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8 > 第7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棉花中后期管理的通知

日期: 2008-07-20 08:53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区、市农业(农林、农牧)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今年棉花生育前期,受低温、阴雨和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棉花生育进程普遍偏晚,棉苗发育不整齐,苗情偏弱。目前,棉花生长发育已陆续进入现蕾、开花时期,为强化棉田中后期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夺取棉花丰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肥水管理

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锄草、中耕灭茬,根据土壤墒情,强化肥水管理,促进棉苗转化。一是稳施蕾肥。蕾期要求棉株稳定生长,施肥上要适当控制,特别是要控制氮肥施用。二是重施花铃肥。花铃期是棉花施肥的关键时期,主要是施氮肥,施用量应占总氮肥量的55%左右。三是喷施硼肥。硼肥喷施的效果比其他施用方法更为有效,以蕾期、初花期和花铃期喷三次为宜。四是适时灌水排水。各地要结合本地天气和棉田实际情况适时灌水排水。五是防止早衰。后期结合治虫喷施叶面肥,防止棉花生长后期脱肥早衰。

二、科学整枝化控

按照“早、轻、勤”和“前轻后重”的原则系统做好化学调控。一是科学施用缩节胺。根据棉株长势和降雨情况,黄河流域棉区和长江流域棉区在蕾期和花铃期用缩节胺化控23次,西北内陆棉区结合浇水化控34次。二是及早打顶,简化整枝。现蕾后要及时去叶枝、打顶摘心、抹赘芽、去空枝,促进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三是去除早、晚蕾。将棉株开花结铃期调节在最佳时期,集中多结伏桃和早秋桃。四是必要时可采取化学催熟技术。如遇棉花晚发,晚桃多,后期低温、阴雨、寡照,棉花贪青晚熟,不能正常开裂吐絮,可喷施乙烯利,促进棉铃加快成熟。

三、及时防治病虫害

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做好蕾期和花铃期枯黄萎病、棉铃虫、蚜虫、盲蝽蟓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防止多种病虫害并发。枯黄萎病以加强肥水管理,提高抗病能力为基础,发病初期可喷施克黄枯或黄腐酸钾,发病较重时,可喷施多菌灵或代森锰锌进行防治。棉铃虫的防治应及时做好对23代棉铃虫的预测预报,采用Bt制剂、阿维菌素等生物药剂或采用菊酯类有机磷混合类农药早防早治。蚜虫应以生物防治为主,同时可用菊酯类农药防治。盲蝽蟓防治可在关键时期用35%硫丹或48%毒死蜱,每隔34天喷施一次。

四、提早制定避灾措施

今年气候灾害呈偏重发生趋势,各地要加强气象预报和信息发布,提前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尽量减少灾害损失。一是加强防洪设施整治,清沟排渍,确保明水能排,暗水能滤。二是做好棉株根部培土和沟渠清理工作,防止棉花倒伏和进入梅雨季节后渍害的发生。三是制定极端自然灾害台风、冰雹等防治预案。

同时,各级棉花主管部门要通过示范带动、开展培训等有效形式,加大棉花优质高产高效关键技术的推广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民遇到的技术难题,努力提高棉花生产科技含量。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