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 > 第8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渔业互助保险
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

日期: 2012-08-20 10:33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局,各海区渔政局:

为阐明全国渔业互助保险事业发展思路,明确渔业互助保险的发展重点,按照《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以及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部组织编制了《全国渔业互助保险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农业部办公厅

0一二年七月九日

全国渔业互助保险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

渔业互助保险是由各级渔业合作保险组织在渔业行业内开展的以互助共济为目的非营利保险形式,是农业保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渔业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实践证明,渔业保险采用互助保险的模式符合我国渔业生产实际。“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现代渔业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渔业互助保险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明确“十二五”时期全国渔业互助保险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根据《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渔业安全生产“十二五”工作规划》,结合渔业互助保险的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全国渔业互助保险发展成就

在商业保险淡出渔业保险市场的情况下,渔业互助保险经过艰苦探索和实践,逐步发展壮大。近20年来,渔业互助保险为建立健全渔业风险保障制度和完善我国农业保险制度进行了成功的实践探索,在促进渔业产业发展、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渔区社会稳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确保水产品的有效供给和服务现代渔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服务渔业,有效缓解自然灾害对渔业的影响。1994年开展渔业互助保险工作以来,截至2010年,渔业互助保险全行业累计承保渔民578万人(次),承保渔船36万艘(次),提供风险保障3850亿元,为7000多名死亡(失踪)渔民、44700多名受伤渔民以及44000多艘全损或部分受损的渔船支付经济补偿金11.46亿元,大大弥补了受灾渔民的经济损失,有力支持了渔民灾后恢复生产生活。

(二)立足实际,成功探索出渔业风险保障制度。渔业互助保险以“互助共济、服务渔业”为宗旨,将互助保险工作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并逐步完善了“渔业行政主管部门领导、渔民互助、财政补贴、行业管理、协会运作”的互助保险模式,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并不断发展壮大。渔业互助保险符合我国渔业生产实际,得到了广大渔民群众的拥护和认可。

(三)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互助保险的服务水平。渔业互助保险险种由渔船、渔民互助保险逐渐拓展至水产养殖、渔业基础设施和渔业单位团体意外伤害等险种,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险费率大幅降低,渔民缴费负担明显减轻。坚持为渔民会员免费发放安全生产教材和补贴配备救生消防急救器材,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委托银行开展小额贷款试点,解决部分渔民生产性资金短缺问题。

(四)强化管理,逐步完善互助保险的体系建设。渔业互助保险先后在全国26个省份设立600多个办事机构,业务范围遍布所有沿海省(区、市)、内陆主要渔业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初步形成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为核心的全国渔业互助保险系统。渔业互助保险组织根据体制和业务特点形成了理事会决策、秘书处执行、监事会监督的内部管理机制,并逐步建立了规范的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工作制度。

(五)把握机遇,稳步推进政策性渔业保险试点工作。在国家大力扶持农业保险发展的背景下,从2008年起,农业部每年列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中央财政补贴带动效应明显,各地财政也给予配套补贴,渔民承担保费的压力明显减轻,保险覆盖面和保障能力大幅提高。

二、“十二五”渔业互助保险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有利条件

渔业互助保险发展面临良好的政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农(渔)业保险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农业部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渔业互助保险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渔业互助保险发展的政策文件和财政配套补贴政策。整体上看,全国上下呈现共同支持渔业互助保险发展的氛围。

渔业保险发展需求巨大。近些年来,随着极端天气增多,各种灾害频发重发,渔业对保险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海洋捕捞领域,2010年,全国海洋机动渔船为29.8万艘,海洋渔业专业从业人员为227.8万人,而渔业互助保险全行业年承保量为7.1万艘渔船和87万名渔民,仅占总量的26%39%,同时人均保额和船均保额也相对较低。在水产养殖领域,我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水产养殖国家,水产养殖业保险才刚刚起步。渔业对保险需求巨大,为渔业互助保险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渔业互助保险模式日益成熟。多年来,渔业互助保险紧紧依托渔业行业,在农业部主导和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下,借助行业管理优势,健全了组织机构,发挥了互助保险优势,形成了科学管理制度,提高了服务水平,同时渔业互助保险也已成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的渔业互助保险模式在实践过程中日益成熟。以渔业互助保险组织为主体的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体系已初步建立。

