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 > 第12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2014年农业行政处罚
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17-12-10 03:41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局、委),部内有关司局:

为规范农业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文书制作水平,推进农业法治建设,2014年我部在农业系统组织开展了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农办政〔201412号)的要求,各省在组织开展本省案卷评查工作的基础上,报送部里参评案卷共87卷。经过我部组织评查组从执法主体、当事人认定、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评查,共评出优秀案卷33卷(名单见附件1),优秀行政处罚决定书8份(名单见附件2)。

总体上看,2014年案卷评查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显著提高。各省及时部署开展全省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山西、内蒙古、上海、安徽、江西、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省级农业部门政法处,以及浙江省农业执法总队,在组织市县自查、互查基础上,抽调执法骨干开展省级集中评查,并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以适当方式通报各地。

二是案卷质量明显提升。以往案卷中较多出现的执法主体不合法、错误实施查封扣押强制措施、当事人认定不准确等问题有了较大改观。案卷制作规范程度明显提高,优秀率进一步提升,山西、江苏、浙江、贵州、北京、河北、上海、山东、湖北、湖南、四川等省案卷优秀率位居前列。

三是办案力度不断加大。绝大多数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办案数量保持在一定水平,且大要案数量在参评案卷和优秀案卷中的比例均有大幅增加。许多地方在查办本地经销商的同时,深挖源头,及时向生产企业所在地农业部门发出案件通报函,使各环节违法行为及时得到制裁。

二、主要问题

评查发现,全国各地案卷质量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有些省案卷优秀率始终位居前列,有些省优秀率则一直偏低,个别省甚至多年空白。评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证据收集不充分或甄别不够。证据单薄,有的仅凭一份涉案物品标签或仅凭企业回函证明主要违法事实,有的仅凭当事人的自认证明违法所得或货值金额。入卷证据相互矛盾,未予甄别取舍或说明,导致违法事实认定不清。复印件、照片等证据材料没有当事人或执法人员的签名或说明,证据证明力较弱。

二是执法程序有疏漏。听证等重大案件未经过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或者以农业综合执法机构集体讨论代替。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未满3日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登记保存物品未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处理决定,或违法采取继续登记保存。

三是法律适用不准确。违法行为定性不准,导致法律适用错误。适用法律未具体到款或项,或者适用了非现行有效条款,款项称谓混淆不清。给予从轻、减轻处罚,未说明理由或理由不充分。将责令改正作为行政处罚种类。

四是文书制作不规范。新旧版文书混用或自行制定文书格式。归档顺序混乱、卷内目录内容不符合要求。文书打印制作未删掉相关提示语。外部文书页首应当标注执法机关全称而未标注,落款处只有印章没有执法机关署名。落款日期与领导签批日期不符,或未使用阿拉伯数字。文书选择项未作选择,文书空白处未作处理,等等。

五是行政处罚决定书亟待完善。决定书内容不齐全,没有记载案由,没有详细阐明违法行为的基本事实,没有对证据进行列举或者虽列举但未进行证据说明,没有注明当事人陈述申辩情况和执法机关不予采纳理由。案号编写不规范,当事人情况记载不全或记载错误。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未引用原文,或未附相关法条。文书逻辑性、说理性不强,语句不通顺,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笔误多,有的甚至直接影响违法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

三、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行政处罚文书是行政执法行为的记录和凭证,制作行政处罚文书是执法人员的基本功,也是执法水平的直接反映。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我部制定并印发了《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明确农业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适用一般程序查处的行政处罚案件的主体信息、案由、案号、主要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及处罚结果等信息,这对农业执法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更加重视行政处罚案卷制作,将其摆到重要位置,不断提升案卷制作整体水平。

二是下大力气进行问题整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究其原因,除个别问题源于立法不完善外,很多问题源于执法人员办案经验不足或相关法律规定掌握不精,有些问题则源于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马虎大意。各级农业部门要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对照检查,有针对性地完善措施,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

三是加强执法培训。农业执法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执法人员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技能。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通过课堂讲授、典型案例剖析、模拟演练、加强实战等形式,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办案水平,促进农业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2014年全国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名单(略)

22014年全国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文书名单(略)

 

农业部办公厅

2014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