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 > 第12期

韩长赋部长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12月21日)

日期: 2010-12-20 10:51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这次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和“十一五”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研究“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部署2011年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今天上午,大家列席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聆听了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良玉副总理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今年和“十一五”“三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阐述了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对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良玉副总理的讲话很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2010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超过预期、“十一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尤其是特大干旱、低温寒潮、严重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给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困难。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要求,紧紧围绕农业部年初确定的“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工作目标,立足全年抗灾夺丰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好成绩,保持了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

——粮食连续第7年增产。这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最大亮点。预计粮食总产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连续4年超过1万亿斤。今年粮食增产的主要特点是:主产区增幅较大,13个主产省区增产295亿斤,占全国粮食增产量的94.6%;市场需求偏紧品种增幅较大,玉米增产200亿斤以上,粳稻增产80亿斤以上,两者合计超过增产总量的90%;单产增幅较大,达到331.5公斤,比上年提高6.9公斤,单产提高对增产的贡献率达到72%。同时,油料、糖料平稳发展,棉花遏制了面积大幅下滑的势头。

——“菜篮子”产品稳定发展。预计肉类、禽蛋、奶类总产量分别达到7850万吨、2760万吨和3740万吨,比上年增长2.6%1.5%0.2%;水产品5350万吨,增长4.6%;蔬菜、水果分别达到6.37亿吨、1.31亿吨,增长3.1%6.7%。特别是生猪生产克服上半年价格低迷的不利影响,保持稳定发展,预计出栏6.55亿头,增长1.5%。“菜篮子”生产稳定发展,确保了市场有效供应。

——农民收入快速增长。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5800元,比上年增加650元以上,实际增长10%左右,年增量创历史新高,增速创1984年以来新高。呈现“双增加双提高”的特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增加,价格水平提高;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加,工资水平提高。

——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在周边国家疫情不断发生、传入风险增加、国内疫源复杂的情况下,全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零星散发疫情得到迅速扑灭。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和猪瘟等4种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均达到95%,流行强度明显减弱,发病频次大幅降低,损失明显减少。

——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6.8%99.6%96.7%,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新制定发布农业行业标准400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比重提高。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同时,农村其他各业协调发展。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加快,预计年末农机总动力达到9.2亿千瓦,增长5.1%,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2%,提高3个百分点。农垦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预计全年生产总值达3193亿元,增长13.1%。乡镇企业转型升级加快,预计实现增加值10.6万亿元,增长11.4%,新增从业人员240万人;农产品加工产值首次突破10万亿元。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农村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农民负担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大灾之年获得大丰收,实现了中央要求的“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确保农民收入不徘徊、确保农村发展好势头不逆转”目标,为满足国内需求、管理好通胀预期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增粮增收的好形势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果断决策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支持、合力推进的结果,是各级农业部门真抓实干、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广大农业科教工作者无私奉献、亿万农民群众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农业部,向奋战在第一线的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农业科教工作者和农民群众致以亲切问候!向关心支持“三农”工作的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一年来,我们在高起点上开拓进取,在严重灾害面前奋力拼搏,在复杂形势面前沉着应对,在繁重任务面前勇于创新,付出的努力极为艰辛,取得的成绩极为不易,积累的经验极为珍贵。