(二)不利因素

渔业互助保险缺少针对性的国家法律法规支撑。目前,国家还未出台有关农(渔)业保险的法律法规,特别是针对互助保险组织的法律法规,互助保险组织开展农业保险工作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不利于渔业互助保险的长远发展。

渔业互助保险缺乏财政支持发展的长效机制。在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中,种植业、畜牧业、林业等行业相继被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畴,渔业保险始终游离在外。加上渔民自主缴纳保费的经济承受能力低,渔业保险补贴缺口较大,影响互助保险覆盖率和保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渔业互助保险尚未纳入国家统一的业务监管体系。加强渔业互助保险组织的风险管理和防范工作十分重要,但由于渔业互助保险组织的社团身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对农业保险的特殊规定,渔业互助保险组织尚未纳入保监会业务监管范围,不利于渔业互助保险的健康发展。

渔业互助保险服务与广大渔民要求仍存在差距。从业务层面看,渔业互助保险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相对较低,针对极端自然灾害的巨灾风险防范能力相对薄弱;从制度规范看,符合渔业互助保险实际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从人才队伍看,从业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兼职人员,专业化水平还需要提高;从组织结构看,以渔业互助保险全行业联保共保的“全国一盘棋”协作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间渔业互助保险要坚持以中央“三农”工作方针和农业保险政策为指导,紧紧把握渔业风险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坚定不移地走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发展道路,夯实基础、大胆创新,推进渔业互助保险工作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渔业互助保险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全国现代渔业建设工作大局,以全面提升渔业风险保障能力为根本目标,以渔民风险保障需求为导向,以保证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渔区社会稳定为己任,以互助管理、财务稳健为核心,扎实推进渔业互助保险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推动建立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制度,健全完善覆盖渔业全行业的风险保障体系,促进现代渔业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产业、服务渔民相结合。坚持服务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大局,把渔业互助保险作为支持渔业发展的重要产业政策,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拓宽保障范围,切实提高渔业渔民的抗风险能力,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统筹发展、规范管理、创新服务相结合。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区域发展,规范运作程序,确保偿付能力充足、承担风险可控,遵循经济、金融、保险发展规律,把现代金融、保险技术应用于渔业互助保险,创新保险险种和服务形式,不断拓展业务领域。

——坚持实践探索、理论研究、政策支持相结合。在现有渔业互助保险工作基础上,深入研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渔业互助保险理论体系。扩大宣传,表达诉求,多方面争取政策支持。

(三)发展目标

渔业互助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加快研发推出新险种,不断优化保险业务结构;渔民防灾减灾能力逐步增强,风险防范能力逐渐提高;渔业互助保险运行机制逐步完善;政策性渔业保险制度逐步建立,为渔业发展和渔民群众提供更加健全的保险、金融和公益服务。具体目标是:

——提高渔业互助保险覆盖面。到“十二五”末,20马力以上海洋捕捞机动渔船覆盖面达到80%;养殖生产、捕捞辅助机动渔船和渔业执法船覆盖面达到50%;海洋捕捞作业渔民覆盖面达到90%;海洋水产养殖作业渔民覆盖面达到50%;内陆地区从事渔业生产的机动渔船和渔民覆盖率分别达到5%10%;渔业单位团体意外险覆盖面达到50%;继续开展海水养殖、淡水养殖、水产苗种互助保险试点以及沿海渔港码头、渔用航标、渔船修造企业等渔业基础设施保险试点。到2015年,实现渔业互助保险业务规模20亿元,为渔业行业提供风险保障4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

——健全防灾减灾体系。针对渔业安全生产事故特点,形成宣传教育培训、救生求生设备配备、抢险救助补贴、高危机械改进、渔港抗风能力评估、重点安全隐患评价建设相结合的防灾减灾体系。

——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到“十二五”末,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适合渔民会员的多种金融服务,如身故渔民子女教育基金、伤残渔民康复基金等;全行业年均小额贷款发放额度达到2亿元以上,年均惠及渔民会员2000人(次)以上。

四、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一)确立互助保险组织法律地位,纳入国家保险业监管

积极推动渔业互助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加强与立法机关的沟通,及时反映立法诉求,推动将渔业纳入正在制订的《农业保险条例》中,并给予互助保险组织与保险公司同等待遇。根据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23号)对互助合作保险的相关规定,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渔业互助保险监督管理办法,在体制、机制、业务、运作、监管等方面对渔业互助保险组织进行规定,逐步将渔业互助保险纳入国家保监业务监管范围,确保渔业互助保险健康发展。

