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第7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科学应对厄尔尼诺

实现抗灾夺丰收预案》的通知

日期: 2017-12-02 02:34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经)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厄尔尼诺将持续至秋季,达到中等以上强度,受其影响,汛期可能出现“南涝北旱”,程度将重于去年,农业防灾减灾任务艰巨。为有效应对厄尔尼诺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农业部组织专家制定了《科学应对厄尔尼诺实现抗灾夺丰收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及早谋划,科学应对,切实减轻灾害影响,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努力实现全年稳粮增收的目标。

 

附件:科学应对厄尔尼诺实现抗灾夺丰收预案

 

                          农业部办公厅

                                    2015年6月26

 

 

附件

科学应对厄尔尼诺实现抗灾夺丰收预案

 

   目前,夏粮丰收基本定局、早稻长势正常,春播面积稳定、夏播有序推进,粮食生产有个好基础。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夺取丰收的关键在防灾减灾。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目前厄尔尼诺仍在持续发展,将达到中等以上强度,将对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积极有效应对,科学防灾减灾,确保实现稳粮增收目标,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背景

目前主汛期已至。受厄尔尼诺影响,全球气象灾害多发频发,我国强对流天气点多面广、强度大、雹灾重,南方暴雨频繁,北方局地出现持续高温,部分地区降水和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厄尔尼诺将持续至秋季,达到中等以上强度,受其影响,汛期可能出现“南涝北旱”,程度将重于去年。一是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可能发生流域性洪涝。今年华南地区入汛较常年偏晚1个多月,但入汛后旱涝急转,5月以来南方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偏多5成至4倍,致使南方12个省(区、市)的部分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预计夏季我国南方降水偏多,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可能出现汛情。二是华北可能出现较为严重夏伏旱。去年弱厄尔尼诺,导致黄淮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夏伏旱。预计今年华北大部和西北东部可能发生较为严重的夏伏旱,发生程度和范围都将重于去年,将给夏玉米生产带来严峻挑战。三是东北地区夏季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预计68月,东北大部降雨量偏多,其中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降雨量偏多25成,东北北部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同时,厄尔尼诺年份一般东北地区初霜冻时间可能提前,如果阶段性低温造成的生育期推迟和早霜“碰头”,将对东北地区秋粮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为实现“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目标赢得主动,对于保持粮食和农业发展好势头、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十分重要。今年农业防灾减灾任务艰巨,必须及早谋划,科学应对,切实减轻灾害影响,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二、总体思路

   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坚持防抗结合、避减并重,加强分类指导,推进科学抗灾,以“促生长、促早熟、防洪涝、防干旱、防早霜”为技术路径,突出重点地区,狠抓关键环节,预案早准备、责任早明确、措施早落实,科学应对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不利影响,牢牢把握防灾减灾的主动权,努力实现全年稳粮增收的目标。

三、防范重点

   (一)防范南方洪涝灾害。一是加强指导服务。针对洪涝灾害发生的情况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组织专家制定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因地因苗科学调控肥水,及早落实增施肥促早熟措施,通过苗期增施分蘖肥促快发,抽穗扬花期喷施壮粒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促齐穗,促进早发快长。合理控水控苗,做到生长中期有水长穗和后期干湿壮籽。二是全力防御洪涝。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及早落实防洪排涝措施。重点是落实好清理疏通农田排水渠道,及早做好防汛农机设备的检修,及时调剂调运柴油、水泵等救灾物资,确保抗洪抢险需要。三是帮助灾民生产自救。根据洪涝受灾程度和不利影响,协调财政等部门落实农业救灾资金,帮助受灾农民开展生产自救。重点是对受淹田块抢排积水,抢修灾毁农田,查苗洗苗扶苗,加强肥水管理,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对因涝绝收地块,及时改种补种,推广“洪水再生稻”,尽快恢复生产,减轻灾害损失。四是全力防控病虫危害。加强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对重发区域实施地区间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做到早预警、早防治,坚决遏制暴发流行,实现“虫口夺粮”。

(二)防范华北夏伏旱。一是促进夏播作物正常生长。针对今年华北等夏播区域播期推迟的情况,指导各地加强苗期肥水调控,促进正常生长发育。二是及早落实农艺保墒措施。根据受旱情况和水源条件,科学指导抗旱,落实好农艺抗旱的关键技术。对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在灌溉后采取浅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减少蒸发;无灌溉条件的等雨蓄水,采取中耕、高培土的措施,减少土壤蒸发,增加土壤蓄水量。同时,要落实好化控增湿措施,叶面喷施抗旱保水剂,增加植物的抗旱性,也可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过磷酸钙及草木灰浸出液连续进行多次喷雾,增加植株穗部水分,降温增湿,为叶片提供必需的水分及养分,提高籽粒饱满度。三是因地制宜落实浇水等抗旱措施。提前检修灌溉设施,加强旱情监测,一旦旱情发展蔓延,在有灌溉条件的田块,采取一切措施,集中有限水源浇水保苗,推广喷灌、滴灌、垄灌、隔垄交替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水源不足的地方采取输水管或水袋灌溉,扩大灌溉面积,减轻干旱损失。

   (三)防范东北地区阶段性低温和早霜冻。一是强化田管促生长。对玉米、马铃薯等旱地作物,要把铲趟深松作为抢夺积温、防止草害的重要措施,充分发挥机械作用,加快铲趟,多铲多趟,加快作物生育进程。对水田作物,要实施浅水灌溉,坚持做到薄水勤灌,晒田提温,科学施好分蘖肥,促进多生快生有效分蘖,增加收获穗数。二是适时追肥促早熟。追肥适时早施,玉米在67片叶时,结合铲趟亩追尿素1520公斤,采取侧深追肥,侧1012厘米,深1015厘米。玉米、水稻拔节期,大豆始花期,及时喷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加快生育进程,促早熟。对播种迟、出苗晚和毁补种的地块,要提前施肥,增加施肥次数,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三是综合措施防早霜。生育后期及时站秆扒皮晾晒,加速孕穗和籽粒脱水,降低籽粒含水量,促进快熟。及早做好防早霜的物资和技术准备,一旦发生早霜,迅速开展人工熏烟防霜,切实减轻早霜影响。对发生轻霜危害的作物,要本着“不下酷霜不开镰”的原则,引导群众不要急于收脱,适时晚收,促进后熟,提高产量和品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灾情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完善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第一时间获取雨情、水情等灾害性天气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及时掌握墒情、苗情、灾情,及时组织专家准确研判灾害性天气影响,制定完善技术预案,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提前落实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

   (二)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组、防灾减灾专家指导组等专家的力量,科学评估灾害影响,根据作物受灾程度和生长发育进程,制定分区域、分灾种、分作物的科学抗灾技术方案。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落实减灾措施。强化示范引导,扎实抓好粮食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率先落实防灾增产关键技术,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的落实。拟于8月中旬召开黄淮海地区抗灾保丰收视频会商会,及时调度灾情,落实抗灾措施。

   (三)强化政策争取落实。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根据气候趋势和灾情发展,积极争取南方水稻增施肥促早熟和东北地区综合施肥促早熟等政策,按照“地方先救灾、中央后补助”的机制,细化实化实施方案,支持农民落实防灾增产各项措施。在灾害发生时,及时调度农业受灾情况,争取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支持农民及时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减轻灾害损失。

(四)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平台,普及厄尔尼诺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和科学避灾抗灾技术措施,大力宣传农业抗灾救灾的重大行动、重大措施和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推动防灾减灾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