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 > 第5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秋收油料及大豆生产技术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0-05-20 09:21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经)厅(委、局):

今年油料生产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任务十分艰巨。西南地区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油菜生产损失较重;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持续低温阴雨,油菜生产不容乐观。目前,正值秋收油料及大豆播种的关键时节。秋收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占全年油料面积的50%以上,产量占60%以上。抓好秋收油料及大豆生产,对实现今年油料生产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农业部组织专家制定了《2010年秋收油料及大豆生产技术方案》,现印发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参照执行,抓好关键措施的落实。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七日

2010年秋收油料及大豆生产技术方案

目前,秋收油料作物和大豆已开始播种,为夺取全年油料丰收,各地要认真落实种植面积,加大技术推广,力争获得好收成。现提出2010年秋收油料及大豆生产技术方案。

一、指导思想

优化区域布局,调整种植结构,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努力扩大秋油和大豆种植面积。以高产创建为抓手,集成推广高产栽培技术,着力提高单产水平。调整产品结构,大力改善品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油料综合生产能力。

二、生产目标

力争今年秋收油料播种面积达到1亿亩以上,比上年增加130万亩。其中花生面积达到6600万亩以上,比上年扩大100万亩;向日葵恢复到1600万亩以上,比上年扩大30万亩;芝麻、胡麻、春油菜面积稳定。力争秋收油料总产量达到1900万吨以上,比上年增产50万吨。其中花生总产1500万吨以上。大豆面积力争稳定,平均亩产恢复到110公斤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抓重点作物。重点抓好花生、油葵和大豆的发展。花生单产高,含油率高,耐旱、耐瘠薄,是我国重要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占油料总面积的1/3,总产量居各油料作物之首,单产水平明显高于其他作物。向日葵耐旱、耐盐碱,特别是油葵生育期短,含油率高,适合在东北、西北、华北的干旱盐碱地种植,或作为西北部分地区的间套复种作物。大豆生产要调整结构,着力提高单产。

(二)抓重点地区。重点抓好四大区域,一是抓好东北干旱风沙区和盐碱地种植业结构调整,扩大花生和油葵种植面积;二是抓好黄淮海集中产区花生生产。该区花生面积大,种植区域集中,是榨油花生的主要产地。要努力提高单产和含油率,促进产业化开发;三是抓好江淮及西北地区芝麻、胡麻等特色油料作物生产;四是抓好西南、华南间套种大豆。

(三)抓重大技术。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是稳定发展油料生产的主攻方向。今年各地要重点推广以下技术:花生、芝麻、胡麻、向日葵、春油菜及大豆高产优质品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机械作业技术;花生种子包衣技术,深松整地技术,花生地膜覆盖技术,麦茬夏播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向日葵地膜二次利用免耕栽培技术;芝麻合理轮作和防渍害技术;胡麻推广高产优质品种等。

(四)抓品质改善。改善品质、提高含油率是增加食用植物油产量的有效途径。各种油料作物现有品种含油率差别一般在23个百分点,高的达到5个。为此,各地在推荐主推品种时,要把含油率与丰产性、抗性等指标一并考虑,加大高产优质品种的推广,努力提高油料品质。

四、主要措施

围绕今年油料生产的目标任务,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好油料生产扶持政策。今年中央财政安排4亿元资金,启动了花生良种补贴试点,主要对花生生产大田和良种繁育进行支持。大田生产补贴标准为每亩10元,良种繁育每亩50元。各地要按照《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花生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农办财〔201041号)的要求,各地要抓紧制定方案,及早组织实施。

(二)扎实开展油料高产创建。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项目,加大了支持力度,各地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落实示范区域,认真组织实施。同时,要加强油料高产创建的测产验收工作,对各示范片进行科学评价。在落实国家高产创建的同时,各地也要层层开展高产示范展示。