一是提出鲜明的目标任务,推动当前和谋划长远两手抓。年初,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我们着眼大局,确定了“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带动全面,迅速在农业系统凝聚了共识、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得到了各地各部门的普遍认同和大力支持。在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的同时,我们统筹兼顾,深入开展“十二五”发展重大问题专项研究,着力谋划长远发展的思路措施,组织制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现代种业、粳稻、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等专项发展规划,提出了目标任务,明确了主攻方向,为争取政策支持、推动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和狠抓落实两注重。今年中央出台强农惠农政策数量之多、针对性之强、含金量之高都是多年少有的,农业部门争取和落实政策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效果之好也是多年少有的。重点是:加快落实今年1号文件出台的政策,我们及时制定方案,加快资金拨付,下派督导检查组,在最短时间、用最有效的方式,把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落到田间地头。针对今年春秋两季关键农时的特殊困难,我们及时提出政策建议,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国务院迅速出台了冬小麦弱苗施肥、西南旱区覆膜种植、东北水稻大棚育秧和水稻促早熟施肥补助等扶持政策,补贴资金达到81.8亿元,有效支持了重大防灾增产技术的推广应用。针对农产品市场形势变化,适时推动实施调控措施。上半年生猪价格连续24周低于盈亏平衡点,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启动调控预案,临时收储猪肉17万吨,增加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提高规模养殖水平,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为稳定粮油生产,推动适时公布粮食最低收购价,启动油菜籽和大豆等临时收储政策;下半年为稳定“菜篮子”产品价格,推动出台支持政策,积极采取措施“保种保供”。与此同时,我们还着眼长远发展,推动出台重大政策措施。按照国务院要求,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支持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大市大县的扶持政策,在185亿元奖补资金基础上,又一次性增加重点大县奖励资金25亿元;推动出台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三是立足全年抗灾夺丰收,大力增产和有效减灾两促进。针对今年自然灾害特点,我们确定了以丰补歉、减灾增产的工作思路,做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实现了南方损失北方补、夏粮损失秋粮补。坚持防在灾害前面。针对东北低温和西南大旱对春播造成的影响,主动调整技术路线,推广早熟品种保成熟,推广水稻大棚育秧争农时,扩大玉米覆膜栽培促增产。开展冬小麦抗低温促弱转壮。坚持抗在关键时点。加强监测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针对干热风、寒露风的危害,大力推广小麦“一喷三防”、水稻促早熟增施肥措施,发挥农机抗灾作用,减轻了灾害损失。坚持救在第一时间。针对去年入冬后牧区出现的重大雪灾,紧急协调调运饲草料,确保母畜安全越冬度春。在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和部分地区洪涝灾害发生后,迅速派出工作组,调运防疫物资,开展无害化处理、消毒和紧急免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切实搞好渔业防台风、草原防火等工作,确保农业安全生产。

四是加强科技支撑,技术服务和设施装备两结合。科技增粮增收,是今年农业发展的最大亮点。大力开展技术服务。组织百日科技服务行动,开展农田节水示范,普及测土配方施肥,1万多名专家和50多万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深入推进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强化行政推动,整合资金项目,集成推广先进技术和新品种,万亩示范片达到5000个,比去年增加一倍,覆盖全部优势产区和所有农业县,示范片粮食亩产高出全国平均324.5公斤,示范带动效果十分明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继续实施转基因重大专项、农业行业科研专项;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研究解决水稻、生猪等50个主要农产品生产关键技术问题;在800个县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示范项目,启动乡镇推广站条件建设试点,全国近70%的县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强化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农民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农民超过1亿人次。积极推进农机作业。投入“三夏”、“三秋”生产的农机具超过4300万台(套),缩短了收获播种时间,争取了宝贵农时。小麦实现主产区全程机械化作业,机械深松整地规模扩大。机械化薄弱环节作业水平大幅提高,玉米机收、水稻机插率分别达到25%20%,比上年提高8个和3个百分点。加强农村能源环境建设。继续实施农村沼气工程,支持建设户用沼气180万户、大中型沼气工程1300处和乡村服务网点1.4万个,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和农村清洁工程示范。

五是形成工作合力,内部联动和外部合作两加强。强化“大农业、大合作”理念,强化系统联动,强化部门配合。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积极争取支持,协同推动“三农”发展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充分调动各级农业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推动农业综合执法,加强宏观指导和信息交流,形成了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作用,组织120多批次专家组,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加强多双边和区域性农业对外合作交流,加大国际磋商谈判力度,增强我国在农业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成功举办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农业部长会议。农业外交官派遣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强农业宣传,充分发挥媒体引导作用,为农业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十一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主要任务全部完成,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顾“十一五”,可以说这5年极不寻常、历史少有。5年来,农业农村经济发生了许多显著变化。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粮食连续5年增产,总产连续4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这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棉花、油料、糖料生产稳定发展。肉蛋奶、水产品、蔬菜等“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产量比“十五”末增长10%以上,品种丰富,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二是农民收入大幅提高。连续迈上4000元、5000元台阶,年均增长8%以上,增速超过“七五”以来各个时期,增收幅度之大历史少有。三是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迈上新台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达到52%,分别提高4个和16个百分点,标志着科技已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农业生产方式已由千百年来人力畜力为主转入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四是农村改革和农业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彻底取消农业税,对农民实行“四补贴”,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农业法律制度不断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翻了近一番。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可以说,这5年,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全社会关心支持农业,农业基础地位显著加强;这5年,强农惠农政策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业投入大幅增加,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这5年,农业科技进步明显加快,农机装备跨越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这5年,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体系日趋完善,农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十一五”是农业发展最快、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增收最多的5年,创造了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

