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9 > 第3期

农业部关于切实做好2009年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09-03-20 11:33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有关省、自治区草原防火指挥部、畜牧(农业、农牧)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草原防火指挥部、农业局,部机关有关司局,部属有关单位: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2009年春季全国大部分草原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内蒙古东部、宁夏、甘肃东部草原区持续干旱,草原火险等级偏高,加之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引发草原火灾的不利气候条件增多,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最近,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面加强火情监测,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修订的《草原防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的第一年,做好草原防火工作意义重大。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制度,切实做好抗大灾、扑大火的思想准备和打硬仗、打恶仗的工作准备,扎实做好草原火灾防控各项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贯彻落实《条例》,实行依法治火

各地要把《条例》贯彻实施工作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行动,紧急动员起来,统筹各类资源,组织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机制,狠抓措施落实,确保《条例》顺利施行。要根据《条例》完善各项制度,着力构建以预案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保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草原火灾综合应急管理体系,加快草原防火工作法制化、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提高对草原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

各级草原防火部门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草原防火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分析防火形势,及时对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要全面落实草原防火责任制,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明确领导责任,完善各项制度,把草原防火工作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到实处,形成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宣传预警,实现群防群控

要进一步加强草原防火宣传和预警工作,开展火险趋势预测和高火险预警预报,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和完善应对措施。要着力推进草原防火知识进课堂、进教材、进社区、进牧户,通过采取发放明白纸、印制标语、公益广告、开展宣教和座谈等多种形式,对《条例》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提醒公众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发动群众及时报告和处置火情,防止发生草原火灾。各重点草原防火联防区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落实联防制度,采取联防措施,切实做好联防联控。

四、强化火患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要周密部署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加大督查力度,组织对草原火灾危险源进行检查监控,责成有关地区和单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加强对生产生活用火的指导和管控。在草原防火期内,各地要根据本地区的自然条件和草原火灾发生规律,及时向社会公布草原防火管制区和管制期,禁止野外用火。在“两会”、“清明”、“五一”、“十一”等重要时期,要确保人员到位,防扑火物资落实,重点部位全天候防范,对重点地段和关键部位要加大巡查力度,采取严控措施,杜绝野外用火行为,消除火灾隐患。

五、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础保障

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将草原防火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对草原防火的投入力度,加强草原防火应急指挥、物资储备和草原防火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的开展。对现有的防火专用车辆、灭火器具、通信器材,特别是物资储备库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修,使所有装备物资保持完好状态。对草原防火隔离带建设不符合要求的地段,要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确保其真正发挥阻火作用。

六、加强应急处置,积极消灭火灾

在草原防火期内,要落实好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对草原火情的监测和处置,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值班联系方式如有变动的,要及时通报,务必做到信息畅通。要不断完善和落实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和培训工作,使应急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应急反应程序,提高科学指挥调度水平。各扑火队要做好扑救草原火灾的各项准备,做到发现火情能迅速出动扑救。一旦发生火灾,要按照《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迅速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报告火情动态,采取有力措施,从速消灭火灾,并认真做好灾后处置。

315615日(春季草原防火期)、915日至1115日(秋季草原防火期)期间,我部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实施24小时值班。

值班电话:01059193111;传真:01065005180

E-mailfanghb@agri.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