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8 > 第8期

农业部关于深入推进纠正损害农民利益不正之风工作的意见

日期: 2008-08-20 09:09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林)、农机、畜牧、兽医、农垦、乡镇企业、渔业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2008728,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农业部召开深入推进纠风工作调研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后进一步做好纠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面贯彻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调研座谈会要求,扎实推进农业系统纠风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纠正损害农民利益不正之风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做好纠风工作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纠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纠风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一起检查,做到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纠风工作;健全和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切实做到“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突出重点难点,开展专项治理

各级农业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紧紧抓住专项治理这个有效形式,下大力气认真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重点问题的突破不断推进日常监管,把专项治理有效措施制度化、经常化。要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落实土地承包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坚决纠正承包期内随意调整或收回承包地、强迫农民流转承包地行为,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征占农村土地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继续开展农民负担综合治理和专项治理,对农民负担较重、问题较多的县市进行重点监控和综合治理,实行检查、整改、立制全程监督,对农民反映强烈的农村建房、义务教育等方面乱收费问题实行专项治理、全面整顿,坚决纠正各种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集资摊派行为,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巩固和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助奥行动”成果,加强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强化质量抽查检测,健全应急机制和保障措施,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工作,狠抓大要案件查处,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继续开展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审计监督,规范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建立健全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和农村审计监督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纠正新农村建设中违背农民意愿,强拆强建、盲目建设等行为,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

三、坚持刹风整纪,加大查究力度

各级农业部门要抓住刹风整纪这个有效手段,积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既查处事,又查处人,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把专项检查和经常性检查、公开检查与暗访检查结合起来,对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农民负担监管、土地承包和征占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资市场秩序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对疏于监管、滥用职权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要坚决追究责任。对不正之风背后隐藏的失职渎职问题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要深挖细查、一查到底,对典型不正之风案件要予以公开曝光,强化震慑警示。

四、强化源头治理,构建长效机制

切实解决损害农民利益不正之风,不仅要从严治标,纠正面上的问题,更要注重治本和预防,解决不正之风产生的深层次问题。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研究纠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逐步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防止权力滥用和失职渎职等行为,建立防范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改革措施,确保中央惠农政策真正惠及农民;以继续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试点和推动仲裁立法为重点,全面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机制;以完善农民负担监督检查制度和监测预警体系为重点,建立健全新形势下的农民负担监管机制;以整顿农资市场秩序为重点,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工作。

五、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各级农业部门要以服务农民群众、维护农民利益为宗旨,深入开展建文明窗口、树行业新风等活动,积极宣传学习农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先进典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推进农业部门基层站所办事公开,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完善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全面加强农业执法,扎实推进农业综合执法,进一步规范农业执法行为,建立完善农业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利用农业12316服务热线,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对农民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办。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创建文明窗口、单位,全面提升素质,提高为“三农”服务的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八年八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