“十一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巨大,经验丰富,启示深刻。概括起来有七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全局中去谋划,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去推动,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必须坚持巩固和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增加投入,保护和调动地方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必须坚持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必须坚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技术推广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保障作用;必须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发展体制,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必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开拓农业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紧紧依靠和调动全系统力量,做到全国“一盘棋”,形成推动“三农”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看到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还面临许多突出问题,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城乡失衡仍然突出,最需要统筹。必须做到强农惠农的思想认识只能增强不能削弱,强农惠农的政策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小。我们要在“十一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加快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开创“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

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十二五”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紧紧抓住“十二五”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十二五”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项任务。

(一)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决策部署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对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了许多新思想和新要求。特别是开宗明义,明确提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是一个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建议》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建议》对发展现代农业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现代种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建议》在统筹城乡改革方面,明确提出要在依法自愿有偿和加强服务基础上,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完善城乡平等的要素交换关系,促进土地增值收益和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县为单位建立社区银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建议》还提出,要认真总结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探索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新途径。这些新的思想和重大部署,既体现了中央的一贯要求,又反映了新的发展需要,立足全局、城乡统筹,相互联系、融为一体,是做好“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中央科学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与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十七大提出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一脉相承,是统筹城乡发展方略的丰富和发展;是中央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三农”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方向和目标;对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健康发展、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历程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影响、相辅相成。工业化、城镇化可以带动和装备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则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支撑和保障。工业化、城镇化不发展,农业现代化就缺乏动力;农业现代化若跟不上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步伐或者被忽视,就会导致工业化、城镇化陷入停滞,造成“三化”都难以为继。“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将深入发展,农产品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结构加快升级,为现代农业发展既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又提出了严峻挑战。我国耕地、水资源紧缺,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在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农村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加速外流,如果处理不好,农业就面临削弱和萎缩的风险,农村就面临凋敝和忽视的风险,城乡失调、工农失衡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现代农业就会更加滞后。这方面,国外和我国改革开放前都有过深刻的教训。

今天上午,良玉副总理对“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了深刻阐述。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使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是“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战略目标。我们要科学把握“同步推进”的内在要求和基本规律,充分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对发展现代农业、转移农村劳动力的带动作用,对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的辐射作用,实现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农业发展实际,进一步理清“十二五”建设现代农业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积极主动地在“同步推进”中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

(二)明确“十二五”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任务

“十二五”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机遇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把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主线,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把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作为中心目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强化政策、科技、装备、人才、体制支撑,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使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明显进展。

主要目标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粮食生产能力在1万亿斤水平上稳步提升;棉花、油料、糖料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稳步提高,“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充足、质量安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转移。农业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农业各产业协调发展,农业多功能性进一步拓展。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农机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农业信息化迈出新步伐,设施农业规模大幅增加。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不断创新,农业从业人员素质明显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草原退化和农村面源污染得到初步遏制,水资源、肥料、农药利用率明显提高。

(三)积极优化现代农业生产力布局

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是根据资源条件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的重要措施,是实施全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客观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必须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本世纪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了两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农产品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品种结构、品质结构不断优化,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优势区、主产区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但与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相比,农业生产力布局还不够清晰,主导产业还不够突出,支持政策还有待强化。为此,要把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作为“十二五”时期建设现代农业的重大举措,重点加强以下六个区域建设。