(三)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各地要结合良种补贴、高产创建等项目的实施,组织推荐油料分作物主推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通过课堂讲座、培训、现场观摩、各种新闻媒体等方式,推广油料新品种、新技术。

(四)强化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在油料播种及生长的关键环节,各级农业部门要大力开展生产督导,调查油料面积落实情况和苗情长势,督促有关政策和田间管理措施的落实。同时,要充分发挥我部油料专家指导组、油料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以及各级农技人员的作用,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咨询和指导活动。

五、分作物生产技术意见

(一)春油菜生产技术意见

1.因地制宜选用良种。青海、甘肃海拔2800米以下区域选择青杂256号和华协1号等双低甘蓝型杂交油菜品种;海拔28003000米区域选择青杂347号等特早熟双低甘蓝型杂交油菜。新疆、内蒙古无霜期较长的区域选择青杂256号和华协1号等双低甘蓝型杂交油菜品种;无霜期短或因干旱、积雪、重涝等推迟播种的区域,选择青杂347号等特早熟双低甘蓝型杂交油菜。

2.及早做好备播准备。早春土壤解冻2026cm时进行土地平整,做到地平、土细、墒足。结合秋翻或春翻,每亩施腐熟的农家肥34吨,施底肥纯氮11.313.3kg、五氧化二磷9.212.7kg,氯化钾46kg,硼砂1.52kg。结合翻地在播种前用低毒、低残留、高效除草剂喷雾。

3.适期抢墒播种。日平均温度稳定在35℃,土层消冻2530cm(低海拔区3月中旬至4月初播种,高海拔区4月底5月初播种)时播种。低海拔区水地亩用种300400克,高海拔区旱地亩用种500600克。

4.加强田间管理。苗期34片真叶时,结合中耕除草和苗情、病虫情,用乐斯本防治油菜茎象甲,并视苗情适当追肥,每亩追施尿素3kg左右;56片真叶时结合第二遍中耕除草进行田间苗定苗,低海拔地区晚熟品种(青杂25号)行距25cm、株距2025cm的,每亩保苗0.81.2万株;高海拔地区早熟品种(青杂37号)行距15cm、株距1015cm的,每亩保苗3.54万株。蕾苔期用化学药剂菌核净防治菌核病、霜霉病,用高效氯氰聚酯、乐果药液防治小菜蛾、菜青虫、蚜虫、油菜角野螟等。花期尽可能少用药,鼓励蜂农放蜂。角果期用化学药剂敌杀死防治小菜蛾、菜青虫、甘蓝夜蛾、油菜荚螟、蚜虫、油菜角野螟等。

(二)花生生产技术意见

1.因地制宜选用良种。北方地区小花生可选择徐花14号、花育26;大花生区选择花育29、花育30、豫花9634,高油花生选择豫花9326、冀花4号。华南地区可选择抗叶斑病及锈病的品种粤油13和含油量较高的仲恺花1号等品种。长江流域花生青枯病疫区可选择中花6号、天府11号、鄂花6号、远杂9102等;非青枯病疫区可选择中花8号、中花15、中花16、天府系列、泰花系列等优质高产品种。湘南和赣南主要选用粤油系列品种。豫南及湖北襄樊麦茬夏播花生区主要选用白沙1016、远杂9102、中花16等品种,长江中游水田地膜花生主要选用中花4号,江汉平原棉套花生区主要选用早熟和耐荫性较强的远杂9102等品种。

