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 > 第3期

农业部关于抓紧抓好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意见

日期: 2010-03-20 09:45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广东、海南、云南、广西、福建、四川、贵州、湖南省(自治区)农业厅,广东、海南、云南省农垦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

香蕉作为我国主要水果品种之一,近些年来,种植面积和总产量不断增长,品质和效益稳定提升,对保障市场供给和增加热区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因去年秋冬季过度集中上市,导致出现主产区价格大幅下滑和严重滞销问题。为从根本上防止蕉价剧烈波动,确保香蕉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特提出以下种植结构调整意见。

一、充分认识抓好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合理的种植结构是产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近年来,各香蕉主产区十分重视按市场需求安排生产,总体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种植结构和均衡的上市结构,香蕉市场价格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但受2008年初南方严重冰冻雨雪灾害影响,造成灾后种植的香蕉大量集中在去年秋冬季上市,打破了已形成的种植和上市结构,加上当时雪灾造成运输受阻,导致价格急剧下降和销售困难,严重影响了蕉农增收和产业健康发展,抓好香蕉种植结构调整已成当务之急。各级热作主管部门要从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抓紧抓好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避免类似情况的周期性发生。

二、抓好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基本思路和原则

(一)抓好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基本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区域优势和香蕉可周年生产上市的优势,遵循市场规律,通过规划指导、政策支持、示范带动和宣传培训等综合措施推动香蕉种植结构调整,切实解决近年来由于自然灾害影响形成的过度集中上市问题,并进一步推动形成更加合理的优势区域布局、优质多元的品种结构和合理的熟期分布,确保香蕉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抓好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原则。一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作为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依据,根据市场需求,确定适度的种植规模、优质多元的品种结构、合理的熟期结构。重视市场信息体系建设,发挥市场信息引导作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推动香蕉种植结构调整。二是坚持以科学规划为指导。要着眼国际国内水果大市场和遵循整个水果市场供求规律,因地制宜,制定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香蕉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宏观指导作用,确保结构调整目标实现。三是坚持以质量效益为目标。要把香蕉种植结构调整与转变增长方式结合起来,与科技成果运用结合起来,与提高蕉农技术和管理水平结合起来,与品牌建设结合起来,通过生产结构调整带动香蕉产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四是坚持尊重生产经营者意愿。香蕉种植结构调整要始终坚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尊重蕉农生产经营自主权。通过运用规划、示范、宣传和服务等措施,引导生产者调整结构,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推进产业化经营。

三、明确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

根据我国香蕉生产优势区域分布和市场需求情况,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香蕉优势产业带的形成,力争在2015年基本形成海南—雷州半岛、粤西—桂南、珠三角—粤东—闽南和桂西南—滇南四大香蕉优势产业带;以香蕉为主,适度发展粉蕉、贡蕉、大蕉等品种,形成优质多元的品种结构;充分发挥香蕉可周年生产上市优势,遵循水果市场供求规律,形成合理的熟期结构。(1)海南—雷州半岛香蕉优势区:以生产春夏蕉(36月上市)为主,种植面积稳定在105万亩左右;(2)粤西—桂南香蕉优势区:以生产夏秋香蕉(811月上市)为主,种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左右;(3)珠三角—粤东—闽南香蕉优势区:以生产冬春香蕉(123月上市)为主,种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左右;(4)桂西南—滇南香蕉优势区:以生产秋冬香蕉(11—月上市)为主,种植面积稳定在105万亩左右。

四、抓好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

(一)抓紧制订香蕉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各主产区要以《香蕉区域布局规划(20072015年)》为依据,认真研究本地资源特点、区位条件和生产基础,充分考虑经济、市场、生产习惯等多方面因素,把握国内外水果市场供求规律,抓紧制定本省(区)香蕉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结构调整的目标和工作重点。主产区重点市县要对本地的香蕉产业发展做出具体规划。要充分运用规划的指导作用,逐步形成发挥比较优势、适应市场需求的种植结构,促进产业科学发展。

(二)建立和完善香蕉产业信息体系和预警机制。以各级农业部门为主导,建立覆盖重点县乡、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产品批发市场、中介组织、科研单位的信息网络,及时准确采集、分析、整理、发布香蕉生产和市场等相关信息,指导生产者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通过对香蕉产业发展信息的监测分析,对可能出现影响全局的重大市场变化、自然和疫病灾害等及时发出预警,引导生产经营者采取有效措施趋利避害,尽可能避免或减少自然和市场风险造成的损失,增强香蕉产业抗风险能力。

(三)集成推广优良品种和关键技术。各地要结合区域特点,合理搭配主导品种和地方特色良种。进一步加强香蕉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以基地为载体,示范和带动优良品种的推广和节水灌溉、抗风抗寒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的集合应用,完善香蕉生产技术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对结构调整的支撑作用,全面提升果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四)加强重大疫病监测与防控。建立和完善严格的重大疫病监测防控制度,加强疫情定点监测,严密监测香蕉重大疫病发生情况,及时发布疫病情况警报。制定防治预案,组织好香蕉疫病防控工作。对无疫病区域,要严防带病苗木传入,加强无病健康苗木繁育体系建设,立足自繁自用。加强苗木市场管理,严格执法检查,做到依法凭证育苗售苗。对疫病区域要合理进行作物、品种间轮作,最大限度减少疫病的危害。

(五)提高香蕉产业组织化水平。大力扶持专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加强香蕉产前、产中、产后的社会化服务,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协调配套的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的组织化水平,有效解决分散的农户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

(六)加强采后处理能力建设。加强无伤采收、保鲜、包装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全面提高采后处理技术水平。加强机械采收、采后处理、冷藏等设施建设,增强冷链运输能力,有效调节上市时间和上市量。

五、抓好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热作主管部门要把香蕉种植结构调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列入当地农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对结构调整工作的领导,明确领导和部门责任,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将结构调整的措施落实到产区、基地、果园,以确保结构调整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对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香蕉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调整的目标及措施,推动形成结构调整的共识,使结构调整成为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生产经营者的自觉行动。

(三)搞好技术指导与服务。各地热作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培训、指导和服务,确保广大生产者掌握结构调整和提高生产水平的技术和方法,帮助解决结构调整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经验,确保结构调整措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