一是粮食主产区建设。这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点推进区。主要包括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确定的800个粮食生产大县(农场),核心是13个主产省(自治区)、21个产粮过百亿斤的市、70个过20亿斤的县(市、区、旗)和270个在1020亿斤之间的县(市、区、旗)。“十二五”时期,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品种结构,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二是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这是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的主体区域。主要包括棉花、油菜、甘蔗、天然橡胶、苹果、柑橘、马铃薯、生猪、奶牛、肉牛、肉羊、出口水产品等12种大宗农产品44个优势区,以及西部地区特色农业区。“十二五”时期,要推动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加工转化率。

三是大城市郊区农业区建设。这是稳定城市副食品供应的基础。主要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郊区。“十二五”时期,要加强“菜园子”和肉蛋奶、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增强“菜篮子”产品供给能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四是东部沿海农业区建设。这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先导区。主要包括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海峡西岸经济区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十二五”时期,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快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农业效益。

五是农垦经济区建设。这是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主要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农垦、广东农垦等19个大型集团化垦区和其他大型国有农场。“十二五”时期,要建设成为国家商品粮和棉花、天然橡胶供给重点保障区、主要农产品加工和良种繁育基地,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六是草原生态经济区建设。这是现代农业的生态保障区。主要包括北方和青藏高原草原地区,核心是264个牧区半牧区县(市、旗)。“十二五”时期,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进草畜平衡,发展生态畜牧业。

优化生产力布局是一项长期任务。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分类指导,研究制定规划,推动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使这些区域实现发展方式率先转变、现代农业率先推进、改革创新率先突破,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

(四)谋划和实施现代农业发展重大工程

“十二五”时期,要努力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支撑和保障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一是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要以开展土地平整、建设田间水利设施、提高耕地质量为重点,大规模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力争5年新建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4亿亩,更新提质高产田1亿亩。

二是新一轮“菜篮子”建设工程。要突出抓好大城市郊区和优势产区,重点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基地,扶持批发市场、冷链系统、质量安全检测站点建设,促进“菜篮子”产品有效供应和质量提升。

三是现代种业工程。要重点扶持建设大型种子繁育基地,完善重要农产品种质资源和品种选育基础设施,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龙头企业,提高国内种业整体竞争力。

四是渔政渔港工程。要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大型渔港、大型渔政执法船和渔政码头,完善渔船管理信息系统,改善渔政执法条件,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和维权护渔能力。

五是新型农民培养工程。要大力发展农民培训和职业教育,重点培养种养大户、农机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经纪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建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实用人才队伍。

六是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工程。要积极推进草原保护与建设,大力实施退牧还草,建设农村沼气和农村清洁工程,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七是农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要继续推进乡镇或区域性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加大农机化、农产品市场、农业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服务设施建设,提高装备水平,改善手段,创新机制,增强活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八是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程。在全国创建200个以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壮大主导产业,突出重要农产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经营制度创新,引领区域现代农业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推进“十二五”农业现代化,还有很多方面、很多领域需要加强建设,包括植物保护、农产品加工提升、农业执法体系、农村经营管理、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农村改革试验区等,都要着力加以推进。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加快推进,争取早启动、早建设、早见效,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五)积极完善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政策

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靠政策。要善于抓住机遇,科学设计,精心谋划一些重大政策,增强政策的连续性、协调性和针对性,不断完善现代农业发展支持保护体系。一要继续增加农业投入。推动继续加大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财政、基本建设和国债、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的比例。加大政策性金融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落实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加快发展农业保险,扩大保险覆盖范围。二要继续增加农民补贴。加大“四补贴”实施力度,扩大补贴规模,增加补贴种类,提高补贴标准,完善补贴办法。推动实施农业防灾减灾和稳产增产关键技术与服务补助。三要继续完善农业补偿机制。加大粮食主产区补贴规模,强化和完善大县奖励政策,建立与产量直接挂钩的奖励机制。全面实施和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和海洋牧场建设支持力度。四要继续完善农产品调控政策。推动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探索建立目标价格政策。完善农产品临时收储办法,健全重要农产品储备制度。完善“菜篮子”产品应急调控预案,制定鲜活农产品调控办法。完善进出口贸易调控机制,保障国内市场稳定。五要继续完善农村改革政策。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统筹,完善城乡平等的要素交换关系,进一步解决农民工问题,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各级农业部门要把握时机、深入研究,上下衔接、加强沟通,积极争取和推动政策出台,抓好政策落实。对于属于农业部门职责的问题,要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大胆创新,推动落实;对不完全属于农业部门职责范围、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建议,加强协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