2.精细整地和科学施肥。一是精细整地。及时旋耕整地,旋耕时可随耕随耙耢,做到地平、土细、肥匀、不板结。提倡深耕,尽量不要以旋代耕,以免压实犁底层,影响根系下扎。同时要彻底清除残余农作物根茎、地膜、石块等杂物。对条件适宜的夏直播花生区,应抢时整地。二是沟渠配套。丘陵山地播种前,要整修好堰下沟、拦腰沟、小万沟等,做到三沟配套,预防雨季“半边涝”。平原地播前要挖好排水沟,保证涝能排旱能灌。北方地区提倡覆膜种植,既能抗旱又能提高地温。三是增施有机肥。各地要在结合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增施农家肥。高产田一般亩施腐熟好的有机圈肥30004000kg,中低产田亩施腐熟好的有机圈肥25003000kg。忌施用未经腐熟的鸡粪、牲畜粪。四是合理施用化肥。高产田全生育期亩施纯氮79kg,磷68kg,钾810kg,氮、磷、钾比例为1:0.9:1.2。中低产田一般亩施纯氮46kg,磷46kg,钾4.85.2kg,氮、磷、钾比例为1:1:1.2。根据不同地区或地块土壤养分丰缺情况,适当增施微肥,每亩可施钙肥2030kg,硼肥0.51kg,铁肥2.53kg。五是因地制宜推广肥效后移技术。有条件的地区可推广肥效后移技术。中低产田将全部有机肥、2/3化肥结合整地施入,1/3化肥在起垄时施在垄内,达到全层施肥。高产田可将化肥总量的40%50%改用控释肥,再按上述比例施入作底肥和种肥,使肥效延至结荚饱果期,保证花生后期养分供应。后期脱肥严重的地区,可分别在初花期和果针下扎期喷施花生“超生宝”防早衰。

3.提高播种质量。一是播前种子处理。播种前710天剥壳、剥壳前晒种23天。剥壳时随时剔除虫、芽、烂果。剥壳后将种子分成123级,分级时应剔除与所选用品种不符的杂色种子和异形种子。机播时剔除3级种和过大的种子,以2级种为主,种子大小均匀。播前做好拌种或种子包衣,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胶悬浮剂按种子量的0.3%0.5%进行拌种,或用50%辛硫磷乳剂(或控释性辛硫磷)按种子量的0.2%进行拌种,或用花生种衣剂包衣,以防治花生茎腐病和地下害虫。二是适期足墒播种。播种过早,花生生育进程与气候季节不协调,盛花期易受旱,影响花生下针结果;饱果期易遇涝,造成烂果和低温冷害,引发花生病毒病。播种过晚会造成花生不能正常成熟。一般珍珠豆型和多粒型品种在地温稳定通过12℃、普通型和龙生型品种在地温稳定通过15℃时即可播种。麦套花生一般在麦收前1520天播种,高产麦田套种花生可适当晚播,低产麦田可适当早播。墒情不足的地块,应在麦收前57天灌水造墒。三是合理密植。根据品种特性、种植制度、土壤条件等因素合理确定种植密度。春花生早熟中果品种,以每亩11.2万穴、每穴2粒(下同)为宜,垄面种植两行,小行距3035cm,大行距50cm,穴距13.216.5cm。中晚熟大果品种,以每亩0.80.9万穴为宜,垄面种植两行,小行距3540cm,大行距50cm,穴距16.720cm。麦套大花生品种以每亩1万穴为宜,麦套小花生以每亩1.11.2万穴为宜,夏直播花生以每亩1.11.2万穴为宜。四是机播覆膜技术要点。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机播覆膜,要点是选择适宜地膜。春花生起大垄覆膜双行种植,膜宽850900mm,膜厚度0.007±0.002mm,透光率达到70%90%,展铺性能应不粘卷,容易覆盖,膜与垄面贴实无褶皱。断裂伸长率纵横≥100%,确保机播覆膜期间不碎裂。确定适宜的播种深度。根据土壤墒情确定合理的播种深度,应掌握“干不种深、湿不种浅”的原则,一般播深以35cm为宜。确定合理的施肥数量。种肥应施颗粒剂,播种施用化肥数量不得超过总量的1/41/3,使用控释肥可加大种肥的用量。

