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1 > 第8期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机购置补贴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

日期: 2011-08-20 14:04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机管理局(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机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机局,广东省农垦总局: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这项政策实施以来取得了利农利工、提升产业、助民增收等一举多得的好效果,但也出现了一些违纪违法现象。为了深入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农业部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部署要求,规范行政权力运作,提高行政效能,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全国农机化系统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把强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在认真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一些地区农机化主管部门还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随着农机购置补贴各级财政资金规模的逐年扩大,补贴机具种类范围越来越广,涉及的企业越来越多,开展有效监管的难度越来越大,也滋生了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如果不有效遏制,不仅会影响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效果,损害农民群众的利益,败坏农机化主管部门的形象,而且影响农业机械化发展大局。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关系到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关系到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系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推进与国家现代化进程。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补贴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明确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履职有标准、教育有载体、预警有措施、监督有责任、问责有依据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规范,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并重的“六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制约权力、严守法纪、规范操作为重点,以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为着力点,以加强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为切入点,着力构建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突出重点工作

(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和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学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及农业部、财政部等部门关于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制度规定、学习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要求和方法等,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提高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能力。

(二)深入排查廉政风险。要针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全过程,对该项工作涉及到的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分析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通过自己找、领导提、大家评、集体定等多种形式,全员参与,全面排查,深入查找权力行使风险、岗位管理风险和人员素质风险,做到查找风险不漏项、参与排查不漏人。要把握廉政风险分析的方法,要以农机购置补贴权力运行流程或业务流程为主线,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明确权力运行流程和行使依据,必要的要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排查出的风险点要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对风险产生的内外因素进行分析判断,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和危害程度确定相应的风险等级,区分轻重,实施分类防控管理。

(三)着力实现权力制约。要突出对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参与农机购置补贴关键和重点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省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着力规范推广鉴定受理检测发证、支持推广目录评审与推荐、补贴额测算、资金结算、对基层工作监督等行为;地市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强化对县级部门实施补贴工作的监督;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规范补贴对象确定、补贴机具监管、经销监管等行为。要保证农民选择权、决定权,给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要通过科学设定权力,公开程序,公开信息,加强部门合作,强化程序监督、部门监督和社会监督。要重点防范借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之机收受贿赂、违规收费、以本人或亲属名义直接插手补贴机具经营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要认真解决有些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权力寻租、违规操作、失职渎职等同题。

(四)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围绕农机购置补贴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制度规范。要逐步健全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促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常态化。要充分发挥查办农机购置补贴违法违纪案件的作用,利用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逆向分析廉政风险,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要不断丰富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制度载体,绘制本单位参与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涉及的主要风险工作流程图,编印本单位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推动制度上墙、手册到手。

(五)构建防控长效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抓紧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同步跟进教育、培训、督查、评估、考核、整改等各项配套措施。要把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加强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列为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注重廉政风险的动态化管理,及时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和完善防控措施。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农机事业单位及下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推进农机购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的指导与监督检查,坚持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检查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相结合,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效果。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精心部署。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把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明确承办部门和机构,具体负责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要加强对所属农机事业单位及下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督促、检查、指导,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信息的收集和上传下达,注意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进行宣传推广。

(二)狠抓落实。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是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点单位和责任主体,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一把手”要亲自动员、部署。要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和配合,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相结合,认真组织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制度等工作,深入扎实地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三)注重创新。要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需要,注重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内容和方式方法的创新,高度重视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在防控机制建设中的作用,把科技手段融入制度设计之中。要大胆探索,准确研判工作形势,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紧密结合农机化工作实际、充分体现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制度,有效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四)务求实效。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关键是要能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发生几率,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要注意提高防控机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能用、管用上下工夫。要注意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建立健全能够保障制度有效执行的科学工作机制。

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时报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和上一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备案。已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地方,也要结合新情况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将方案报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和上一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备案。

各省(区、市)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分别于20118月底前和10月底前,将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本省(区、市)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有关情况书面报送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