三、扎实做好2011年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良好开局

明年是建党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对巩固农业农村好形势、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供应、增加农民收入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明朗,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地各部门重视农业、支持农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同时也要看到,明年工作面临的困难更多、起点更高、任务更重、难度更大。一是粮食生产稳定发展难度加大。粮食产量“七连增”,很大程度得益于这几年播种面积恢复性增加,继续增加面积空间很小,稳定面积难度很大。气候条件和自然灾害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农业抗灾夺丰收任务繁重。在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屡创新高的同时,各种问题也在不断积累。特别是在连年丰收之后,忽视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容易出现。二是保持农产品总量与结构平衡难度加大。我国人口基数大,农产品消费种类多,消费升级快,哪一个品种都关系千家万户,哪一个品种都不能缺。现在农产品品种结构和地区结构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保障农产品总量与结构平衡的难度越来越大。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统筹安排粮棉油糖菜等作物生产的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当前粳稻、棉花、油料、糖料产需缺口较大,一些小品种生产不稳定,增加偏紧产品生产、保持供求基本平衡任务艰巨。三是保持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的难度加大。现在国内通胀预期加大,明年农产品价格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要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防止大起大落,防止市场价格过快上涨,同时要防止“田头价格”走低、损害农民生产积极性。还要关注国际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可能对我国农产品市场稳定造成不利影响。四是农民持续较快增收难度加大。种田比较效益偏低,人工、土地、农资成本较快上涨,家庭经营收入增幅可能收窄。国内经济转型加快,农民工“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并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难度增加。此外,保障明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难度也很大。对明年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要充分认识,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在态度上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在工作上不能有须臾的放松,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做好明年工作。

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任务,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做到“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发展生产保供给,提高效益增收入,提升能力促转变,防范风险保安全,改革创新增活力,全力夺取全年好收成,巩固“十一五”好势头,实现“十二五”好开局,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增加有效供给和稳定价格总水平提供重要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新贡献。

发展生产保供给,就是要立足抗灾夺丰收,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发展,促进主要农产品总量和结构平衡,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促进物价总水平稳定;提高效益增收入,就是要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使农民收入继续有较快增长;提升能力促转变,就是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力争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防范风险保安全,就是要坚持不懈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市场风险防范,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卫生安全、农业生产安全;改革创新增活力,就是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做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调动地方和农民积极性的体制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要继续抓好已出台的政策和项目落实,争取尽快下达,及早发挥效用。继续推动强化生产大县奖励政策,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等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继续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机化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和谋划扶持农业农民的新政策,特别是要结合各地实际,推动出台农业防灾减灾和稳产增产关键技术与服务补助政策,力争实现冬小麦“一喷三防”、水稻大棚育秧、玉米地膜覆盖、膜下滴灌、深松整地、秸秆综合利用、机插秧、产地初加工等关键技术补助常态化。这里要强调一下,中央财政从明年开始将安排134亿元资金,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这是中央支持“三牧”发展的重大政策,要尽快完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确保政策原原本本地落到草场和牧民手中。

二是努力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要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进一步挖掘面积潜力、改善生产条件,增加粳稻生产,积极引导农民扩大玉米、杂粮等短缺品种种植面积。大力推广防灾减灾、稳产增产、节本增效等关键技术,着力提高单产和品质。主产区是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主力军,要推动规划、项目、资金、科技等进一步向主产区倾斜,支持主产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积极整合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大规模推进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在全国建设1万个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并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50个县(市)和500个乡(镇),实行整乡整县整建制推进。要扩大试点范围,大规模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今年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率已达到12%,明年要以粮食主产县、病虫发生源头县和主要经济作物大县为重点,大规模开展统防统治,逐步实现整县和区域联防联控。此外,还要统筹抓好经济作物生产,促进棉花和糖料种植面积适当恢复,基本满足国内居民消费需求;努力扩大油料面积,积极发展大豆、油菜、花生生产,力争食用植物油自给率稳定在40%