4.加强田间管理。一是防治杂草。采用除草剂50%乙草胺(亩用量100150ml)、72%都尔(亩用量100ml)等,播种前按规定剂量加水混匀后均匀喷施于垄面。二是破膜放苗。先播种后覆膜的,当幼苗顶土时,应及时破膜压土放苗。破膜放苗可根据花生出苗速度,在上午9时以前或下午4时以后分批进行,以免高温闪苗伤叶。当花生有2片复叶展现时,要及时将膜孔上的土堆撤至垄沟,露出子叶节,主茎有4片复叶时,要及时检查并抠取压埋在膜下横生的侧枝,使其健壮发育。破膜后随即抓一把松散的湿土盖在膜孔上方,以保温、保湿和避光引苗出土。先覆膜后播种的,当幼苗顶裂土堆现绿时,及时将播种行上方的土(堆)撤至垄沟。三是查苗补苗。花生出苗后,及时查苗补苗。缺苗严重的地块,用原品种催芽补种;缺苗较轻的地块,可在23叶期带土移栽。栽苗时间最好选在傍晚或阴天进行,栽后浇水。

(三)芝麻生产技术意见

1.因地制宜选用优良品种。黄淮产区主要选用豫芝11号、郑芝98N09、驻芝14号、皖芝1号等品种。长江流域产区主要选用中芝11号、中芝12号、鄂芝4号、鄂芝5号等品种。江汉平原产区主要选用鄂芝5号、豫芝11号。华南产区的黑芝麻品种选用赣芝6号、金黄麻;白芝麻品种选用赣芝3号、中芝11号等。西北产区主要选用汾芝2号、晋芝3号等品种。华北产区主要选用冀芝1号、冀航芝1号等品种。东北产区选用辽品芝1号、密荚霸王鞭等。

2.适时播种保全苗。黄淮、江淮及长江流域一年二熟制芝麻产区,在小麦、油菜收获后,要及时抢播,可采用免耕机械直播,行距3040cm,每亩密度1.21.5万株。华南一年三熟制芝麻产区,以夏播和秋播芝麻为主,可采用免耕机械直播,行距3040cm;秋播芝麻在墒情差时宜采用“抢潮双层播种技术”,密度22.5万株/亩。华北、东北、西北等一年一熟制芝麻产区,要保墒播种。结合整地施足底肥,起垄宽窄行种植,宽行60cm,窄行30cm,也可采用地膜覆盖;东北风沙大的地区宜采取“深种浅出播种技术”,密度1.21.5万株/亩。

3.加强田间管理。苗期管理重点控制杂草,防治害虫,及时间苗、定苗,实现壮苗早发。播种后及时喷施除草剂(50%乙草胺120ml/亩或50%敌草胺150ml/亩),进行土壤封闭;或者出苗后喷施芽后除草剂(5%精喹禾灵100ml/亩、10.8%高效盖草能50ml/亩),控制杂草。结合播种撒施毒饵(麦麸拌入敌百虫或辛硫磷乳油),控制地下害虫。芝麻生长到23对真叶时间苗、45对真叶时定苗。中期管理要重点控制病害、渍害,促控结合,实现稳健生长。在免耕直播的地块上,初花期视田间长相及土壤肥力状况,一般应追施尿素5l0kg/亩。进入花期,常见病害有茎点枯病、叶斑病、枯萎病、青枯病等,可喷施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多菌灵5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甲托)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防治枯萎病、茎点枯病,喷施250ppm链霉素浸种,防治细菌性叶斑病;喷施0.15%多菌灵或0.15%粉锈宁防治真菌性叶斑病。芝麻开花结蒴期间,及时排水防涝;对发生渍害的田块喷施叶面宝、生根粉等,以恢复根叶生长。后期管理重点是护根保叶,延长叶片光合时间,防止早衰。终花后,芝麻易脱肥早衰,此时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或其他叶面肥23次,结合打顶减少无效消耗,促进籽粒灌浆。要防治后期叶部病害,一般采用50%多菌灵、70%甲基硫菌灵(甲托)可湿性粉剂进行液叶面喷施防病。

