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3 > 第4期

农业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国家林业局关于将白蜡鞘孢菌列入进境
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的公告

日期: 2013-04-20 10:57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白蜡树枯梢病(Ash Dieback)是由白蜡鞘孢菌(Chalara fraxinea TKowalski)引起的毁灭性真菌病害。风险分析结果表明,白蜡鞘孢菌适生性强,其寄主白蜡属植物在我国广泛分布,该病菌一旦传入,定殖和扩散的风险很高,将对我国白蜡树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决定将白蜡鞘孢菌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并采取以下紧急措施:

一、暂停从白蜡鞘孢菌疫情发生国家和地区(见附件)引进白蜡属植物种子、苗木等繁殖材料。

二、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要依法加强对来自白蜡鞘孢菌疫情发生国家和地区的原木、锯材等的检验检疫,如发现白蜡树枯梢病菌,应对相关货物采取退运、销毁等检疫措施。

三、各级农业、出入境检验检疫、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依照职责分工严格国外引种检疫审批,加强疫情监测,严防疫情传入和扩散。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国家林业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2013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