当前,要加强小麦、油菜田间管理,及早做好春耕备耕。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今年粮食增产秋粮起了决定性作用。要对明年的春季农业生产早谋划、早安排,加强农资调拨和储备,为夺取粮油生产好收成奠定基础。

三是稳定发展“菜篮子”产品生产。要大力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制定蔬菜基地规划,完善扶持政策。推动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落实城市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建设好“菜园子”,提高大中城市蔬菜自给能力。加快建设海南等南方冬季瓜菜北运基地。着力提升园艺产品设施化生产水平,推进畜牧水产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优化热带作物布局,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加强技术指导,切实提高鲜活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加强产地批发市场建设,抓好产销衔接,强化农业会展促销,促进农超对接,配合落实好“绿色通道”政策,降低流通成本。加强生产信息调度、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促进生产稳定发展。

当前,要充分利用南方冬闲田发展露地蔬菜,积极发展北方温室大棚蔬菜生产,确保“两节”、“两会”期间蔬菜有效供应。

四是更加有效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标准化生产。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强质量安全执法和监督,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源头治理,严格农业投入品的监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淘汰和禁用一批高毒农药,开展禁限用高毒农药专项整治行动和低毒、生物农药示范推广补贴试点,在蔬菜主产县严格限制高毒农药经营。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农业品牌建设,以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抓手,积极开展“菜篮子”产品标准化生产创建活动。明年要新建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100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500个、水产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场500个,促进标准化生产以县域为单位整建制推进。加强第二期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全面构建部省市县四级监测监管网络,完善联防联控、检打联动、应急处置制度规范。

五是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是抓好免疫、监测、扑杀三个主要环节,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制定实施《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研究制定重大动物疫病消灭计划,推进马鼻疽等动物疫病的根除。强化综合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确保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和猪瘟得到有效控制。完善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机制,启动种畜禽场疫病净化行动。实施遏制布病三年攻坚计划,切实加强布病、包虫病、血吸虫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完善疫苗和扑杀补助政策,突出边境地区防控,确保及时果断处置各类突发动物疫情。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提高动物检疫能力和水平。强化兽药质量监管和残留监控,进一步净化兽药经营市场,规范安全用药。

六是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加强与气象等有关部门沟通协作,提高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水平,科学应对可能出现的干旱、洪涝、台风、风雹和低温冻害等各类自然灾害。加强农业防灾减灾科研攻关和灾变规律研究,根据不同地区灾害发生特点,调整作物品种和种植结构,大力推广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做好种子、饲草料等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调运。进一步修订完善《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研究建立农业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加快构建监测预警、应变防灾、灾后恢复、农民收入减损等防灾减灾体系,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切实减轻灾害对农业的影响。当前,要切实抓好农业安全生产,重点强化草原防火、渔业和农机安全生产等工作。

七是继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全面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提高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到位率,大力推广节地、节水、节能、节肥、节药等节本增效技术措施,做好重要季节、重点环节科技服务工作。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强化产业技术研究和生产实际结合。加快出台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意见,启动实施新一轮种子工程,培育大企业,建设大基地。实施好转基因重大专项。以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循环农业技术等为重点,启动一批农业行业科技项目。大力推广农机化技术,提高重要农时机械化作业水平,积极开展深松深耕;合理调整农机装备结构,力争水稻机插、玉米机收和甘蔗收割等薄弱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有较大提高;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管理办法,加大监管力度。

加强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部部、省部共建农业大学,促进农业科技大联合大协作,推动农业科研、教学、推广一体化发展。启动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大力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农业科研院校要积极立足“三农”发展需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农业生产。明年是中央提出三年完成乡镇或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改革任务的最后一年,要加强工作督导,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改革进度,创新管理机制,搞好队伍建设,确保完成任务。

八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重点建设田间末级灌排沟渠、机井、泵站等配套设施,发展小型集雨蓄水设施、应急水源、喷滴灌设备等,增加有效灌溉面积。全力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抓好田间工程、农技服务体系、良种科研繁育体系等项目建设。加快编制全国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和县级建设规划,尽快启动实施项目建设。开展土地平整、机耕道建设和土壤改良,扩大保护性耕作规模,增加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实施范围,推进补充耕地质量验收评定工作。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