(四)胡麻生产技术意见

1.选用良种。主要选用陇亚10号、陇亚9号、定亚22号、轮选1号、坝亚11号、宁亚17号、晋亚9号等品种。

2.适时抢墒播种。趁土壤墒情较好,在土壤未完全解冻之前,镇压田块减少土壤水分。有灌溉水源和灌溉设施的地区,要千方百计增加春灌面积。适时早播,胡麻幼苗具有较强的抗寒能力,可以忍耐~6℃的短暂低温,要适当提早播期。西北海拔1800m以下地区一般在3月中下旬播种为宜,海拔1800m以上地区在4月上旬播种为宜,华北地区一般在4月中下旬播种较好。

3.加强田间管理。一是合理追肥。一般每亩施农家肥20003000kg、尿素10kg和过磷酸钙50kg作为底肥。有灌溉条件的水浇地,结合灌头水追施尿素10kg左右,如果胡麻长势弱,浇二次水时还可以适量追施速效肥。旱地胡麻苗期需要结合降雨追施25kg尿素或速效氮肥。二是合理密植,提倡条播。水地亩保苗3040万株,旱地约25万株,播种量可根据种子大小和土壤墒情适当调节,水地一般用种量在5公斤左右,旱地4公斤左右。播种用机播、耧播等进行条播,保证播种深度相对一致,出苗比较整齐,也有利于中耕除草、防治病虫等田间作业,还有利于通风透光,促进生长发育。

(五)向日葵生产技术意见

1.选用适宜品种。西北向日葵产区晚熟品种可选择S31KWS303TK601,早熟品种KWS204KWS203、赤葵杂3号等。东北产区早熟品种可选择白葵杂9号、F60NC209,晚熟品种S18KWS303等。

2.适期抢墒播种。东北及内蒙古东部以旱地种植为主,品种以常规种为主,生育期长,播种时间早,要以保墒、增墒、抢墒为重点,提早采取各项抗旱保墒措施,积极利用雨雪资源,采取坐水种、滤水种、播后镇压等方法播种。有覆膜种植基础的地区可以采取先铺好地膜,等待适耕期进行播种的方式,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种子出苗率。华北和西北无灌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地膜覆盖、坐水种、雨后及时播种、免少耕播种、深开沟浅覆土、重镇压等技术措施,力争一次播种保全苗。对于生育期长、需要早播的常规品种,要充分利用土壤“返浆水”的有利时机,抢墒播种。

3.合理倒茬和科学施肥。向日葵不能重迎茬,必须实行四年轮作制,否则将造成菌核病等病虫害大发生,导致大幅度减产和品质下降。向日葵最好与禾谷类作物轮作,但使用过阿特拉津除草剂的前茬玉米地块不能种植向日葵。前茬种植豆科作物、甜菜等深根性作物及蔬菜的地块不宜种植向日葵。豆类作物不宜与油用向日葵间套种,会降低二者的含油率。肥料使用要施足底肥,配施种肥和微肥,多施农家肥。种肥使用专用复合肥或磷酸二铵,增施钾肥。有条件的地方要根据测土配方试验结果进行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一般结合深翻整地每亩施25005000kg农家肥,施种肥磷酸二铵1015kg/亩,或施向日葵专用复合肥(NP2O5K2O的总有效含量大于30%2025kg/亩。缺钾的地块亩施23kg硫酸钾,根据土壤测试结果适当补充硼、锌、钼等微肥。在种植密度上要把握“肥地稀、瘦地密,食葵稀、油葵密,高秆稀、矮秆密,单作稀、套作密”的原则。

