施装备,不断降低农产品产后损失水平。要以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为重点,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强农产品分级、清洗、打蜡、包装、贮藏、运输等环节技术、工艺和设施集成配套,实现“一库多用、一窖多用、一房多用”目标。加强适用技术先行先试,熟化推广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提高特色农产品加工水平。

四、积极引导传统食品和主食加工技术传承创新

   传统食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饮食文化的物质载体。要以深入开展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为切入点,坚持传承和保护相结合,创新和发展相结合,以开发营养、安全、美味、健康、便捷、实惠的传统食品为目标,研发推广一批先进技术装备,推进传统食品和主食加工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要加强农产品营养健康等多功能开发,赋予传统食品和主食新的功能,开发适应不同消费群体、不同消费需求的产品,不断提高传统食品和主食的市场占有率。要积极引导传统食品和主食加工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培育一批创新驱动型品牌企业。

五、大力促进农产品加工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

   科技成果推广是科技向生产力转化的关键环节,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主体的有效途径。要坚持成熟技术筛选、技术配套集成与推广一体化设计、产业化推进,开展成熟技术筛选推广,发布行业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科企合作先进典型,引导科研更好地为产业服务。要加强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平台建设,在办好全国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与推广活动和区域性科企对接活动基础上,加快推进互联网与科技成果转化结合,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电子商务平台,集中展示最新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为科研单位和加工企业更广泛对接创造良好的条件,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建立农产品加工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全面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扶持政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收益分配机制,不断激发和调动企业、科研院校的创新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应用。

六、努力推进标准化进程和品牌培育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牌是企业信誉和综合实力的凝结。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必须要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加工标准体系,要坚持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建设相结合,同步推进科技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加强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标准的制修订,更好地发挥标准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标准创制应用中的重要地位,支持企业参与重要技术标准研制,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标准,把标准化管理贯彻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以标准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要积极实施农产品加工品牌战略,更好地发挥农产品加工品牌对提升市场竞争力、引领消费导向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作用。要按照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原则,坚持“产”“管”并举,加快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类型多样、核心竞争力强、影响范围广的农产品加工品牌,带动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价值链、供给链全面提升。要加强农产品加工品牌推广,建立健全品牌保护机制,加大监管、保护和宣传、推介力度,挖掘利用好地方的历史、文化、旅游等资源,把地方特色文化注入品牌建设中,提升品牌的文化品位,扩大农产品加工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提高品牌市场占有率。

七、继续完善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体系

   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体系是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推进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的主体力量。进一步加强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建设,吸纳更多的创新主体和力量,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专业、跨行业的大联合、大协作、大创新。要加强重大关键技术难题攻关,聚焦重点加工领域和核心环节,组织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大力促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要进一步完善科企合作机制,整合研发体系内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优势,构建开放共享互动的创新平台,建立企业主导、产学研一体的技术创新推广联盟,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强技术集成基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努力把技术集成基地建成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孵化器。加强地方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组织开展技术推广服务,推进科研单位与加工企业合作,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小巨人。

八、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加工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保障。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创新要素理念,坚持创新与人才培养同步推进,通过科技创新活动凝聚人才和培养人才。要进一步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健全人才评价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和创新热情,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人才。要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中小微加工企业和西部地区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强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农产品加工各领域、各环节,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快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生产能手。加强各级农产品加工业管理部门人员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指导工作和服务发展的能力。

 

                      农业部

           20153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