抓紧编制渔政渔港建设规划,尽快启动实施,提高维权护渔能力。继续加大动物防疫体系、植保体系、天然橡胶基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金农工程”一期项目,新建一批“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农村能源环境建设,继续实施农村沼气建设项目,加快沼气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加快农垦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巩固和建设一批大型优质农产品基地。要抓住政策机遇,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步伐。稳步推进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全面落实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严格实施休渔禁渔制度。

九是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巩固农民收入基本面,提高农民收入增长面,加强农民增收扶持面。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在稳定粮食生产前提下科学调整结构,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继续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加快推进乡镇企业转型升级,启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惠民工程建设,规范引导休闲农业发展。加大农民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力度,支持农民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深入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农民负担突出问题治理。推动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大阳光工程培训实施力度,强化农民职业培训,提高农民技能。

十是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和农业对外开放。农村改革最根本的是要把握好土地政策。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要切实保护耕地、维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在新农村建设中,同样要尊重农民意愿,搞好村庄规划,保持乡村风貌,防止求急求大,脱离实际大拆大建;防止农地非农化,宅基地整理新增土地首先要用于农业。要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加快健全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加快草原承包到户。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示范社建设行动,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建立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区,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增产、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深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全面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队伍建设。推动出台深化农垦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着力打造一批大型现代农垦企业集团。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认定第二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推动农业对外投资合作,加大农产品出口促进力度,稳步发展壮大远洋渔业。积极参与国际农产品贸易规则和标准制定。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机制。

要积极参与和推进城乡统筹改革。加快建立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合理补偿机制,加大对农村短缺资源的投入力度,引导生产要素向农村合理有序流动。按照中央要求,严格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促进其有序健康发展。建立农民工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积极推动城乡社会保障制度逐步接轨。大力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组织创新,健全农业保险制度,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四、加强农业系统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能力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关键是各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立足大局、服务中心,深入调研、谋划政策,培育典型、带动全面,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把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了在重大任务、重大灾害面前反应敏捷,行动迅速,推动有力,处置果断,充分展现了农业系统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为“三农”发展的好形势作出了应有贡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开阔思路、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埋头苦干的拼搏斗志,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指导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水平。我们处在一个深刻变革、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才能承担日益繁重的任务。要以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政策理论学习,注重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农民群众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建设一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实践的干部队伍。要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农民群众的意愿需求,总结基层的实践创造,研究关系现代农业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农业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谋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措施,提出建议,完善机制,解决实际问题。

二要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大力加强农业法制建设,着重加强农业支持保护立法,推进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法律化。开展农业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农业执法,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基层农业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装备,提升执法水平,2011年所有农业县基本实行综合执法。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提供高效便民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农业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制度,依法办事,照章办事。

三要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农业部门和农民群众关系最密切,与农民群众打交道最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最具体,转变工作作风最重要。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做到重实际、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历史形成的难题。转变文风会风,提高工作效能。要大兴服务农民群众之风,带着感情、满怀热情、充满激情,积极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互联网、明白纸等,把市场信息、关键适用技术、政策法规及时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明年农业部将继续加大为基层和农民办实事的力度,各级农业部门也要坚持为基层和农民办实事。要大兴勤政廉政之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敬业拼搏、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树立务实为民清廉的良好形象,农业系统绝不能干吃拿卡要、坑农害农的事情。

四要加强协作,形成推动“三农”发展强大合力。农业农村经济涉及的行业多、环节多、部门多、层次多,加强协作、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十分必要。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大局意识,搞好团结协作。农业系统内部要讲团结、讲大局,加强上下联动,整合力量,发挥整体作战能力。尤其在处理应急和突发事件上,一定要有全局观念,做到密切配合、步调一致。要加强对外沟通协作,积极争取支持配合,只要是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利的事、对农民有利的事,都要主动配合,谁来干我们都欢迎,谁的资金我们都争取,功劳记在谁的头上都可以,做到心往一块想、劲往一起使,齐心协力推动“三农”发展。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在信息化条件下,做好农业宣传工作非常重要,要善于与媒体打交道,善于利用新型媒体宣传农业。在关键农时、重点工作中,把宣传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落实,努力营造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实现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十二五”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使命崇高,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勇拼搏,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