4.发展间作套种。积极推广向日葵间套复种、免耕播种等节本高效栽培技术,实现粮油协调发展。黑龙江省重点推广籽用南瓜间作向日葵、晚播稀植控病等技术;辽宁省重点推广早熟西瓜套作向日葵技术;山西省推广麦后复播油葵、早熟马铃薯复播油葵、棉花间套油葵、马铃薯间作油葵等技术;内蒙古推广小麦套种晚播向日葵、杂交向日葵地膜覆盖、瓜类间套种向日葵、地膜二次利用免耕栽培向日葵等技术;宁夏推广向日葵沟播垄植、麦葵、葵豆套种、麦后复种油葵等技术;新疆推广向日葵精准种植、麦后复种油葵、机播机收等技术;甘肃省推广向日葵全膜覆盖栽培、地膜二次利用等技术。

5.加强田管和病虫防治。加强查苗补苗。出苗后及时调查出苗情况,对于个别缺苗株,在定苗时将其周边的植株留成双苗;对于缺苗较多的地块,要及早进行催芽补种。加强中耕培土。在1对真叶时间苗,去掉弱苗、杂苗,2对真叶时定苗。地下虫害重的地块可适当延长一对真叶进行。结合间、定苗进行中耕培土,提高地温、灭草增墒。此外,要及时铲除向日葵地边的杂草,清理病虫的滋生地。加大预测预报,加强集中联防。特别要加强对产量影响重大的菌核病、霜霉病、黄萎病、叶部斑病以及地老虎、向日葵螟等的预测预报,及时组织统防统治。

(六)大豆生产技术意见

1.选用良种。一是选用良种。各地要根据当地的水肥和积温情况选用适宜熟期的高产优质品种。东北地区要针对今年播期可能推迟的实际,指导农民选用适期或偏早熟品种,防止越区种植。黄淮海北部地区要选择偏早熟、南部地区选择中熟偏晚品种。南方大豆间套种地区要选择耐荫、抗倒的中迟熟夏大豆品种。利用机械和人工进行种子精选,剔除病斑粒、虫食粒、破损粒和杂质,并做好发芽试验,确保种子纯度和净度达到98%,发芽率达到95%以上,发芽率低和发芽势弱的种子应进行调换。二是播前晒种。晒种一般能提高发芽率13%左右,提早出苗23天。三是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温度低或遇干旱时,种子在土壤中萌发时间长,易遭受病虫害,可用大豆种衣剂按药种比1:75100防治。防治大豆根腐病可用种子量0.5%50%多福合剂或种子量0.3%50%多菌灵拌种。虫害严重的地块要选用既含杀菌又含杀虫剂的包衣种子,未经包衣种子,需用35%甲基硫环磷乳油拌种,以防治地下害虫。拌种剂可添加钼酸铵,以提高大豆出苗率和固氮能力。

2.抢墒播种。东北地区未经秋翻地块采取原垄卡种,秋翻起垄地块采取平播后起垄或平作窄行密植,土壤墒情较差地块采取深开沟、浅覆土、重镇压,干旱严重地块采取行间覆膜的播种方法。要利用早春“返浆水”抢墒播种,当耕层地温稳定通过5℃时可以进行播种,并连续作业防止土壤水分散失。深开沟以确保种子播在湿土上,覆土均匀,镇压后达到2厘米,确保播深一致。播后镇压保墒。土壤墒情适宜时,播后23小时进行镇压;土壤墒情较差时应随播随压;土壤湿度大(含水量>25%)或播后遇雨的地块,需待地表出现2厘米干土层时再进行镇压。黄淮海地区大豆适播期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力争早播,麦收后土壤墒情好或者有降雨要马上播种。播种以后要定期查田。播后35天开始查墒情,对失墒严重的地块,采取措施进行补墒;在出苗前查芽情,对芽干、坏种地块,及时坐水补种;出苗后查苗情和虫情,对缺苗断条或遭受虫害的地块,补种早熟品种或药剂防治。

