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 > 第11期

农业部 财政部 银监会关于选择
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等4个国家现代农业
示范区开展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的通知

日期: 2017-12-09 16:51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河南省、湖南省农业厅(委)、财政厅、银监局: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业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根据《农业部、财政部关于选择部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的通知》(农财发〔2012198号),经示范区政府申报、省级有关部门审核推荐,农业部、财政部、银监会会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审核会商,在2013年选择21个试点的基础上,现增选内蒙古扎赉特旗、辽宁盘山县、河南永城市、湖南华容县等4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

各级农业、财政、银监、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和有关试点参与单位分支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的重要意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部署和《农业部、财政部、银监会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农计发〔201318号)要求,积极探索破解农业经营规模小、投入分散、融资难、保险发展滞后等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为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储备政策。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关省要建立由省级农业、财政、银监部门和农业综合开发机构牵头,有关试点参与单位省级分支机构参加的试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督促与检查,帮助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试点示范区要成立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专门议事协调机构,主动对接试点牵头部门和有关参与单位,及时研究决定重大改革事项,为试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要抓好方案实施。有关省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指导试点示范区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丰富试点内容,建立改革任务清单,开展绩效考核评价,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技术推广应用机制、农业经营管理机制、农业投入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机制创新,确保实现“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有突破”的目标。试点示范区要将各项改革创新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列入年度政府工作计划并强化考核管理,完善奖惩机制。三要加大支持力度。有关省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强化与试点示范区工作对接,落实好对试点的支持政策,推进涉农扶持政策向示范区倾斜。试点示范区要针对改革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加大政策创新和支持力度,推动改革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四要开展总结交流。有关省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加强对重点任务的跟踪问效和评析总结,及时交流推广试点成果。试点示范区要加强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其他试点先进做法,做好试点经验总结,注重政策转化,努力形成一批改革创新成果,引领和推动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会同有关试点参与单位加强绩效考核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的重要依据,对措施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试点任务难以完成的,将终止其试点资格。

   

                            农业部  财政部  银监会

                                 201410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