(二)争取保费补贴支持,建立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制度

认真总结开展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试点的经验,并以此为基础,协调推进将渔船财产保险、渔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并逐渐拓宽范围至水产养殖业保险。做好南沙生产作业渔民、港澳流动渔民渔船等具有特殊意义的互助保险险种的前期调研、方案制定和评审论证,根据政策需要及时开展业务。鼓励推动地方财政加大渔业保险保费补贴支持力度,已有补贴地区地方财政要适当提高补贴比例,未补贴的重点省市要尽快开展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形成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丰富互助保险险种,提高互助保险覆盖面

将更多的渔民和渔船纳入渔业互助保险保障范围,提高覆盖面。沿海地区要继续做好海洋机动渔船和海洋作业渔民的参保工作,重点做好20马力以上机动渔船和海洋捕捞作业渔民等高风险群体的参保工作;内陆地区要根据渔业渔民保险需求特点,推出低保额、低保费的互助保险险种,引导渔民参保。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丰富互助保险险种。加强深水网箱养殖、工厂化养殖、标准化池塘养殖等保险的研发和试点,研究远洋渔船参加互助保险的可行性,适时推出保险品种;拓宽渔业基础设施保险和渔用产品质量保险的范围,将渔港、航标等基础设施纳入保障范围,逐步提高互助保险的覆盖面。

(四)加强业务建设,夯实科学发展基础

优化业务工作流程,搭建高效运行的业务操作体系;建立保险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完善内部风险识别、预警、监测、评估和处置机制;借鉴保险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符合互助保险实际的财务会计核算制度体系;加强互保资金和风险准备金的管理,创新资金保值增值途径,以小额信贷为重点拓展金融服务;完善业务管理软件系统,提高信息化水平。健全完善全行业联保共保机制,科学防范巨灾风险。

(五)配合安全生产管理,加强渔业防灾减灾工作

依据渔业互助保险长期积累的工作基础,继续做好对渔业安全事故类型特点的分析研究,配合做好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平台、安全生产培训教材等手段做好渔民安全生产教育,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积极参与渔用安全生产保护设备的研发,继续加强渔船气胀式救生筏、新型保暖救生衣、消防器材和应急药箱等设备的补贴配备工作,做到应配尽配,协助政府有针对性地做好渔业防灾减灾工作。

(六)加强体系建设,巩固完善“全国一盘棋”发展格局

在完善全行业联保共保机制的基础上,将“全国一盘棋”的科学内涵逐步向统一互保标识、统一示范条款、统一业务系统、统一会计核算等方面迈进。借鉴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渔业保险机构设置模式,科学划分“国家协会”和“地方协会”职能,强化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的行业指导地位,发挥地方协会在具体工作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全国渔业互助保险的协调沟通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共同参与、统一运作、平衡发展的渔业互助保险格局。

(七)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采用继续教育与岗位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对渔业互助保险从业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保障支持力度。探索与专业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培养渔业保险复合型人才。强化岗位培养,利用培训基地,形成对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开展全员轮训的长效机制。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提高互助保险队伍的整体素质。逐步建立与事业发展相配套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推行干部公开竞聘和岗位交流等工作,创新人才评价考核、选拔任用、激励保障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渔业互助保险的重要性,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将渔业互助保险纳入部门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为规划贯彻落实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加大资金投入

要加快建立财政支持渔业互助保险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要争取中央财政的支持,提高中央保费补贴金额和比例;另一方面,要争取地方财政的支持,特别是渔业大省、渔业大县的支持。提高各级财政的保费补贴比例,提高渔民的投保积极性,切实发挥渔业互助保险的风险保障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三)完善制度建设

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渔业互助保险的章程体系,形成渔业互助保险全行业认可的规范。继续完善理事会决策、秘书处执行、监事会监督的运行机制,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

(四)建立考核机制

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规划考核管理机制,层层落实《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定期研究和分析规划落实情况,并根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责权一致的原则,实施目标责任考核,提高规划实施效率。

(五)开展深入宣传

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渔业互助保险组织要加强对渔业互助保险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倡导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提高社会对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度,宣传以“互助、诚信、创新、服务”为核心的渔业互保文化,引导渔民积极参加互助保险,为规划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