3.科学施肥。坚持科学施肥,根据测土结果,将氮、磷、钾肥按照一定比例配方施入。提倡秸秆还田、氮肥分期施或缓施。根据土壤钾素状况,增施钾肥,适当补充镁肥。鼓励多施农家肥,特别是山坡地和瘠薄地,一般结合整地施用优质腐熟有机肥3/亩左右。黄淮海及南方地区由于农时紧张,一般有计划地把两季作物该施的底肥,一次施在大豆的前茬作物(如小麦)上。化肥要分底肥、种肥、追肥,分层、分次施用,种肥要施于种下45厘米,以免烧种。底肥一定要深施,这样不但可提高肥料利用率,还可起到以肥引根,促进作物根系深扎的作用,提高作物的吸水能力,增强作物抗旱、抗倒伏能力。不同产量目标一般施肥量如下:产量水平250公斤/亩时,氮肥(N2.74公斤/亩,磷肥(P2O52.35公斤/亩,钾肥(K2O2.35公斤/亩;产量水平200公斤/亩时,氮肥(N2.33.7公斤/亩,磷肥(P2O51.54.3公斤/亩,钾肥(K2O1.54公斤/亩;产量水平150公斤/亩时,氮肥(N3公斤/亩,磷肥(P2O53.7公斤/亩,钾肥(K2O3.3公斤/亩。

4.安全使用除草剂。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安全高效的化学除草方式及除草剂。东北中西部易旱区,提倡苗后茎叶除草。为防止药害发生,在白浆土、盐碱土、砂壤土、土壤水分较大的大豆田不宜使用嗪草酮、2,4-D丁酯或含此类药剂的配方进行封闭除草。在大豆播种后拱土前的明草期,使用草甘膦进行灭生性除草,可有效提高对“苣荬菜”、“刺儿菜”等多年生宿根性杂草的防效。苗前封闭除草,如果土壤墒情较好,按除草剂使用说明书正常用量除草,大豆田可使用乙草胺、异丙草胺、异丙甲草胺、异噁草松、丙炔氟草胺(速收)等药剂。如果土壤墒情比较差,不建议封闭除草。苗后茎叶除草,可使用精喹禾灵、高效氟吡甲禾灵(高效盖草能)、精吡氟禾草灵(精稳杀得)、氟磺胺草醚、稀禾啶、苯达松等药剂。“苣荬菜”、“刺儿菜”茎叶防除时期为大豆第一片复叶全展期,既可提高防效,又可减轻药害。鸭趾草的茎叶防除,一定要在杂草刚发芽时用药。最好不使用普施特、豆磺隆、虎畏、阔草清、广灭灵等长残效除草剂。

5.加强病虫防控。要根据当地病虫危害情况和防治的主要对象,有针对性地选择种衣剂,全面实施大豆种子包衣。在二条叶甲、蛇根潜蝇发生较重地区,使用35%多克福种衣剂(克百威含量必须达到10%),以控制因虫伤引起的根腐病发生。在地下害虫发生较轻地区,可使用2.5%适乐时包衣防治大豆根腐病。大豆胞囊线虫重发生区,应实行与非豆类作物五年以上的轮作或种植抗线品种。防治大豆根绒粉蚧,要抓住醒蛰后尚未固定为害的低龄若虫期,每亩用75%吡虫啉3克加48%毒死蜱60毫升,于大豆子叶出土前和子叶展开后两次施药。蛴螬发生严重的地块,应使用辛硫磷、毒死蜱等颗粒剂随种肥施入田间进行预防。今春应加大对二条叶甲、蒙古灰象甲、网目沙潜、斑须蝽等害虫的预防。可用3%啶虫眯每亩50毫升对水3050升喷雾防治。地老虎可在苗期早期采用青草诱杀,割青草间隔5米堆成堆,在堆底喷洒80%敌敌畏300倍液,也可实施人工捕杀。此外,重迎茬地块要注意出苗后用毒饵防治鼠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